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七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做「23歲的男孩,應該做的事」

 

那是因為那個年頭,詹仁雄寫了一篇叫座「長大」的文章,內容敘述一個「三十五歲的男人不應該做的事情」,不管東施效顰還是譁眾取寵,當時的我弄了篇文章,想要向世界訴說不是只有三十五歲的人才有資格徬徨;然而七年過去了,當初的二十三歲男孩,從大學畢業,讀了研究所,延畢一年,出社會也已經四年,轉眼間(這個連接辭用真好用)也已經三十歲了。

 

於是我想,在這樣的時刻,回首從前那年少輕狂的年代,我應該弄篇文章來記錄(或是紀念)這個邁入三十歲中年男人的心情起伏,就算是悼念我那到目前為止還搞不清楚到底過去沒的年輕時光,也算是有始有終。

 

三十歲的我們,現在在幹什麼?

 

我們是被四五年級主管稱作草莓族的一群,不管你加班到晚上八點還是十一點他們總是會說「想當年我都以公司為家」,是被七年級的後輩說「學長,你這個做法很老派耶」,搞來搞去我們不過只是想好好賺點錢免得被裁員,卻搞的裡外不是人。

 

真是個尷尬的世代。

 

事葉高不成低不就,台北的房價一樣貴,但是我們的薪水快被有為的政府搞到一個月只剩兩萬二,主管仍然的壓榨,小輩仍然的我行我素,夾在中間的我們現在到底在幹什麼?

 

時代變更,徒留傷感。

 

我們仍然在為了那點微薄的薪水而努力,錯過了那個電子業的輝煌時代我們只能領個勉強糊口的薪水,你有爸媽要養,我有女朋友想要結婚;加班的時候女朋友會打電話來說:「我爸媽說我們應該要訂下來了」,女朋友看中的鑽戒是TIFFANY但是你一個月的工資大概只能買到第三個字而已,想要給他一克拉的石頭,看了看價錢大概只能給他三十分;你那個從小到大的夢想早就不知道收到那個記憶深處,只是每次同學婚禮的時候,遇到跟你相同狀況的同學,大家黯然一笑,只能說在這個景氣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我們不怪我們的上一輩造成了金融海嘯,也不怪上一輩選出了陳水扁或是造就了多少莫名奇妙的政府官員,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上上下下的很正常,但我們只是很normal的小老百姓;騎著摩拖車參加同學的婚禮,被高中老師問到什麼時候結婚只能尷尬的猛喝果汁,你的高中同學不是今年就是明年都要結婚了,在討論婚紗拍的是哪家你也一點感覺也沒有,只知道今天我騎車來不能喝酒;我們也不問我們的下一代到底會怎樣?不管是新竹幸福城市夜半有人搶劫,手無縛雞之力的工程師只能等死,還是我們光頭市長管轄的台中到底有沒有飆車族,一句老話「Who care?」

 

我門只是個每天上班趕著別遲到,到了公司先開電腦的死工程師;中午午休上個facebook收個菜還要小心這個時代種菜會被開除,每天努力在自己的案子努力在這樣的年代能加點薪這個月可以跟女朋友多吃一頓大餐;下了班回到家看看MSN卻發現大家都收工睡覺,連上youtube看看年輕小夥子「ciircus」瘋狂的行為哈哈一笑,卻發現時間已經兩點不趕快睡明天上班會遲到,難得放假在家喝兩罐台啤就可以掛上床的普通死工程師而已。

 

有什麼自由?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只是順其自然,人生的規劃到底是什麼誰也不知道,不管商業周刊這期封面寫的是如何賺大錢還是什麼;時間到了應該買房子就買,應該給女朋友一個交代就結婚,請請大學同學同事以前老朋友,就這樣莫名奇妙結了婚,誰也不知道該說什麼誰也不會多說什麼,總是這就是感覺我們這年紀該做的事情。

 

 

我,VX,即將邁入三十歲,上次那麼專心經營自己的時候是大學時代,那時候的我絕對是個熱血少年,現在不過是個順其自然的普通工程師,如果你也到這個歲數,我們同病相憐,如果你還只是個大學生或是研究生,請好好珍惜那個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時代,請好好享受那個相信熱血可以克服所有事情的時光,因為,有些事情,有些時光,到最後,只能順其自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