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97.JPG

好久沒做菜了,本來想趁聖誕節的時候,做一整套的套餐(就是包含沙拉,湯品,前菜,主菜,甜點的一整套套餐),順便應景一下,聖誕節沒活動沒關係,做大餐讓大家羨慕一下,也是不錯。但是由於敝人生性怠惰散漫,本來說好要聖誕節做菜的,東摸摸西摸摸,時間就拖到年底了。好吧,跨年大餐也是很炫的。

 

這次想來挑戰春雞,其實是小時候看美式卡通,卡通裡都會看到那種一整隻的烤雞,很想嘗試一下到底烤起來會是怎麼樣的狀況,所以就選春雞當主菜了。春雞就是大概30天大的雞,網路上都可以買得到,稍微找一下,大概包含運費200~300之間就能買到,可能比較高級的超級市場也買得到,但是那個價錢……如果讓媽媽知道,應該會罵說:「那麼小一隻雞比一整隻放山雞還貴?是吃黃金還是鑽石長大的?」。會買春雞的原因也是因為整隻雞太大,可能吃不完,而且先用小雞試試手,如果成果不錯,下次可以試試看整隻雞。

 

在這之前我在網路上找過很多有關春雞料理的食譜,如下面幾個網誌。其實網路上春雞食譜很多,有的使用所謂真空低溫烹調法,有的是直接就拿去烤,讓人有點困惑,選擇太多,不知道要照誰的做才好,索性東學一點西看一點,自己慢慢弄吧。

 

春雞先退冰,退完冰的春雞會整個軟下來。這點很重要,因為我是放在冷水裡退冰的,但是其實沒有完全退冰完就加醃料去醃,等到醃好,雞退冰完水份又都跑出來,醃料的味道都被水給沖淡了,所以這邊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完全退冰。

 

醃料:

參考網路上收集來的資料,我大概自己決定了調味料

黑胡椒 2小匙

義式香料 2大匙

大蒜(切碎)  1大匙

海鹽/岩鹽/紅鹽 1小匙

橄欖油 1大匙

全部拌勻

 

義式香料,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很簡單。大概是拜現在人懶惰所賜,所以現在調味料賣的之齊全,隨便就可以買到各種各樣已經幫你處理好的香料調味料,這裡用的義式香料也是外面買的,一整罐調好的粉狀香料,買來直接用就行了。

 

因為我口味比較重,所以調味料也放的比較多,實際上大概是因為還沒完全退冰就醃,退冰後的水大概把味道稀釋了,所以最後吃起來味道並不重。

 

正常狀況是,雞完全退冰之後,先把雞身上的水全部擦乾,再將溶解拌勻的調味料塗抹在春雞上,用手沒關係,重點是把春雞全身都塗到;像是雞翅,雞腿內側的部份也都要捌開來抹上,這樣才不會味道有些地方重有些地方淡。然後按摩,用像是替情人按摩的方式,按摩整隻雞,這樣味道才會進入雞肉裡,慢慢的按摩、抹勻之後,放置play一到兩小時。

 P1120484.JPG  

再來準備雞中間的填料,因為我懶所以沒弄填料。正常來說,會弄點填料在裡面,一可以維持雞的形狀,二,烤雞的時候雞的肉汁會流出來被填料吸收,填料會很美味。

 

填料的部份

馬鈴薯 切塊

洋蔥 切塊

磨菇 可加可不加

調味料(黑胡椒,香料,鹽) 總共1小匙

 

網路上的作法,有先將填料炒過的,也有直接塞的。建議還是先炒過炒熟再塞,要不然烤出來外熟內生吃起來感覺就很不爽了,所以填料可以用奶油先行炒過、炒熟。還有人建議可以塞整顆檸檬進去,這樣烤出來的雞會相當的多汁,不過這個季節不產檸檬,所以我就沒塞檸檬了。

 

雞醃好,填料塞好,用棉繩把雞的形狀固定,綁住雞腿與雞翅,整理出一個形狀。賣像也很重要,想要烤的跟卡通一樣,雞的形狀就一定要固定好,要不然烤完雞腿開開,翅膀也開開,感覺就像趴著一樣,不好看。另一方面綁住雞腿,也可以讓填料不掉出來。

 

烤盤鋪錫箔紙,錫箔紙先塗油,免得烤完雞皮黏在上面。擺上綁好的春雞,旁邊可以擺些馬鈴薯塊洋蔥塊,順便擺上幾顆剝皮大蒜,烤過的大蒜,香氣四溢,吃起來鬆鬆軟軟,又沒有辛辣味,真的很好吃,建議大家可以試試。

 P1120489.JPG  

食譜上建議,烤箱上火250,下火200,基本上我家烤箱年事已高,已經是告老還鄉的狀態,所以沒有那麼多功能,所以就200度下去烤。

 

接下來就是重點:

重點一:有人會問:要烤多久?我也是第一次,所以慢慢來,先五分鐘開始起跳,一次五分鐘慢慢加,

重點二:因為我們不熟,隨時會打開烤箱確認狀況,但是不能讓烤箱溫度下降太多,打開確認完馬上又要繼續烤去維持溫度。

重點三:要烤的漂亮,烤的全身金黃又不焦,真的要隨時注意溫度跟時間,而且為了要烤到全身金黃跟外皮酥脆,隨時拿出來用刷子刷油補油(我事先把奶油融化備用,直接刷奶油,但是橄欖油或是沙拉油也都OK),才不會顏色深淺不一。

重點四:如同一開始說的:要把雞身上的水擦乾,這也會影響到烤出來的成果,如果身上的水沒擦乾,烤的時候會因為溫度不均,除了顏色深淺不一,甚至有些地方會爆裂,烤出來就不好看。

 

約莫20~25分鐘,成品出爐!

 P1120495.JPG  

心得:

這次烤春雞有幾個重點要提醒大家

  1. 雞記得要完全退冰再抹醃料。
  2. 錫箔紙在烤之前要先刷油。
  3. 待在烤箱旁邊,隨時觀察,不要讓雞烤焦了。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