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吃柿餅,還是要來介紹一下的~

 

P1180728

 

 

 

 

曾經聽說過,秋天是曬柿餅的季節,耳聞最近好像有個柿餅節?我不是喜歡吃柿餅的人,也搞不懂為什麼要去柿餅節,不過既然有人約了,那就跟去看看、看到底柿餅節有啥新鮮事。

 

 

 

上網查了查,原來是新竹縣新埔鎮公所與農會所舉辦的活動,原來新埔的柿餅是聞名全國的產業之一。新埔的地形與乾燥少雨的氣候,加上每年農曆九月吹起的九降風,形成製作柿餅所需要的曝曬乾燥以及脫水條件,也是這樣讓柿餅成為新埔的特產。另外柿餅節至今已經舉辦過很多屆,整個活動除了參觀觀光工廠以外,還有當地風土民情的導覽介紹,還能體驗當地的客家小吃,整個行程可說是有吃又有拿。

 

 

 

好像很厲害的樣子,那就去看看吧。

 

 

 

隨性的從台北出發,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的事。從北二高往新竹開,到了關西休息站,休息站大門口已經擺上削好皮的柿子正在曬柿餅,還沒到新埔就可以看到曬柿餅的景象,看來柿餅對於新竹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產業。

 

 

 

繼續從關西休息站出發,過了半小時到了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北埔老街。

 

 

P1180687

ㄟ...我不是來食茶的..俺來食板條的

 

 

 

先來填飽一下肚子,而且北埔老街有有名的客家粄條與菜包,還有客家擂茶,選為吃吃喝喝的第一站真是再好也不過。

 

 

 

漫步在老街上,除了剛剛說的三項特產以外,還可以看到鹹豬肉、金桔醬等同樣相當有客家風味的特產。當然假日的下午鐵定是人潮大爆滿,簡單的晃了一下,找了一家餐廳吃了客家粄條跟一些小菜之後,連擂茶都沒喝就趕緊離開這個比忠孝東路還多人的北埔老街。

 

P1180692

不說你可能以為又到了辦年貨的時節了

 

 

 

繼續開車前進,車上開車的歸開車,沒事的就昏睡,簡單的說睡起來就到了網路上很有名的衛味香觀光工廠。

 

 

 

說實在我完全無法理解山裡面的一個小旮角,為什麼會成為好像很有名的景點,當然這是在我還沒上網查之前。下了車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個看起來像是因為開的地點不好而快要倒閉的土雞城或是廢棄工寮的地方是幹麻的?」,原來這只是外觀,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相當多的遊客,原來大家都是慕名前來參觀柿餅製作的。

 

 

 

再往裡面走,就可以了解這個地方為什麼那麼有名了。大家都拿砲管來拍照啊,拿LX3的我看起來很不專業(事實上的確也是很不專業),原來這個地方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啊。

 

 

P1180749

全副武裝的砲管集團,火力驚人  

 

 

 

原來衛味佳觀光果園的劉老闆,堅持依照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製作出精緻、傳統又高品質柿餅,也是因為依照古法,每到柿子成熟及柿餅加工的季節,廣場上排滿了一整排接受日照曝曬、準備加工成柿餅的柿子,也是因為這個景象,這裡也成為攝影師與遊客取景的好地方。

 

 

 

看了看介紹,按照古法、利用日曬及碳烤方式製作柿餅,需要經過一連串繁複的日曬乾燥、碳烤、揉壓等重復的製作過程,約需2週的時間才能成為優質的柿餅,這才知道原來看起來簡單的柿餅,原來背後隱藏那麼大的工夫與心力。

 

 

 

與我想像不同的是,原來柿餅不是平放在地面上曬的,而是架在半空中、以高架的方式搭出曬柿餅的棚架,我想這可能有防昆蟲以及地面濕氣的緣故吧(詳細原因沒有查到)。很多遊客就從一籃藍柿餅架下穿來穿去、尋找拍攝的角度,從上面往下看倒也增添幾番趣味。

 

 

P1180746

 

P1180762

 

 

 

P1180773

 

蜜桃成熟時2013新篇!柿子滴蜜汁(或是說潮到出水?)

 

 

P1180780

 

 

 

P1180796

 

 

 

 

P1180713

 

 

 

P1180720  

 

 

 

這次來到新埔,了解柿餅的製造,倒也是新體驗,建議大家在秋高氣爽的秋季,有空可以來這裡走走、拍照,不諦是個秋季出遊的好去處。

 

最後附上一張深蹲少年!

 

859223_10151962670659904_1292777083_o

到哪裡都不能忘記鍛鍊自己!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