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4907516963.png 

從去年九月開始發表好男人當做菜系列,至今也過了四五個月

當初在因緣際會下(家母手骨折可以用因緣際會這句成語嗎?)

以及體認到將來可能孤老終身,所以有了必須要學會做菜才能養活自己的認知

所以毅然決然的投入做菜的行列

雖然說這段期間內發表關於做菜的文章也沒幾篇

但是實際上在下還是逮到機會就努力的鍛鍊自己的做菜能力,努力的精進廚藝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去報名中國廚藝學院啊!

 

最起初一開始,我設定的目標是

先學會基本的料理方式,也就是熟悉煎煮炒炸

正如同五洲製藥一樣,我們也是要先求不傷身體,再講究療效

(煮出來的菜能吃有熟不會拉肚子,然後再講究色香味)

時至今日我可以很自豪的說,在這點上我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

從一開始的半身不遂半生不熟,到現在煮出來的可以算是家常菜等級

著實是不小的進步,同時也給予我自己在這方面繼續下去的動力與勇氣

在這邊有幾句話要給有興趣成為好男人或是好賢慧男人的朋友們

不管怎麼說,總是要先學會煎煮炒炸的基本功

很多人學做菜可能是想要炫耀(好吧我也有點這樣的心態)

或是看到哪個食譜做出來的東西好像很好吃想要做來試試看

不過就算你看食譜有多精美,照片有多可口,菜名有多炫

如果不會煎煮炒炸,就算看著食譜按圖索驥,也是會手忙腳亂

最後成品當然也不會像食譜上那麼好看好吃

沒有不先學會走就想跑的

有了基本功,以後不管想要照著哪種食譜來做哪種菜

一定是事半功倍,不能說是游刃有餘但最起碼也不會慌了手腳

 

學會了基本功,熟悉了煎煮炒炸,不會那麼輕易餓死了以後

根據我當初的計畫,學會了基本的家常菜之後

是應該要學幾道「大菜」的時候了

所謂的「大菜」,不是指份量大,而是指「上的了大場合的菜」

畢竟自己在家吃飯自己煮給自己吃,簡單點就好了

煎條魚,弄個紅燒肉,炒幾個青菜或是燙青菜,隨便弄個蛋花湯

這樣就已經三菜一湯了

自己吃嘛,也不用講究啥擺盤裝飾,外觀不重要,重要是好吃又吃的飽

我就不相信大飯店的主廚回到家弄給自己吃的時候還講就擺盤裝飾的

一盤義大利麵還用醬汁在盤子邊上作畫!這不是折騰自己嗎?

但是人不可能永遠就自己一個人躲在家裡吃飯

各位也知道,近年來很流行三五好友躲在家裡開趴

然後還規定每個人都要準備幾道菜這樣

雖然我個人認為舉辦這種趴的人大部分都是想要炫耀自己有多會做菜

姑且不論這種人的居心險惡,但是當遇到這種場合的時候

何嘗不是一個化危機為轉機,甚至替自己加分的好機會呢?

各位想想,如果在這樣的場合,如果你弄了道精美的佳餚

一方面展示自己的賢慧與廚藝,一方面從菜色又可以展現自己的生活品味

不是一個替自己加分,吸引異性目光的好機會嗎?

這種場合,你端出個燙地瓜葉,這能看嗎能看嗎?(右手背打左手心)

不只沒有加分,搞不好還被人家嫌棄你的品味

女性搞不好還竊竊私語的討論「這個人怎麼那麼台?」

這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嘛?

針對這種場合,我建議大家可以學幾道西洋風格的菜

主菜主食類,可以學點義大利麵、紅酒牛小排、雞腿排

甚至鱈魚、鱸魚排等義式法式料理

或是針對小點心類,簡單的派對小食派對輕食等等

足以應對各種場合的各種需求,又可以展現出自己生活品味

雖然說我們真的很喜歡吃燙地瓜葉澆肉燥(超好吃的)

但是有些妹就是喜歡這種洋食風格調調我們也沒辦法

就加減學點吧

 紅酒佐~1.JPG41_德~1.JPG

當然除了這種場合,過年過節的時候也都是會需要大菜的場合

這種場合就不能拿啥義大利麵出來了,不要說老一輩的接受度沒那麼高

換作是你,你能想像你除夕夜只吃義大利麵不吃水餃?

朋友在討論今年除夕夜吃了什麼的時候,你說:「喔,我吃義大利麵啊」

保証大家竊竊私語「這個人吃義大利麵耶」,「神經病嗎?

所以啦,你還是得會幾道屬於傳統中國人過年過節的大菜

而且由於近年來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意識到生活品質的重要性

現在由爺爺奶奶或是大房媳婦二房媳婦煮一整桌菜的狀況已經很少了

很多人過年可能都是買現成年菜

或是大家團聚,然後每家出一兩道菜的狀況

所以我們要會的也不用多,一兩道菜就可以了

而且會一兩道菜,女性朋友們也足以應付家族親戚針對賢慧度以及會不會做菜的質疑了

有人質疑,你就指著桌上這道說:這我做的

保証親戚朋友一定大為讚嘆「哇,好賢慧喔」,「嫁人沒問題了」等等

回到正題,在這種場合,各位可以回想一下以前過年的時候桌上會有哪些菜?

大概像是紅燒石班、糖醋魚,年年有餘嘛

紅燒雞、紅燒牛腩這些算是基本菜色

至於說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或是滷味拼盤這種工夫菜,真有心要學也是可以

但是我們一步一步慢慢來,先從簡單的開始

我個人建議紅燒魚系列的比較簡單,大家可以先從這個系列著手

用說的真的很簡單,先煎好魚,再跟source下去煮就好了

而且魚類的又算是每年必備,絕對是不會錯的

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以我的記憶,除夕夜桌上的魚,好像是不能吃的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這樣?)

所以重點就在這邊,大家不能吃啊,你好不好吃甚至能不能吃

都不會有人發現啊!這簡直就是作弊啊!

等到可以吃,大家早就鳥獸散了,根本也不會吃到啊!

如此完美而邪惡的計畫,多麼令人心動!

如果你家也有「除夕夜桌上的魚不能吃」的傳統,我衷心的建議

可以把魚列入你要學的大菜清單裏

 Y006548000001_6_1.jpg

那當然如果沒有這樣傳統的朋友

魚也是比較好料理的菜色啦,重點就是魚肉不要碎

魚肉不碎,那只是要一面先煎個五分鐘,等到一面完全熟了以後再翻面

如此魚肉不碎,接下來怎樣都好看怎樣都好吃啦

當然這只是魚類的基本料理,進階版的還有在魚身上畫幾刀,然後淋熱油的

這種我想我們還是慢慢來,總有一天會的

如果魚類料理下意識不喜歡,其實紅燒牛腩也是很簡單的

這種東西只有調味問題,只要有人說好吃就好,不用每個人都說好吃

而且牛腩燉的軟爛又下飯超好吃,算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菜

 

126125980011.jpg

 

當然有的朋友想要挑戰蹄膀或是獅子頭的

主要是這類菜色很耗時間

而且蹄膀要燉多軟多爛很難掌握,加上現在大家都重養身

真的弄上來,吃的人也不多啦,如此一來幹麻那麼辛苦呢?

獅子頭這從買肉,肥瘦肉的比例就是一個大學問

加上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有的喜歡鬆軟的有人喜歡扎實的

以我家為例,我家四口人,每個人喜歡的口感就都不一樣了

你看這有多難搞

不過還是可以給各位一些建議

喜歡吃鬆軟的,可以在肉餡內混入豆腐

如此吃起來不會都是肉,太柴或是太膩或是都是肉味

傳統獅子頭都很大一個跟拳頭差不多大

一餐一個就飽了,不只肚子飽熱量也爆表

所以大家可以做的跟貢丸大小一樣

這樣就不會太大吃了會膩味,小朋友也可以享受

大人小孩吃的都開心~

 

話說距離過年只剩約莫兩星期

兩星期學道大菜,真的不難

如果又是要學魚類料理的話,簡直就是躺著幹做

那何不就從今年開始,一舉成名天下知,打響第一砲

讓妳賢慧小女人/你優質好男人的名號,從今年開始流傳出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