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菜,不怕菜色複雜、不怕工夫繁瑣、不怕收拾善後、不怕難吃好吃,只怕我媽罵我亂搞,呵呵

page22.jpg

 

全文好讀版本

 

三十五度的午後,沒啥胃口,吃點日式涼麵當作下午茶清爽一下:從沾醬開始做起才是王道。簡單的可以用日式鰹魚露加水加糖就可以,正統就是從昆布湯開始做起,昆布稍微洗乾淨,小火煮,不要沸騰,開始冒小氣泡、快要大滾的時候關火,加入一把柴魚片,靜置半小時。

DSCN8968.JPG

趁這時間準備配菜:黃瓜切絲or刨絲,煎蛋皮切絲,完成擺在一旁備用。如果有山藥就更好,切條一起吃,口感爽脆又舒服。或是火腿絲也可以。當然,雞胸肉撕成絲也是絕配(身為雞胸肉愛好者這次忘了加雞胸肉,真是失策)

 

靜置快半小時的湯汁,柴魚味濃厚。撈起昆布跟柴魚渣,適度加入鰹魚露、味琳、鹽。一點一點加,注意口味隨時調整:味琳加太多口味會偏甜,要注意。湯汁放涼,時間多一點的可以放進冰箱冰個一兩個小時,時間不夠,就用乾淨塑膠袋裝的冰塊丟進去,迅速降溫。

 

DSCN8972.JPG

 

這是基礎湯汁。這次準備兩種沾醬,一種以基本湯汁為基底,再加入日式薄鹽醬油,顏色偏紅偏淡,味道偏甜。另一種用台式醬油混和基本湯汁,再加入蒜泥,有蒜香、味道比較重。

 

煮麵,麵的粗細隨個人喜好,喜歡細麵的甚至可以用麵線,喜歡粗麵的可以用拉麵,以前我家還用過烏龍麵,端看個人喜好,拉麵比較彎曲容易附上更多醬汁,細麵吃起來口感滑順,估溜。

 

這次用的是燕麥麵,口感會稍微硬一些,寬度差不多跟陽春麵一樣寬。水滾下麵,轉中小火煮五分鐘左右,撈起一條麵試試看中心是否已經煮透,煮透起鍋,放在冰水搓兩下,洗去麵粉,冰水可增加麵的口感。

 

至此萬事俱備。取出事先做好的大冰塊當成基座,用筷子把麵撈起,一束一束的擺在冰塊上,好看又清涼,適量放上蛋絲、黃瓜絲、火腿絲、雞肉絲,再拿出配菜:炸雞塊(吃涼麵當然要配炸雞塊,才爽啊),日式涼麵就完成了~

DSCN8987.JPG

DSCN8988.JPG

DSCN8990.JPG

DSCN8991.JPG

夾起麵,放入我喜歡的重醬汁:台式醬油混昆布柴魚湯汁加蒜泥,吃起來冰涼清爽、帶點蒜香更開胃,配上炸雞,再開罐啤酒...

 

只能說爽快!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