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釀啤酒真是無底深淵...啊不是,是無遠弗屆

page

有人推坑…喔不是,是推薦我嘗試精釀啤酒,一試才發現,這玩意還真是無盡深淵。

 

精釀啤酒,其實莫名其妙的,2010年我就已經接觸過。

 

那個年頭我根本不知道還有精釀啤酒這種東西,只知道是台灣除了台啤或是公賣局以外、還有人自己釀啤酒,超屌。那個年頭,我開始接觸北台灣,是因為比起價格高昂、味道香又不苦、適合女性的比利時各式各樣的果汁啤酒,想找一個價錢比較不那麼貴、但是又不苦、適合女生喝的啤酒,所以找到了北台灣啤酒:又香又甜又不苦,五六年前那個時候誰知道什麼精釀啤酒?

 

這兩年參加了精釀啤酒嘉年華,有幸品嘗到啤酒頭的啤酒,一整個震驚,這才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閒話說的太多,直接進入重點吧。

 

啤酒頭出產的精釀啤酒,一向以農民曆中的節氣命名、以每個節氣對應的時間、而有不同的味道。

 

今天先介紹的「雨水」啤酒,就是對應節氣「雨水」所採收的季節茶葉,正好是冬茶季節、也是烏龍茶跟金萱茶所生產的季節,所以採用金萱茶入味。金萱茶的一大特色-奶香,跟啤酒完美融和,喝起來不像喝啤酒,感覺反而像是在喝香甜奶酒的感覺。

DSCN5897

DSCN5900

我平常沒有在喝金萱茶,後來上網查才發現金萱的特色就是奶香味。我喝「雨水」的時候,奶香味讓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加了牛奶還是什麼的?單看顏色,更像是咖啡奶酒。

DSCN5898

因為是屬於蘇格蘭愛爾啤酒(Scotch Ale)-酒精濃度高,麥芽甜味濃厚,帶點水果香氣,顏色較深。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之前沒接觸過精釀啤酒,只喝一般通路買得到的啤酒,對啤酒的顏色大概只知道一般啤酒跟黑啤酒的分別的人,這啤酒的顏色相較之下,顏色大概只比黑啤酒淺一點,比台啤深很多。

 

整體感覺:

不苦,以大家最常接觸也最容易接觸到的台啤來說,苦味大概跟金牌台啤差不多,甚至苦味還沒那麼重。另外重點就是奶香,如同我之前說的,喝著喝著真的跟喝奶酒差不多,所以苦味又更淡了一點,酒精濃度6.6%,略高一點(同樣跟台啤比),但是我感覺喝不出來酒味,大概是金萱奶香的影響。另外有種麥芽香甜的味道,應該是蘇格蘭愛爾啤酒的特色。

 

這款經過實測,女生的接受度還算OK,比起調酒類型的香香甜甜當然不能比,但是奶香與麥芽的香甜挺受歡迎,略有點苦味但是還是可以接受。對於男生來說,這酒奶香就偏重了點,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精釀啤酒、不知道精釀啤酒有很多種類的人、以為啤酒就是像台啤海尼根或是麒麟朝日這種清爽喝爽,這款會讓人有種驚訝的感覺,但是喜不喜歡這種香味,還是見人見智。

 

推薦下酒菜:

個人感覺,因為偏香甜,我會推薦比較鹹香的菜色:醬烤雞翅、三杯雞,這些菜可以看得出來都是醬香比較重的菜色,我認為對於「雨水」這款奶香甜香的啤酒,配上醬香重的菜色,比較不會那麼甜膩,同時在吃菜的時候,喝口「雨水」,也可以適度的轉換味道、更新味蕾,不會味覺疲乏。

 

第二款 台灣啤酒頭 – 「小滿」

 

同樣以節氣命名,「小滿」是進入夏季的第二個節氣(5/21~5/22),台灣中南部的水稻已進入了黃熟期,也進入了梅雨季,農夫們這時開始期待著豐收的季節來臨。天氣開始越來越熱,也開始可以品嘗夏天台灣人傳統的避暑涼方:酸梅湯、仙草、愛玉、刨冰…

 

還有冬瓜茶!

 

沒有錯,這款「小滿」就是融和台灣冬瓜茶口味的一款啤酒!

DSCN5907

根據介紹(以下是酒標上的介紹)

此款冬瓜茶啤酒是以比利時淺色愛爾啤酒 (Belgian Pale Ale)為底,將比利時啤酒中慣用的甜菜糖以台灣特有的冬瓜茶糖來替代。冬瓜茶是台灣特有的飲品,出現在這塊土地上已超過百年。先民將冬瓜加入糖熬煮出特有的冬瓜茶芳香,鎮熱消暑。你我兒時記憶中的夏日冬瓜茶,如今是經歷洗鍊的成年小滿,苦樂中帶甘甜。

DSCN5904

DSCN5905

整體感覺:

我已經好久沒喝冬瓜茶了,隨著年紀增長,冬瓜茶的甜味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重(連喝茶都喝無糖的我,冬瓜茶的甜味會膩死人),這款「小滿」,一打開、一聞,就是冬瓜茶,我開始擔心喝下去是否也跟冬瓜茶一樣甜。喝下去,還好,有冬瓜茶的香味,沒有冬瓜茶的那種過重甜味,讓我放心不少。雖然香氣重,但是喝起來出乎意料的清爽,雖然說酒色也是挺深(跟台啤相比)的確是讓台灣人懷念起那段屬於夏日的記憶。同樣相較台啤、苦味也輕,酒精濃度也跟台啤差不多(5.5%),是個適合在夏季午後品嘗的啤酒。

 

同樣實測結果,對女性來說,一樣不會太苦,但是冬瓜茶的香氣太重,雖然說沒有那麼重的甜味,但是喝起來就像是在喝冬瓜茶。對我來說:實在不像是在喝啤酒啊,根本就是冬瓜茶啊。

 

推薦下酒菜:

那麼具有台灣古早味的啤酒,讓你彷彿重新找回小學時代放暑假的回憶,當然就要配上古早味的下酒菜:

 

我必須得推薦蒜泥白肉、燙花枝。

 

這些本身比較清淡,靠沾醬隨著個人喜好調整濃淡鹹甜的下酒菜。蒜泥白肉,雖然說三層肉有點肥,但是燙過之後切薄片,沾上蒜蓉醬,蒜香肉香,誰能不叫聲好?燙花枝也是,清燙花枝起鍋之後冰鎮讓肉質更有彈性,切盤上桌配上海山醬,白嫩的花枝配上海山醬,光顏色這搭配起來就夠引人入勝了,這兩道菜,口味要重要輕要鹹要淡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控制。

 

再配上「小滿」的冬瓜茶香氣,大口吃肉之後,喝上一口冰涼的冬瓜茶啤酒,至福至幸。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