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三個月,美味跟感動還是記憶猶新啊!

page22.jpg

這次東京旅行、從一開始到現在,從頭到尾,我都秉持著同樣的初衷:吃。這是第一次到日本玩,沒有想要去什麼景點,就是為了吃。說到吃、再加上東京築地,大家都知道壽司大跟大和這兩家「CP值極高」的壽司店,唯一的問題就是: 

 

凌晨三點就要去排隊。 

 

從早期七八點、後來經過台灣部落客宣傳之後,聽說現在連非假日都要凌晨三點去排隊才有機會吃到,只能說為了追求最大CP值咱們台灣人也是夠拚的。但是像我這樣年紀大、連坐紅眼班機都累的中年人來說... 

 

咱們還是別搞自己吧 

 

雖然這次旅行,誤打誤撞選了一家距離築地市場走路不到十分鐘的飯店,但是還是沒有這個意志力跟動力去排隊。摸摸鼻子,果斷放棄,去店門口拍個照打個卡、「到此一遊」過就算了吧,還是找一家好吃又不用那麼累的、多花一點錢也行的壽司店吧。 

P1130390.JPG

P1130392.JPG

 

所以在這次日本行之前,已經排除了大和跟壽司大這兩家名店,花了一點時間,查了tabelog跟一些部落客食記,找到了這家紀之重 秀德本店。 

 

Tabelog 上評價3.61分,算是相當高評價第一名的 すし佐竹 跟第二名的鮨 はしもと,午餐時段都要花上一萬日幣以上,相較之下紀之重秀德本店午餐時段最貴的套餐只要八千日幣(2018/06實際菜單看到的價錢),算是有相當大的優勢。 

 

秀德在築地一共有三家店,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吃本店,感覺比較正統原味,所以第一次就決定來吃紀之重。 

 

到日本的第二天早上,往築地市場朝聖,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進築地市場,以前常聽說築地市場有多少好吃的美食,這次終於有機會輪到我親身來體驗一下。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十點左右,首先是被人潮嚇到,雖然非假日但是一樣人山人海。再來是各攤賣的美食:各種生猛海鮮甚至和牛都有得買有得吃,看得我眼花撩亂。 

 

吃了一些和牛肉、生海膽、必吃的玉子燒等等,在築地市場體驗一下風土民情之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也快到開店時間,漫步一邊找路一邊往紀之重前進。 

 

紀之重在巷子裡,需要稍微留心一下免得錯過,不過有google map我想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到的時候才發現開門時間好像是十一點,不過還好非假日、加上網路上沒有多少分享文章,到的時候在我們前面只有一組客人,還好不用等很久。 

 

P1130487-1.jpg

這是吃完之後才想起來,補的店門照片

 

一邊在外面等、一邊觀察紀之重的店面:總感覺很像是路邊攤、或是說日本的屋台風格:有點像是車庫的感覺,周圍用塑膠布圍起來、用來跟外部作分隔,說實在有點出我意料之外。等到開始營業、店員招呼我們入內,進入店面,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整體風格很是簡單乾淨。沒有另外的桌子,全部人都在板前就坐:長長的淺色木頭板前乾乾淨淨。位子不多、開店接待連我們總共三組客人、接著店員就跟後來的客人說「請稍等」了。 

 

P1130486-1.jpg

會這樣說,其實並不是空間小、只能人肩併著肩坐、感覺很擠的樣子。其實為了讓每組客人有足夠的空間,每組客人之間會空個位子作為區隔這樣感覺空間比較寬闊、也不用擔心跟別人靠得太近、被別人影響或是影響到其他人,吃飯的心情也比較輕鬆一點 

 

師傅是個溫和有氣質的中年人,拿出了一張手寫的菜單。 

 

P1130484-1.jpg

 

不多說,難得來日本,直接從頂級開始,所以我跟同行人一個點八千的套餐,另一個點六千的套餐 

 

師傅原來會說英文、在捏製壽司之前,會先用英文跟我們說明魚料的種類,特別一點的海鮮還會說明產地。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一開始說到的紅色醋飯。跟其他壽司店的白醋飯不同、紀之重用的是紅醋所調製出來的紅醋飯,要我說,我覺得紅色醋飯的醋味比較溫和、溫潤,醋味酸味相較之下比較內斂、不那麼突出,沒有過重的酸味跟太刺激的醋味。 

 

雖然說看起來有點像油飯。 

 

確定好菜單,師傅就著手開始捏製第一貫 

 

第一貫是金目鯛,上桌前師傅稍微點上了一點醬。正好是夏當季的金目鯛,有著白身魚的鮮美清爽,不油膩、肉質有彈性、配上那一點醬汁,吃起來不會太清淡味道適中,用這貫開始算是「喚醒味蕾」、「精神為之一振」,讓人更期待接下來的料理。 

 

P1130398-2.jpg

 

第二貫,八千元套餐是のどぐろ(日文直翻是喉黑),台灣翻譯叫做紅喉。師傅捏製之後用噴燈烤過,再撒一點點鹽之花、稍微做個提味帶味而已。入口之後,經過噴燈燒烤的油脂、混著鹽之花的鹹味,讓油脂的美味更明顯更突出,配上溫和的醋飯、那不搶戲的酸味整個組合就是只為了讓你吃到最鮮美的紅喉。 

 P1130407-1.jpg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紅喉雖然是白身魚但是脂肪含量高,吃起來油脂鮮美,聽說還有「白身魚中的toro」的稱號。查到的資料說台灣產量不多,而且魚長得慢,通常都不大隻,這貫壽司上面這樣大的魚肉算是很難得 

 

六千套餐第二貫是鯖魚,雖然大家很常吃,但是作為握壽司或是生魚片,不知道是不是吃得太少,我個人比較少見過。雖然覺得鯖魚不是很特別的魚種,但是新鮮鯖魚、同樣點上一點醬汁、配上紅醋飯,讓我重新認識這個魚種-原來新鮮鯖魚的味道是這樣,油脂豐美,原來鯖魚可以那麼好吃! 

 

P1130405-1.jpg

第三貫,干貝,師傅簡單的說明是北海道產的干貝,看這個大小,連醋飯都被包在裡面。光看就覺得極度奢侈只想趕快吃入口。干貝剖半之後與紅醋飯捏製,同樣灑上一點鹽之花,沒有其他醬汁或是醬油。 

 

P1130410-2.jpg

P1130411-2.jpg

 

入口之後干貝鮮美我想不用多說,重點是我在台灣吃的生干貝通常口感偏軟,也許是我沒吃到頂級的生干貝也不一定,但是這貫干貝,除了鮮嫩以外,還會彈牙、略帶脆感,而不是只有軟的口感,讓我相當驚訝-難道是北海道產的新鮮干貝才有這種口感嗎? 

 

第四貫,八千套餐是中toro,就是中鮪魚肚的部分,六千套餐是鮪魚赤身,重點是師傅特地用英語強調了幾次「blue fin tuna」,blue fin我知道,藍色的鰭嘛,tuna我也知道,就是鮪魚啊。但是鄉巴佬如我當時不知道為啥師傅強調blue fin,後來上網查,所謂的blue fin tuna,學名為北方藍鰭鮪魚,又名大西洋黑鮪、北方黑鮪... 

 

原來是黑鮪魚啊! 

 

P1130413-2.jpg

P1130414-2.jpg

 

鄉巴佬如我那時候還不知道竟然是鼎鼎大名的黑鮪魚,吃了只覺得異常鮮美。赤身點上一點醬汁,整個看起來就是紅寶石一樣的色澤,入口肉質有彈性、而且沒有酸味(在台灣吃鮪魚生魚片,吃到後面都會有種酸味,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中toro油花分布均勻,當然一入口油脂香味滿溢口中。另外,高級壽司還是有水準,鮪魚都沒有筋,不用擔心吃到筋口感不好,只要好好品嘗魚肉的鮮味跟油脂的美味就行了。 

 

 

第五貫,海膽 

 

這我想不用我多說,各位直接看照片就知道了。 

 

P1130418-3.jpg

 

師傅捏製好紅醋飯,拿出一整盒海膽:海膽一枚分量不大,不知道是不是夏天的關係海膽比較小。 

 

P1130416-1.jpg

P1130417-1.jpg

 

海膽雖然不大,但是雙拳難敵四手、好漢架不住人多啊,只見師傅二話不說夾起海膽就往醋飯上堆疊,疊著疊著、連我都想「分量差不多就是這樣吧」的時候, 師傅還是繼續往上疊,可以說是海膽給的毫不手軟。眼睛瞄到海膽的木盒,查了一下木盒上印的字,發現應該是北海道產的海膽,至於品種就無法確定了(看外型估計應該是馬糞海膽、還不到紫海膽的等級)。 

 

不像我在台灣吃到的海膽:水水、醬狀的,這海膽外型完整、飽滿且顆粒粒粒分明,說句俗的一看就覺得是高級貨,吃起來味道一定很鮮美。 

 

這算是我吃過、海膽最多的握壽司了(好吧可能是我吃得少沒見識),比起一般的海膽手捲、海膽軍艦捲,海膽的份量都遠遠超過。一入口、一抿、大量的海膽破碎之後、濃郁的香氣、鮮味滿溢口中、略帶一點海水的淡淡腥鹹,鮮味濃而無雜味,只能用鮮美過了頭來形容。說句誇張一點的,太過頭的鮮味、直接衝腦,讓我不禁摀著頭、苦苦承受這讓人有點暈頭的感覺。另外醋飯的酸味完全沒有影響、或是說、醋飯的溫和酸味反倒讓鮮味更集中、更凸顯。 

 

心得:奢侈啊。 

 

從海膽的鮮味衝擊中平復下來,接著期待下一貫 

 

第六貫,八千套餐是煮大蛤握壽司,六千套餐是活鳥貝握壽司。 

 

P1130431-1.jpg

P1130424-1.jpg

 

大蛤真的是大,煮熟之後,師傅熟練地去除內臟的部分,捏製成握壽司,看這照片就知道有多大了吧?只是我不吃大蛤,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 

 

P1130422-1.jpg

 

 

活鳥貝就比較有特色了:師傅拿出處理好的鳥貝,在捏製之前用力往桌上一摔,只見活鳥貝還會收縮,師傅、感覺得出來有點得意,向我們說明這是很新鮮、還活著的證明。稍微捏製一下就上桌。 

 

從剛剛的動作就知道這肉質鐵定有彈性,同樣點上一點醬汁稍微提味而已。活鳥貝口感滑嫩、柔軟但是有彈性卻不韌,彈牙的口感,味道清爽不帶腥味,讓我第一次體會到鳥貝美味。 

 

中場活鳥貝、大蛤,算是比較清淡的口味,我個人感覺是在前面幾道中toro、海膽之後,讓大家休息一下,轉換一下味道,重整旗鼓,來迎接更奢華的美味! 

 

馬上就是毛蟹握壽司,除了蟹肉之外,還加上了濃郁的蟹膏! 

 

P1130440-1.jpg

 

說實在蟹肉的味道在蟹膏面前、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但是雖然是絲狀但是口感還是有。蟹膏的鮮美程度絲毫不遜於海膽,蟹肉口感加上蟹膏、配上紅醋飯,三者組合相當完美,這是一貫美味並不愧對價錢的握壽司。 

 

補上一張其他客人點的,應該是銀魚握壽司的照片,看起來也頗為美味。 

 

P1130443-1.jpg

 

接著是六千套餐的マハタ(石斑)握壽司,跟八千套餐的.... 

 

和牛加海膽握壽司啊! 

 

石斑肉質厚實,雖然是白身魚、沒有什麼油脂,但是味道鮮甜、肉質又有彈性。同樣師傅僅點上一點醬汁做提味,吃的是石斑本身的口感跟鮮甜。 

 

P1130451-1.jpg 

 

和牛海膽,堪稱陸地霸主跟海中霸主強強結合看招牌上寫,和牛是尾崎牛,根據查到的資料是用天然飼料飼養的百分百純種日本和牛,產量稀少,有人評為是日本第二名的和牛,更是少數通過日本國家認證可生食的牛肉,加上剛剛才吃到、鮮味讓人頭暈的北海道產馬糞海膽。 

 

這太奢華啦! 

 

看到這貫能不驚呼的人,幾希矣! 

 

因為太震撼了,當師傅用噴燈炙燒牛肉表面,捏製成壽司,最後堆疊海膽的時候,我們兩可以說是興奮到忘了呼吸、直盯著師傅堆疊海膽的動作看,不敢發出聲音,深怕打擾這神聖的時刻,以至於我連最後成品都忘了拍,就這樣吃完之後才想起忘了拍照,大家能理解、這貫對於我們這種沒吃過甚麼高級壽司的人來說,有多震撼,奢侈到讓人暈眩! 

 

P1130444-1.jpg

P1130446-1.jpg

 

高級和牛加海膽,味道我不多說,大家自己想像... 

 

其實是因為我點的是六千的套餐,沒吃到這道,只能看同行人吃,恨啊!各位切記,出來玩,要吃,沒必要省這點錢,不然會錯過怎樣的美食你都不知道。 

 

接著一連串味道濃厚鮮美的高級壽司攻擊!六千套餐的是中toro,八千套餐的直接上大toro啦! 

 

中toro前面已經跟大家說過有多鮮美,但是大toro味道,我不會用更上一層、更高一級來說... 

 

因為不是高一級、根本是高了很多很多級啊! 

 

因為同行人吃了和牛加海膽,有點飽,所以把大toro讓給我吃,也就是說我同時吃了中toro跟大toro,可以馬上做個最直接最即時的比較。 

 

P1130462-1.jpg

 

要我用簡單的方式來形容,吃了中toro,油脂鮮美自然用不著多解釋,如果說吃了中toro,我會說:「喔喔喔這好鮮!」,那吃了大toro,我會說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這是什麼啊!」 

 

undefined

 

大toro的油脂不知道比中toro的多了幾倍,整個油脂香暴增,鮮美程度也暴增,剛剛說的吃到海膽握壽司、直衝入腦的鮮美程度,吃到大toro又再一次感受到:入口因為口腔溫度而融化的魚油香味先是第一波衝擊:光這波衝擊就比中toro強力了!接著隨著咀嚼,魚肉斷開之後,油脂更徹底的釋放出來,一時之間,我真的只想到用「口中有個炸彈炸開」一樣的衝擊性美味。 

 

我又摀著頭了。 

 

海膽的衝擊是:大海的濃郁鮮味,大toro的衝擊是:油脂的濃郁美味,兩者還是分得出來差別的。 

 

而且那麼油,卻不膩,難怪大toro如此被人推崇。 

 

堪比精神風暴、又像是在暴風中的大海中、被名為「美味」「鮮味」的巨浪打過來又打過去的我,說實在精神有點萎靡...吃東西吃成這樣也太誇張,但是一連串的美味衝擊真的是會讓人有點疲累。 

 

快到收尾了。 

 

星鰻,師傅烤過,用噴槍稍微炙烤表皮,油花四冒,捏製成壽司之後、一樣只用鹽之花撒上幾粒鹽。 

 

P1130470-1.jpg

 

說實在我覺得這貫看起來普通,但是實際上吃的時候我又再度驚訝了一次: 

 

P1130472-1.jpg

P1130473-1.jpg

 

竟然如此鬆軟 

 

一般台灣吃到的鰻魚,或是星鰻,是吃得出「魚肉」的口感的,我是說再怎麼柔軟,牙齒咬下,還是能感覺到有點阻力,舌頭還是感覺得出來魚肉一絲絲、肉的纖維,讓你能明顯感覺到是在「吃魚肉」。這星鰻之鬆軟、而且入口一抿,魚肉不是鬆軟而散開,而是整個化開!這又一次大吃驚、讓我瞪大眼,不顧同行人已經吃飽,硬是叫他一定要吃這道!除了令人驚訝的口感以外,鮮味跟油脂的美味,在鹽之花的提味之下更明顯更集中,我只能說,就連吃到最後幾貫,都還有驚喜還有震撼! 

 

最後收尾的是,鮭魚卵手卷。 

 

P1130480-1.jpg

 

閃閃發亮的鮭魚卵、配上紅醋飯,感覺是很簡單的收尾,但是連這個鮭魚卵,吃起來調味剛剛好、不過鹹,隨著鮭魚卵在口中爆開、大量的鮮味席捲整個口腔,而且一點腥味也沒有!在台灣的時候其實我不太吃鮭魚卵,可能是我吃得不夠高級也不一定,當鮭魚卵爆開之後,總是覺得鮮味少、腥味多,所以久而久之我並不喜歡吃鮭魚卵。沒想到在紀之重,就連收尾的鮭魚卵手卷,鮭魚卵都那麼鮮、那麼令我驚訝、最後收尾還要來一場美味風暴! 

 

第三次摀著頭,沒想到是因為鮭魚卵! 

 

最後感想: 

 

1. 這是在2018年六月吃的,是基於本人自身的體驗,僅代表我個人的看法。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覺得好吃,各位不一定有同樣感受,這也很正常,各位可以參考,然後決定要不要去試試看。另外,查了一下網路上的食記,發現菜色跟前幾年相比有些變化。估計可能是因為不同季節、有不同當季的海鮮,而改提供當季盛產或是最好吃的海鮮。 

 

2.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寫太浮誇太誇張,好像把紀之重說得是天上少有地上無雙。就像剛剛說,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在台灣沒吃過什麼高級握壽司、偶爾吃吃迴轉壽司的我,這次吃到紀之重,的確是刷新我對握壽司的所有印象,原來握壽司可以那麼好吃、醋飯跟魚料的搭配比例、上菜先後順序等等,這種衝擊對我來說是很巨大的。而且從六月到現在,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到現在我還是能回想起喉黑、干貝、海膽、大toro、鮭魚卵的美味,當下的感動也還是記憶猶新。 

 

3. 這次到日本,選擇吃紀之重,一開始是想在日本體驗最道地的握壽司,第二要吃就要吃有一定水準的店家,不需要太便宜也不要太貴,這樣也好當作日後吃握壽司的基準。八千日幣的套餐,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太貴,可能有人知道提供同樣等級的壽司、卻比較便宜、CP值更高的店,這就還請各位不吝提供資訊。但是對於這次紀之重的體驗,我認為這錢花得絕對值得,可能各位會覺得不算是物超所值,但是對我來說這套餐絕對對得起這個價錢、物有所值。

undefined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