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680.JPG    

……好吧,你知道的,男生嘛,總是有點愛耍噱頭、有點愛誇大,明明就只是個雞腿排,但是名字總是要取的夠像那麼一回事,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像那麼一回事才行,名字拉風點,當跟別人談起你做了什麼菜,光是菜名就可以讓人家覺得:「喔!好厲害喔!」

 

好啦,來說主菜。

 

泰式酸辣風雞腿排佐醃酸黃瓜

 

材料

醃制醬料

醬油膏  2大匙

胡椒鹽  1小匙

米酒  1大匙

香油  1大匙

  2小匙

雞精粉  1小匙

太白粉  2小匙

蒜泥  1大匙

 

以上是網路上查到的醃料,由於敝人家徒四壁,這些材料備不齊,所以我們將就點,換成一些大家家裡比較常備的材料

 

醬油 3大匙

白胡椒 1大匙

蒜泥 一顆蒜磨成泥

太白粉(地瓜粉)1小匙

2小匙

以上是一隻雞腿的醬料

 

以上是我的醃制用醬料。因為家裡窮,沒有啥雞精粉之類的玩意,所以就手上有的材料來調製。胡椒這種香料自古就是去腥解膩的好東西,所以在這裡加入白胡椒來增添肉的香味,黑胡椒的香味比較沒那麼香,而且比較適合直接加在已經煮好的食物裡。至於蒜泥嘛,我是看食譜上說的,剛好我家有,那就加減加一下吧。太白粉(地瓜粉)則是可以讓肉類比較軟嫩,吃起來口感比較好。糖則是在醬油的鹹以外增加另一種味道,重點是要讓醬料蓋過雞腿,如果沒蓋過,那就等比例去增加醬料。

 

然後醃它個一天

 

 

主要材料

雞腿 一隻

啊都說是雞腿排了,主要材料還能是啥?重點在於去骨,可以直接買已經去骨的雞腿來用,或是上網查如何去骨。去骨重點在刀要利,像我用我家老菜刀去骨,四支雞腿花了我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去骨。

 

配菜

醃黃瓜

材料

黃瓜一根

2大匙到4大匙(端看個人口味)

醬油 1大匙到2大匙(端看個人口味)

香油 1小匙(不是拜拜的香油啊!)

1小匙

喜歡蒜味的可以拍兩個蒜丟下去一起醃

 

首先將黃瓜用刀背拍碎,當然也可以用切的,但是媽媽的智慧告訴我們,用拍的在醃的時候會比較入味。至於調味的部份,真的是看個人的喜好。像這次因為是煎雞腿排,而且醃雞腿的醬料口味也偏重,所以在做醃黃瓜的時候我會傾向偏酸一點,這樣可以去除口中油膩,吃起來又清爽,所以醋的份量比較多,大家可以先把調味料都攪拌均勻後,先嚐嚐味道,再斟酌醋或是醬油的分量。至於香油,太多吃起來味道太香太膩,大家要注意,醃黃瓜的重點就在於吃起來爽口、清爽同時可以解除吃完雞腿的油膩感,掌握這個重點來去配置調味料應該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全都拌勻之後就丟冰箱醃吧,冰涼點吃起來更清爽。

 

燙青花菜

青花菜 1/3

 

青花菜的重點在裝飾(但也是可以吃),所以其實用量並不多,先用小刀把青花菜梗的硬外皮去除、剝掉,吃起來口感比較好,然後切成幾朵比較漂亮的;這裡要注意的是青花菜農藥通常比較多,建議先泡水泡個幾個小時,洗淨了以後再下鍋燙熟。

 

鍋子的水不用太多因為我們也沒有要燙很多,放個2~3小匙的鹽,開火水滾丟青花菜,一氣呵成絕不拖泥帶水,基本上三五分鐘就OK了,同樣是看個人口感,喜歡軟一點的就燙久點,喜歡脆一點的就三分鐘撈起來看看有沒有熟,熟了就撈起來,沒熟再一分鐘一分鐘加,熟了就起鍋放涼備用。

 

 

好了,配菜該冰、該冷藏、該放涼的都弄好了,現在來弄主菜

 

 

平底鍋開火放油,小火就行了,油不要太多一小匙就夠了,因為雞腿本身就有油,太多就會變炸雞腿。雞腿醬料弄乾,雞腿有皮的那面朝下放下去小火煎,我看外面鐵板燒煎雞腿都會沾一層薄薄的低筋麵粉,這樣煎起來才好看,大家可以嘗試一下。等到雞腿皮煎到金黃之後翻面(其實很快,約一兩分鐘吧。大家可以隨時觀察狀況,視狀況翻面),然後再煎個3~5分鐘。雞腿肉其實很厚,所以如果要煎到裡面都熟,很有可能外面都焦了,根據我偷師鐵板燒得到的經驗,兩面煎熟之後可以用刀把雞腿切成幾塊,這樣可以直接煎肉的內層,比較快熟也不容易焦,同時也可以觀察雞肉熟了沒有。

 

為了讓熱更集中,也可以把鍋蓋蓋上,這樣熱量會比較集中,雞肉會熟的比較快。

 

不知道雞肉到底熟了沒?沒關係,媽媽的經驗告訴我們,雖然外面都已經熟了,但是不確定裡面熟了沒?那就用筷子插進去,插的進去表示差不多了。

 

等到熟了之後就開始擺盤啦,擺上醃了一天的醃黃瓜,再擺燙青花菜;關於擺盤這事,其實是看天份的,端看各位有沒有美感,要不然想想餐廳是怎麼擺盤的也成。青花菜醃黃瓜都擺好了以後,接著就是雞腿;剛剛我把雞腿切成四塊,現在擺盤的時候再把它拼成一支雞腿的樣子,比較好看嘛,都擺好之後,再淋上泰式酸辣醬,主菜泰式酸辣風雞腿排佐醃酸黃瓜就完成了!

P1090680.JPG  

國父革命是經過十次、到第十一次才成功的,為什麼突然講到國父呢?因為前面這句話告訴我們,不是每件事情,第一次做,就會成功的,同理,煎這個雞腿,要一次成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本持著工程師「try and error」的精神,我也是經過一兩次失敗,最後才完成大家所看到的「還算漂亮」的成品,不信請看!

 P1090678.JPG  

好吧,第一次火候控制的不好,所以整個呈現一個焦的狀態(是的寶傑!),身為一個男子漢、身為一個對於廚藝有要求、有精進的男子漢,身為一個負責任的男子漢,自己的失敗作品,當然要自己解決掉!雖然看起來一團黑,但是其實不是焦,是麵粉層沾的太厚的結果,吃起來略鹹;話說到這,如果你覺得雞肉太鹹,一個簡單的方法:用水沖一下雞肉,這樣就不會太鹹了。

 

好了,主菜也分享完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