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809

 

去年十一月在台灣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開幕的「金子半之助」,乃是日本知名B級美食名店,傳成三百年的秘傳醬汁、加上新鮮的穴子、大蝦還有各種不同的炸物、再淋上醬汁所完成的天婦羅丼飯,在東京,想吃還得排上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隊,這樣的名店竟然在台北開分店,能不去朝聖一下嗎?

 

在寫這篇食記之前,我必須先聲明:

 

本人是熱愛炸物的。不管是鹽酥雞、雞腿、排骨、馬鈴薯條、鷄塊,我都熱愛,最喜歡炸的酥脆或是外酥內軟的口感。沒事還會自己動手炸鷄腿炸鷄翅炸薯條炸任何可以炸的東西,由此可見我是個熱愛炸物的人。所以去吃金子半之助之前,我是有不少期待的。

 

周末,特地選了個離午晚餐時段都有一定差距的三點、去台北車站金子半之助朝聖。到了才發現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開幕至今已經快一年、就連下午這個時段都需要排隊,可見有多受歡迎。

 

排隊約半個小時終於進了店面,排隊的時候已經決定好要點甚麼:金子半之助總共三個主要菜色:江戶前天丼、上天丼跟天丼三種,差別在其一種炸物主菜的不同,江戶前天丼是穴子魚,上天丼是把穴子魚換成鱚魚,天丼則是把穴子換成舞菇。價錢相差無多,既然這樣當然就先試試看起來最炫的江戶前天丼。

 

個人不吃生蛋,所以把生蛋取消。

 

在等待上菜的時候,桌上有兩種小菜:一種是醃白蘿蔔片、鮮脆清爽,另一個是醃薑片,薑味微辣挺香,兩種大概都是讓你吃到一半覺得膩的時候可以改變一下味道提振食慾的。另外的黑豆茶也不錯,黑豆應該是有烤過,茶水可以喝到黑豆的香味。

DSCN7806

上菜。

 

江戶前天丼總共穴子、大蝦、青龍、魷魚海鮮炸(裡面有小干貝跟油魚塊)跟海苔與半熟蛋六種炸物。

DSCN7810

DSCN7812

穴子太大只好先咬幾口再拍

DSCN7816

大蝦

DSCN7814

青龍

 

吃完,以下是我個人心得:

 

我總共花了不超過15分鐘把這碗丼飯吃完,我認為我吃得挺快。

 

優點是:大蝦新鮮蝦肉彈牙,穴子也是新鮮、分量大、滿滿一口咬下滿足爽快。炸海苔酥脆,青龍還行,加上兩片柚子皮,咬下去帶點苦味的柚子香氣、瞬間轉換整個口腔味覺,令人驚喜。

 

然後是我的感想:

我必須說炸物跟我想的有相當大的落差,我以為口感是酥脆、但是吃下去卻是麵衣被醬汁泡到軟、還有一種炸物起鍋沒有馬上吃、放的有點久、油滲出來把麵衣浸潤的口感,當然、如果這就是天婦羅丼應有的口感,那就是我個人少見多怪沒見識。

 

我知道會淋上醬汁,如同我第一段所說,這醬汁還是傳成三百年的秘傳醬汁,但是我以為沒淋到醬汁的部分會是酥脆的、像是日式炸豬排一樣,有醬汁的地方軟、沒醬汁的地方酥,兩種口感讓食用的人每一口都有不一樣的驚喜-我的想法是這樣的,但是從第一口的穴子魚就沒有酥脆口感,更罔論壓在下面的其他炸物-大蝦、青龍(應該是糯米椒)、魷魚海鮮炸,因為被壓在下面、油層層累積,麵衣更軟,我吃到大蝦的時候甚至覺得麵衣都要跟蝦子分離了,魷魚海鮮炸到最後全都碎,只好跟飯拌在一起吃,只有炸海苔還有酥脆口感。

 

以上這兩段,希望各位能理解:我不是討厭油,而是不喜歡口感。

 

再來說說飯。秘傳醬汁拌飯,深吸一口氣,能聞到柴魚香,有種「一聞你就知道是日本料理」的感覺,但是醬汁味道我個人認為有點偏淡,加上炸物累積下來的油-我不太清楚用來炸炸物的油是甚麼油,可能是植物油,因為香氣不明顯。所以整碗飯,有醬汁香氣、色澤而無相對應的鹹度與油香,說實話,我感覺豬油拌飯還好吃一點,起碼油亮的色澤、配上豬油的香氣、再加上醬油的鹹度,吃起來香氣四溢令人滿足。

DSCN7818

有人會說是我沒點半熟蛋,我認為蛋黃是會增加口感、讓味道多了蛋黃的圓潤沒錯,但是我認為是差在鹹香味不足而不是口感。事實上豬油拌飯也是可以煎個半熟荷包蛋一起吃、一樣可以蛋黃拌飯。

 

不過也許各位可以試試看,也許真的加了蛋黃能讓這碗飯有畫龍點睛的神效。

 

最後總結:這是一碗跟我預期有落差的丼飯。食材新鮮不在話下,但是口感跟我想像的落差很大,如果天婦羅丼飯的炸物口感都是這樣,那就是我太孤陋寡聞,但是我必須老實說口感不合我胃口。飯的部分,淋上醬汁、混和炸物的油之後,有香氣、色澤,但是口味偏淡,我個人認為鹹度不夠。這秘傳醬汁有種日式料理的高雅風:柴魚香氣淡而迷人,但是一個高雅風格的醬汁,要如何跟都是炸物的重油料理搭配得好?兩相搭配之下,我有種「穿著和服的大小姐,走進菜市場坐在路邊攤吃油膩膩魯肉飯」的突兀與不適應感。

 

也許像我這樣的人還是只適合吃豬油拌飯配荷包蛋,再加一塊炸排骨或是炸雞腿吧。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