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繼續唬爛...啊不是,是繼續探討白居易琵琶行的後半段吧!

表演結束後,主唱也走下舞台跟觀眾交官一下,於是白居易這群人就湊上去想要認識一下,用現在的說法就是想虧妹,沒想到一聊之下才發現主唱身世竟然有那麼多的故事:

 

沈吟放撥插弦中    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    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    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服    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    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    血色羅裙翻酒污   

 

今年歡笑復明年    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    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    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    前月浮梁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    繞船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    夢啼妝淚紅闌干

 

主唱拉了拉身上的衣服,稍作整理,開始說自己的故事了:

 

(以下以女主唱第一人稱描述)

 

我啊?別小看我喔,我可是很早就開始玩樂團了,以前在樂團界,大家都知道,我彈的可以說是出神入化,人家都知道我是實力派的,但是別看我現在這樣,我以前長相跟身材可是有偶像等級的實力喔!以前在pub唱歌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粉絲在底下,還為我組了一大堆粉絲團還是後援會的呢!有時候還會爭風吃醋、大打出手,有時候我都得下去呼籲,大家都是我的歌迷,就不能相親相愛嗎?真是懷念那段年輕歲月啊…..,

 

啊?你問為什麼會結婚?哎呀,人總是會年華老去的,我又只會唱歌搞樂團,沒啥謀生能力,最近經濟不景氣,前陣子不是還金融海嘯嗎?大家都沒那個閑錢看表演了,所以表演機會也越來越少啊,加上妳看現在搞樂團的又那麼多,今天五個明天十個的像雜草一樣冒出來,年輕辣妹英俊帥哥又一堆,像我們這種資深老牌樂團,被人忘記了也沒啥稀奇,加上家裡也沒剩下什麼人了,沒有辦法,就只好找個人嫁啦。

 

我老公是怎樣的人?哎呀,台商啦,整天在大陸做生意,最近這陣子在大陸一個叫做浮梁的地方談茶葉的採購合約吧,唉,看開了啦,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大陸包二奶,那麼遠我也管不到他,一年難得回來個幾次,我們夫妻相處時間少,感情早就淡了,有時候覺得,他只是把這裡當成另一個旅館,偶爾來住住,第二天早上就退房了,我們也越來越形同陌路了,現在只剩我一個人在家,有時候真的感覺的很空虛寂寞覺得冷(這段寫起來有點怪怪的),有時候也常會想起以前在pub表演那段歲月,想想真是,唉(落淚)

 

以上主唱的自述,是不是很眼熟?不要說你們眼熟了,連我都覺得莫名的熟悉啊!這是蘋果日報上的人間異語吧!沒想到唐朝的人搞的跟現代人沒兩樣,說的故事也跟人間異語上的獨居人妻一樣沒啥差別啊!

 

這時候的白居易,這個萬年升不了職等、很久沒調薪、有時候還會得罪上司、考績吃丙又被調職的公務員,聽著聽著不由得感嘆起來了:

 

我聞琵琶已歎息    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    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音樂    終歲不聞絲竹聲   

 

往近湓城地底濕    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日暮聞何物    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    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    嘔啞嘲晰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    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    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    卻坐促弦弦轉急    淒淒不似向前聲    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濕

 

(以下同樣以白居易第一人稱來描述)

內心OS:沒想到唐朝就有人間異語這個主唱竟然有如此的過去,原本聽她的歌聲與演奏就已經夠感動了,加上這個故事,更是令人感傷,既然大家都有悲傷的過去,偶然在這個地方遇到,又何必曾經認識過呢?看到她此時此日的處境,想想我自己,唉,去年考績不好,又不會逢迎拍馬,被調職來這個鳥不生蛋的鄉下地方,這地方又鳥天氣又不好,害的我常常生病不說,而且這個地連個像樣的制服店pub都沒有,害的我下了班想找個地方喝酒看妹都找不到,而且我住的這個地方鳥到爆炸,有夠潮溼!青蛙跟鳥整天叫叫叫的,吵都吵死人了!這樣叫我怎麼睡覺?每天晚上只能自己悶在家裡喝啤酒,都宅到快爆炸了!好啦,說沒有音樂太誇張,但是有什麼音樂?那卡西跟廟會辦桌的音樂啊!這能聽嗎?

(內心OS完畢)

天啊,妳唱的真好,今天在這個地方能聽到妳的演奏,一整個就是把我拯救出來,整個人醒了天啊,美女,太太,拜託再來一首吧,我回去會寫部落格幫妳宣傳的!拜託~~

 

這時候的人妻過氣樂團主唱,聽到白居易的話,感觸良多,過了一陣子,又拿起了吉他琵琶,默默的撥動琴弦,音樂再度響起,但是曲風卻不像之前表演的一樣,而是一首哀傷的抒情歌(推測可能是let it be之類的),音樂之哀傷,讓台下的聽眾皆淚流滿面,其中哪個哭的最慘呢?就是白居易本人啊!

 

經過我翻譯之後,看完這上下兩集,相信各位對於琵琶行,應該有了更深的了解,經過我們以現代化的口語置換掉古文之後,相信大家一看就知道,琵琶行根本就是在敘述白居易去pub看完表演的心得文,同時也能了解,在這篇琵琶行中,也是記錄了一場搖滾音樂的表演,相信這也是最早世界上有紀錄的搖滾音樂表演,所以,不要再迷信舶來品了,不要覺得搖滾樂是洋鬼子的專利了,也不要再覺得搖滾樂就是要聽洋鬼子唱才正統,真正最正統的是我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