close

 

你的人生計畫中,有出國讀書這部份嗎?

 

 

 

不管景氣好或不好,出國讀書可能是很多人人生規劃中的其中一環

尤其是在這樣不景氣的大環境之下,出國讀書進可攻退可守的完美選擇

其實是很多人不管是真實或是一時之間的選擇

 

我的表妹,家裡算有錢,兩個表妹,一個剛從美國讀完書回來,

一個要去英國唸營養學碩士,他長得像hibe

短短的幾句話,把所有狀況都解釋清楚

我覺得教育部應該找我去敎國小小朋友作文以免發生「極樂世界」再次發生。

 

今天說到這個事情我只是想說,出國讀書有其必要性嘛?

 

身為一個工程師,很多事情我都很現實也很實際

當以現實且實際的眼光來看出國讀書這件事,其實對我來說是件很困惑的事情

當然,如果出國讀書是你人生規劃甚至人生夢想,

那麼這是一定要祝福的,現在很少人能堅持理想實踐規劃完成夢想

如果出國讀書只是避開這段不景氣

那麼花了那麼大筆錢,在避開不景氣之前就先大破財,這是個理智的選擇嗎?

如果出國讀書是你人生中的跳板,那當然要祝福你人生一路順遂,心想事成。

 

因為其實我很現實

我認為除非在國外工作,要不然最終都得回到台灣繼續愛台灣

那麼你出國到了名校,讀了碩士,回到台灣,真的會比較好找工作?

當然在台灣這種變態社會理工至上的環境

讀了名校的理工學位確實是可能比較找工作

但是如果讀的是心理學、營養學之類的文科碩士

我實在不懂,營養學從國外讀個碩士回來,就算擁有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學碩士

在台灣會比較好找工作?

哪位可以告訴我營養學類型的學生在台灣可以找什麼工作

注意我不是歧視,只是以我工程師貧乏的理解力與常識

我其實不太清楚營養學要找什麼工作,只能想到各大醫院的營養師而已

(還有什麼其他工作,如果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嗎?)

那麼就算是英國劍橋大學學歷,在台灣找工作真的比較好用?

也許比較好用,但是在台灣工作(營養學相關工作)真的需要弄個英國知名大學的學歷?

如果讀完還是回到台灣,那麼這個學歷會不會太大材小用?

 

我一個大學同學兼研究所同學兼死黨兼光頭(?

他研究所時代就立志出國讀書,研究所畢業之後選擇了跟他指導教授同一所大學攻讀博士

他大學時代很愛玩,不過我們寧願說他大學時代還找不出讀書的樂趣(這樣聽起來比較高尚,哈!)

等到讀到研究所之後,找到了讀書的樂趣,進而決定出國讀博士

至於未來,還是回台灣,他的規劃是當教授,姑且不論當教授容不容易

最起碼這是他人生規劃,且當教授這件事出國讀書拿學位的確是有顯著的幫助

所以我可以理解他出國讀書的用意

但是我們以很殘酷的現實面,很現實的社會狀態來判斷

如果妳出國讀的學位在台灣求職看不出有啥幫助

而你又決定在台灣發展,那麼花了大把鈔票大把時間離鄉背景忍受孤獨以及文化差異衝擊

出國讀書拿了個學位回來,值得嗎?

 

我不能理解,所以我說,我這隻夏蟲,實在不知道冰塊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