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473.JPG 

 

 

說好要做年菜,當然就是要做,雖然敝人不是一言九鼎言出必行的人,但是關於未來幸福以及增加本身競爭力的事情,當然一定要嚴肅看待,這樣以後才可以騙妹說我是出的了廳堂入的了廚房的好男人。

 

今天要做的是過年大菜之一,獅子頭

 

首先材料要準備的有:

 

主要材料

豬胛心肉 兩台斤

豬脂(就是豬肉白色的肥油啦)少量

 

首先要提醒各位,這樣的分量,加上後面要放的豆腐,大概可以做六到七十個約半個拳頭大的獅子頭,沒辦法,傳統大家族嘛,今天不是只有自己家吃,還要拿回親戚家、祖父祖母家、外公外婆家、三阿姨四嬸婆五姨媽六伯父七叔公家,而且還要從除夕夜吃到十五,這麼多人要吃那麼久,當然得一次作多點,根據我以往的經驗,大概吃到三月中都還有得吃。

 

瘦肉跟肥肉採七比一的比例,當然這也是看個人喜好;都是瘦肉的獅子頭,吃起來肉質太柴,不潤不順,七比一的比例不油不膩剛剛好

 

兩個都請肉販幫你弄成絞肉,但是!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做了!絞肉買回家之後,還是要自己再剁過一次,這樣肉質的黏性才會出來,才好捏成丸子。

 P1080411.JPG

雙刀火雞姐的臂力驚人

 

 

 

初期調味

 

三支切末

外面買的那種薑,取約三分之一的長度,切末

一大匙

一大匙

 

註:一大匙(就是外面吃麵用的那種塑膠湯匙),約等於三小匙

 

肉類料理很少不放蔥蒜薑的,豬肉本身就有種豬肉的腥味,所以要放蔥跟薑,蔥三支切成蔥花,薑切末之後加一大匙水跟一大匙酒泡著,大概半小時之後把所有調味料都倒進絞肉裡攪拌

 P1080396.JPGP1080397.JPG

 

然後開始第二階段調味

 

中期調味

醬油兩大匙

鹽兩小匙

味精一小匙

白胡椒兩大匙

香油(麻油)一大匙

蛋三個

 

 

所有調味料跟先跟肉攪拌均勻,這是重點所在,要一直拌一直拌,拌到肉的黏性出來才行,至於蛋的部份基本上也是看個人喜好,蛋加的多,做出來的丸子就硬,加的少就嫩,純憑個人口感喜好;拌完之後要摔,當然有腦子的各位一定不會以為是要整鍋摔在地上或是扔在牆上;有沒有看過料理東西軍?裡面在做漢堡肉的時候不是也會摔嗎?就是那個動作,這個動作同樣也是增加肉的黏性。

 P1080441.JPG

所有料一起下去攪拌吧!

 

攪拌到手酸,摔到手受傷之後,開始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準備的料有

 

豆腐:兩塊,板豆腐尤佳

醬油 一大匙

白胡椒 一大匙

兩小匙

味精 一小匙

 

其實加不加豆腐也純粹看個人喜好,由於敝人天生吃軟不吃硬,所以通常都會在獅子頭裡加豆腐,加豆腐除了讓獅子頭軟嫩以外,更有大豆的香味(板豆腐的豆香比較香,盒裝豆腐的比較沒那麼香),吃起來才不會太膩;豆腐在加之前最好是先絞碎,建議大家採下列姿勢將豆腐徹底攪碎之後再放進絞肉裡

 

 ae3e467d582ad988b2df8d6287228281.jpg

P1080431.JPG 

看起來很像是豆腐冰淇淋

加了豆腐,整個鹹度跟味道會比較淡,因為豆腐沒味道嘛,所以這時候醬油啊鹽啊之類的就得再補點味道才不會太淡,這裡就建議各位,如果要做獅子頭,又覺得對於調味方面不拿手,這時候你就可以先拿油鍋出來,先炸一個小小的,試吃味道;太鹹,就加水或是豆腐再拌一拌囉,太淡,就以醬油一大匙為單位來加入調味,口感覺得太硬,就加豆腐或是水,口感覺的太軟,加太白粉(同樣以大匙為單位)以增加黏性。

 

 P1080445.JPG

看,全部材料弄下去,那~~麼大鍋

 

記得,試吃的時候別太貪心,小小的丸子就行了,要調整到自己最喜歡的味道是需要很多次試吃的,吃太多、飽了以後怎麼調味呢?

 

 P1080443.JPG

試吃調味,調整味道到你喜歡...或是吃飽為止

 

到此,所有材料準備完成

該是倒油、開火,下鍋炸丸子啦!

 

 P1080453.JPG 

哇哈哈,看起來好好食啊

 

搭啦!成品,丸子山啊!

 

 P1080484.JPG

P1080490.JPG

 

 

 

其實我最後還有放調味料

最後又加了

盒裝豆腐(中華豆腐) 兩塊

醬油 四大匙

白胡椒 兩大匙

香油 兩大匙

結果炸起來一開始都是芝麻香啊!後來芝麻香散去之後才是肉香。

 

以上,獅子頭的作法,學會了嗎?考慮一下家人人數,看要做幾個自己調整份量,今年過年,乾脆就用這道菜,正式向大家宣告,你已經不是以前的你,現在的你,是個善於廚藝的新好男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