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到了大家都應該要結婚的適婚年齡

身楚瑜處於這個雖然懲罰單身但是想要結婚的還是很少的年代

難得遇到要結婚的,大家都給予相當大的祝福

期待這些結婚的人早生貴子,這樣等我們老了以後才有人負擔我們的健保費

 

出了社會才知道原來吃喜酒不是只有等著看有沒有脫衣舞

也不是看鮑魚出了沒,菜色好不好,有沒有龍蝦

更不是等著大冒險弄一杯有礙身體健康的飲料準備整新郎

原來吃喜酒還有很多要顧慮的事情

尤其是紅包錢,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紅包錢的介紹

說很熟的包多少,普通熟的包多少,「你誰啊?」的要包多少等等

包的數目也有級距的分別,不只只能包雙數,還要夠吉利

簡直可以寫本「喜酒全攻略」放上博客來賣,定價還220

 

最近這陣子我常吃喜酒

原因為何?因為基本上我的朋友跟我大概都是同樣的年紀

然而到我這個年紀,前幾年是孤鸞年,不好結婚

去年也不能結婚(二十九歲),聽說是民間的顧忌

明年聽說也不能結婚,同樣好像是民間的禁忌

所以大家為了給對方一個交代同時也怕淪落到像我這樣的下場

所以紛紛一股腦(小學生作文最常用)的趕在今年結婚

話說回來大概也是趁今年景氣回暖

結婚請客比較能回收成本

你看結個婚多累,不只要看天時地利人和,還要縱觀天下經濟景氣復甦程度

如此下去,我想之後要結婚的人

大概都得熟知天文地理,有需要還可以借東風草船借箭才能順利結婚

我霎時間腦海浮現百戰百勝,大家在闖關的畫面

最後主持人還要說「這關一共有二十個人闖關,只有兩個人過關」

同樣的,知道這個梗的,起碼25up

 

之前的喜酒都會收到帖子

收到帖子就是煩惱的開始

收到帖子之後,你會開始想:「這個人到底跟我熟不熟?」

然後開始回想大學時代跟他聊過幾次天?有沒有跟他借過東西?

或是考試的時候有沒有靠他罩過?或是問過他問題?

平常有沒有一起聯誼過?還是有欠過他人情?

順便還要想為什麼他會把帖子寄給我?

是不是因為他覺得跟我很熟?

如果他覺得我們還挺熟的,那如果我不去是不是落了他面子?

如果去了,包太少好像也有點不好意思

畢竟他覺得我們還蠻熟的,蠻熟的朋友竟然只包這一點,會不會太寒酸?

種種問題接踵而來,實在令人困擾

為什麼他會打電話問我地址?

我們有那麼熟,熟到你知道我電話嗎?

一問之下原來是某某人把我的電話給了你

心裡暗想「媽的那個某某還真是好朋友」

不愧繼承本班優良傳統「婊人第一友情第二」

不管怎麼說收到帖子也不好不去

那就要開始煩惱要包多少錢了

衡量對方請的等級,辦在哪裡

高級飯店得加點錢,要不然人家回不了本很傷,我們有多熟

等於說又跳回之前,無限輪迴

最後最困擾的,還是金錢問題「要包多少」

 

我的朋友幹古,是個實在人

他有一個公式,相當的值得大家參考

基本上就如同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熟的包多少,不熟的包多少

所以這樣就可以先決定基數

以上次吃喜酒的經驗為例,上次他的「基數」是兩千塊

再來開始一項一項的計算

不是請在台北-比較便宜,抽個四百塊起來

喜帖上的名字還寫錯-這個要再抽個兩百塊起來

去到喜宴場地的車錢-由於你不是請在台北又沒有包車載我們,所以要扣除車錢

又抽了兩百塊起來

所以最後他只包了一千二

對於這種相當精打細算,任何帳目都了然於心的精算大師

我除了佩服,也只能跟隨著他的腳步

於是乎那天的喜宴從台北來的朋友都只包了一千二

 

現在網路發達,facebook猖獗……我是說流行

很多人也不打電話問,也不先發喜帖了

先在facebook上公佈自己的喜事,然後落一句

「我幾月幾號要結婚,想要參加的留地址,我會把喜帖寄給你」

這招真是太狠太強大,簡直就是犯規

這下子一下就把球丟到你身上

說好聽要不要參加,你覺得跟我熟不熟你自己決定

聽起來很不錯,實際上卻是更大的陰謀

萬一他覺得他跟我很熟,但我卻沒留言說要參加

豈不是尷尬到爆炸?

以後還有相見的機會,不留言表示參加是不是不太好?

當然很熟的人不會介意很爽快的留言「帖子寄過來吧」

很不熟的根本就不會理他,反正八竿子打不著

重點就在於像我這樣不是屬於他們團體但是説不熟也不可能

說熟,但熟在哪也說不出口的中間份子

像我們這樣,在大學時代跟各個團體都有點交情的人不在少數

但是今天結婚請喜酒,最尷尬的也是我們這群中間份子

 

於是乎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

大家討論到這個話題,都欲言又止的

「到底熟,還是不熟?」

有些人是「我跟你熟沒錯,但是跟你的朋友都不熟」

我的好友蘇董就是這樣說

熟是熟,但是吃喜酒的時候旁邊都坐你不熟的人

這樣不是很尷尬嗎?

換到我說

「其實好像不是很熟」

馬上就被另外兩個人批鬥

「我們以前常常一起吃宵夜啊,你竟然說不熟」

有這種事?我怎麼都不記得了?

而且上次那個誰誰誰的婚禮你也沒去,你敢這樣說我?

另外的朋友說

「我跟他(當事人)是不錯,但是他的朋友我沒幾個熟的」

意思就是到時候如果真的去吃,旁邊都不熟也挺尷尬

畢竟吃喜酒不是只有看新郎新娘

還要跟同桌聊聊天,如果不熟不就是僵在那裡怪尷尬的嘛?

 

「那這樣還要去嗎?」

我坐在夜市裡的某家臭豆腐攤前面,這樣問著

「我不會去」我狠下心來,「我跟他不熟」

不管以前我們是否有一起吃宵夜一起打電動連線還是怎樣的

『那我也不去』,另一個朋友這樣說

『幹,我就只認識你們,如果你們不去我去很無聊』蘇董主要是怕無聊

不是真的想去吃喜酒

好吧,那就決定不去了

『可是這樣不會不好意思\嗎?』

 

幹,好啦,我沒錢可以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