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的第二天

(文超長,請謹慎評估自己身心狀態之後再決定是否閱讀

 

page2

 

一夜好眠,又是個清爽的早晨

 

氣溫三十五度的早晨(已死)

 

好吧,雖然天氣那麼熱,還是要開始美好的一天,早上起來當然要吃台南有名的早餐,整裝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阿堂鹹粥!

 

P1050361

「滿山遍野」的人

 

然後就看到滿滿的都是人(再次已死)

 

阿堂鹹粥不愧是部落客觀光客推薦的必吃餐廳,在這樣熱的天氣還是滿滿的都是人,完全沒有空檔與空位。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坐下,拿了菜單當然要點最基本的綜合鹹粥。

 

「少年ㄟ,要等半個小時喔」(已死第三次)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難得來台南就乖乖的當個觀光客吧,找張桌子坐下,慢慢的等吧,吃美食是需要時間的。

 

選的桌子就剛好在廚房旁邊,所以就能看到,鹹粥真的是用生米、洗好、泡過之後,一整勺一整勺加進湯鍋裡,一點一滴花時間慢慢熬煮而成的,難怪需要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這道充滿虱目魚精華的鹹粥。

 

綜合鹹粥裡包括有:虱目魚肉、虱目魚肚、虱目魚皮;虱目魚肉已經熬煮到鬆散軟爛、虱目魚肚的油脂,再加上虱目魚皮的Q彈,搭配上熬煮恰到好處的粥-這裡要說明一下:對於粥的接受程度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吃熬煮到米粒都熬化的粥(像是廣東粥一樣),有些人喜歡吃米粒粒粒分明的,也有些人喜歡吃米粒還有點硬(像是茶泡飯)一樣的粥。阿堂鹹粥的粥,米粒粒粒分明卻又入味不化,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種,也是因為這點我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再加上滷魚肚-滷魚肚肥肥的,但是滷過之後少了油膩感,喜歡魚肚的千萬別錯過。整個吃起來令人渾身舒爽相當開心。

 

P1050354P1050346P1050351  

 

阿堂鹹粥旁邊的包成羊肉也是網友部落客常常推薦的,在等待虱目魚粥的時候我也去旁邊端了一碗,當歸羊肉跟清燉羊肉都不錯,不過不如阿堂鹹粥令人印象深刻,可能是大家在等粥的時候墊空檔用的

P1050343

 

大熱天在太陽底下坐在廚房旁邊吃完熱粥,這應該是十八層地獄的新懲罰。基本上我想如果能通過這樣考驗,大概去跑撒哈拉跑超馬當林義傑接班人應該都沒有問題了,但是看來我沒這個天份,只好先跑去新光三越吹冷氣冷卻散熱一下。

 

吹著冷氣,感覺人又復活過來,看看時間,已經接近12點,不如在正中午吃個冰涼快一下吧?

 

所以跑去同樣是網友部落客狂推的一家冰店-裕成水果行,來吃吃大家推薦的芒果冰。十幾年前來台南的時候,其實裕成還不算有名,那時候的我們也只是跑去孔廟對面吃莉莉水果店(當然那時候也沒啥名氣),不過沒想到時光飛逝,莉莉水果店也變成網路人氣店家,而裕成水果行也成為網友們推薦台南必吃名店,不過說實在十幾年前莉莉水果店我真心的覺得「沒什麼」大家請自行斟酌吧。

 

P1050364P1050365

 

其實應該是第一天晚上就來吃的,但是查營業時間的時候誤會了-原來裕成是開到凌晨五點,我們誤會成下午五點所以第一天沒來吃,所以第二天我們就乾脆在人家店門口等著人家開門。開店前一個小時就在門口排隊,那麼用心有心的觀光客哪裡找?

 

雖然等待的時間有點漫長、天氣又熱,不過等待是值得的,開店第一號的芒果冰就被我們拿下啦!

 

芒果冰(160還是170,忘了)

P1050374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是貴還是便宜啦(因為我也不知道台北芒果冰的價錢)),但是裕成的芒果保證真材實料超新鮮超甜美-有時候吃芒果的時候,芒果不一定完全都是甜的、有時候還會帶一點酸味,但是這碗芒果冰保證全程使用愛文芒果,而且是超~~級滿的芒果,包甜不酸,一吃下去就能吃到新鮮、沒冰過芒果的溫熱感(夏天嘛),搭配上一球芒果冰淇淋,還有芒果甜糖水,整個吃起來就是充滿濃濃南國風情的夏天感覺,口腔充滿芒果味

 

吃完冰,一整個渾身舒暢透心涼,一時間三十七度的氣溫也完全不覺得熱,趁著這股冰涼勁還沒散去之前,一口氣往安平衝吧!

 

既然來了台南,就順道來安平逛逛老街、吃吃蝦捲,當個到地的觀光客吧!

 

從台南市中心,沿著台南運河往安平騎去,在安平路上有許多有名的伴手禮店,像是依蕾特布丁,還有外觀色彩鮮豔、最近在網路上很有名的Doga香酥脆椒,另外也有一家網路上大家推薦的文章牛肉湯,只是剛好錯過營業時間,只好先往安平走,晚點再來看看吧。

 

到了安平,話不多說,先來周氏蝦捲吧,上次吃應該是十幾年前吧?好吧,我知道只要稍微對台南有點認識的、或是不是第一次來台南的觀光客,都不會來吃周氏蝦捲-純粹賣給觀光客的、好吃的蝦捲有很多,何必要吃周氏?但是哥吃的不是蝦捲,哥吃的是回憶啊。

P1050385 

 

好吧,周氏蝦捲不是挺好吃的,蝦捲炸的一整個又硬又酥又沒有蝦味,擔仔麵也只是普普,大家來安平,就自己考慮一下吧。

 

吃完蝦捲,繼續往前、往安平老街走去,在路邊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招牌-正合興蜜餞,當初來台南前在查資料的時候依稀有印象,所以就進去看看吧。

P1050390

 

原來正合興的蜜餞都是遵從祖傳古法-傳統手工醃製、日光曝曬,中藥調製製作蜜餞(難怪一進店裡就聞得到一股中藥味),各式各樣的蜜餞用不同的中藥製作而成,以獨特的技術、祕方與工法,製做出來的蜜餞與眾不同、天然健康。

 

所以連我很久沒吃蜜餞的人,也買了包仙楂果(就是小時候中藥行會賣的一顆一顆仙楂丸)來吃。

 

買完蜜餞繼續往安平老街裡面走,這幾年來安平區多了很多新的觀光景點,其中最近由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改建而成的夕遊出張所是最近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於是沿著老街,沿途經過幾個知名的老景點-德記洋行、安平樹屋,來到了德商東興洋行,天氣實在太熱,暫時來參觀一下免費入場的東興洋行順便躲躲太陽吧。

P1050395P1050398P1050399

 

東興洋行是在清朝簽訂天津條約之後、安平港成為通商口岸的時候所建立的,在當時與英商德記、怡記,和記,還有徳商東興與美商唻記並稱安平五洋行,隨著時光流逝,目前只剩下德記洋行跟東興洋行(不是洪興跟東興喔?)還保存完整,德記洋行就位在書屋旁邊,遊客很多。在古堡後面的東興洋行後來改設成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裡面展示許多安平外商貿易的歷史與文物,還有德國相關的歷史,後來委外提供餐飲,讓大家不只是只來這邊走走看看,還可以停下腳步喝個飲料吃個東西什麼的。在午後時光,坐在充滿異國風情的長廊下,悠閒的喝個下午茶,也是挺愜意的。

P1050405P1050409P1050418P1050415

 屋後斑駁的牆才是歷史的證明

 

再度出發,這次往回走,到了由台鹽宿舍改建的夕遊靜泊行館。原本是台鹽的日式宿舍,當製鹽業沒落之後一度荒廢無人使用,後來台南市政府重新整修,保持原有的日式風味,按照原有結構進行修復,後來民間企業取得經營權,取名為夕遊靜泊行館。

 

 

一進入靜泊行館,就像踏入傳統日式風格的世界。不管是庭院-包含日式庭園風味的樹種、飛石步道、休憩木棧板與景石、小卵石鋪成的造景,在加上原先的日式風格、木造的宿舍,散發出一股澹泊而寧靜的氣息。午後時分遊客不多,整個行館內相當安靜,散步在石子步道上,有種寧靜的感覺。宿舍可以參觀(到櫃台登記即可),坐在木質地板的宿舍走廊上,就像是在拍日劇一樣。

 

不過日劇大概不會在三十七度的太陽底下拍,所以待了一下就離開了。

 

接著往下走,經過了鹽神白沙灘公園,到了夕遊出張所。

P1050442

 

夕遊出張所原先是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後來也同樣是由民間企業接手經營,改名成夕遊出張所。夕遊,就是日文中「鹽」的音直譯而來。而夕遊出張所,以「鹽」為主題,有各式各樣的鹽商品。

 

走進夕遊出張所,就可以看到手水舍-洗手的地方,用粗鹽摩擦雙手,除去髒汙、滌淨心靈。再來可以看到有著濃濃日本味的夫妻樹,上面掛滿了許願牌(日本應該叫繪馬),承載著人們的心願。

 

P1050447P1050458P1050464  

 

走進日式風格的建築物,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各種顏色的生日鹽,一年三百六十六天,每天都有相對應、各種不同顏色的生日鹽,排列整齊看起來也很壯觀。除此之外,夕遊出張所還有一項特色小物-雪鹽燒,裡面是水煮蛋外面是色彩鮮豔的鹽殼,食用前要敲破外殼才行,不過這麼有創意有玩心的名產還是讓別人來吧。

 

P1050468P1050479

 

逛完了幾個安平著名新舊景點之後,看看時間約莫四五點,準備朝這次台南行規劃的另一個景點-北門井仔腳鹽田出發。這個鹽田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來這裡除了可以親自體驗曬鹽的樂趣以外,這裡接近傍晚的時候,常常出大景,身為攝影愛好者跟鹽田愛好者(什麼時候有這種愛好者?),從十幾年前就一直想去但是都沒去成(路途太遙遠),所以這次打定主意,不管怎樣,一定要排除萬難,這次一定要去成。

 

好熱

 

從安平到北門井仔腳,將近四十公里啊!就算已經不是太陽最大的時候,在太陽底下騎四十公里,不脫水也變人乾,再加上因為貪小便宜租了很便宜的125,速度加不上去也就算了(時速大概六十騎到那邊是會死人的啊!),實在很擔心騎到一半車子拋錨在人煙稀少人跡罕至的地方就整個沒救了

 

越騎越擔心、越騎越熱,最後終於承受不住,只好掉頭收工,這次依然挑戰失敗,只好等下次再來挑戰了。

 

途中經過夕遊鹽之旅的第四個景點-Sonispa音波觀光工廠,裡面生產超音波潔顏器或是超音波導入儀,當然也有一些鹽的相關紀念品,而且潔顏器跟導入儀都可以試用,試用的感覺很有趣,但是觀光工廠位在工業區裡,一般觀光客基本上很難晃進去。

 P1050505P1050507P1050512

 

 

結果在裡面吹冷氣東逛西逛逛到人家都要下班我們還在裡面耽誤到人家下班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大概櫃檯小姐已經偷偷在背後幹譙我們了。

 

往回騎,看看時間也已經接近太陽下山的時候,稍微想了想,決定再回到安平看夕陽。這時候又經過文章牛肉湯,正好開始營業,馬上不囉嗦立刻停車吃他一碗嚐嚐網路上推薦的另一家人氣牛肉湯。

 

P1050519P1050515P1050517

 

同樣也是生牛肉用熱湯澆熟,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個人口味問題,我覺得肉質並沒有阿村來的好吃。牛肉我同樣也是上桌之後馬上撈起避免過熟,但是肉質吃起來沒有阿村來的嫩、來的肥美,不知道是不是肉的不位不同的緣故,不過牛肉湯也不錯。另外的蔥爆牛肉也算是水準之內,大家可以來試試看。

 

吃完繼續往安平前進,到了安平觀夕平台,剛好是黃昏時分、夕陽下山的時候,只見雲彩染上一抹火紅,夕陽的餘暉閃耀在海面上,海水閃耀著金光,令人沉迷其中移不開眼光。

 

P1220136P1220135P1220145P1220149P1050571P1050577  

 

坐在海邊的堤防上,拿著罐啤酒,吹著海風,看著夕陽,愜意無比,感覺一整天曬太陽的熱氣與疲勞都消散掉了,坐著坐著太陽下山,月亮升起,該是離開安平,回到台南市區,繼續開始我們吃吃吃的行程了!

 

回到市區,先回飯店休整一下,約莫晚上九點,正好去吃阿江炒鱔魚!

 

P1050614P1050600

 

不用多說,有作功課的人一定知道網路上有名的幾家台南鱔魚意麵,其中一家就是阿江炒鱔魚,雖然已經不是晚餐時間,店裡仍然滿滿的都是人,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下,正打算點菜的時候

 

酷酷的阿伯手一揮,打斷正要開口的我「呃?」

 

不得不說,我覺得台南的老店老闆,都相當的有個性、有的自己的堅持,有自己的一套經營模式點餐模式,不管是前一天的阿忠豬心冬粉還是在這家阿江炒鱔魚。只見兩位老板,其中一位專心的炒鱔魚、蒸意麵,另一位老板負責點餐,算好數目之後,打開裝著蒸好意麵的桶子,排好碗,然後開始很用力、很專心、裝作很俐落其實多餘動作很多的把蒸好的意麵分裝到各個碗裡

 

P1050601

 

雖然說我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那麼用力那麼大力,總覺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另一位老板這時候鱔魚也炒好了,此時只見老板繼續很努力、很用力、很俐落但是其實多餘動作很多的把鱔魚平均分配到各個碗裡,最後再一碗一碗的端上個位客人的桌上。

 

於是,閃著油亮光澤,看來令人食指大動的鱔魚意麵完成了。

 

P1050603P1050607

 

鱔魚鮮、脆是不用多說的,咬起來彈牙爽口,配上蒸好的意麵,令人食慾大開,三兩下就扒完。這次點的是乾炒鱔魚意麵,只有意麵與鱔魚,純粹吃鱔魚的鮮脆與彈牙,如果覺得味道太清淡的,建議可以點濕的鱔魚意麵:配上台南特有調味的勾芡,吃起來味道更好。

 

光是這鱔魚就值得推薦了,不愧是網路名店。

 

吃完鱔魚意麵,一天的奔波勞累的後遺症也出現了-痠痛勞累想睡覺,於是買了點零食啤酒,早早回飯店休息,結束了本日的行程。

 

參考資料

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的人,可以參考底下的連結喔!

東興洋行的餐飲

東興洋行的wiki

夕遊靜泊行館

夕遊出張所

以夕遊為名的六個景點

文章牛肉湯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