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了完了,好像又開了一條新路線,這條也是很花錢啊~~

page11.jpg

 

 

已經吃了三四次了,大家可以參考各篇食記

 

【吃】宜蘭礁溪 來益魚行龜山島現撈海鮮 海燒 - 白天賣魚、晚上海產攤,當日漁港現撈海魚新鮮又美味 鹽烤海魚鮮美讓人意猶未盡

 

【吃】二訪 宜蘭礁溪 來益魚行龜山島現撈海鮮 海燒 季節不同海鮮也不同,相同的是一樣經濟實惠

 

【吃】 宜蘭礁溪 三訪 海燒 我礁溪晚餐首選 果然新鮮的海鮮、簡單的料理方式最美味

 

 

 

不知道各位認為新鮮、現撈的海魚,要用怎麼樣的料理方式,才能把魚本身的美味發揮到最大最極致? 

 

每個人心目中可能都有一種、自己認為最的料理方式。 

 

一兩年前去澎湖玩的時候,吃了一餐印象至今都還很深刻的海鮮盛宴。身為澎湖在地人的老闆阿琛,對於澎湖盛產的魚類如數家珍、只用清蒸的手法料理當日現撈的新鮮澎湖當地海魚,連蔥薑都不加。就算只用單純簡單的清蒸,料理出來的魚也是全無腥味,只吃得到魚肉的質地與鮮甜,那時候我認為,對於這種最新鮮的魚,清蒸的做法是最能吃出魚的鮮味與原味的。 

 

不過這次礁溪小旅行之後,對於新鮮現撈的海魚的料理方式,我又有新的體驗了。 

 

起因是在這次礁溪旅行前,剛好看到有朋友在北海道旅遊、邊吃豪華海鮮邊打卡炫耀,算是受到影響、被生火,突然也想吃好吃的海鮮......後來一想,不對啊,礁溪宜蘭靠近大溪漁港,照理來說應該有很多海鮮餐廳、海鮮應該新鮮又便宜才對。只是這幾年到礁溪玩,大概就是泡湯而已,景點也懶得跑,吃的大部分都是串燒、燒烤居酒屋或是小吃滷味,很少、不,應該說根本就忘記礁溪宜蘭其實也應該有新鮮的海鮮,剛好這次被人生火,既然如此,趁這次礁溪小旅行,來找幾家海鮮餐廳海產攤來吃吃新鮮海鮮吧。 

 

上網作功課,發現礁溪海鮮餐廳有名的好像沒很多,要吃海鮮好像都要往大溪或是頭城去。好不容易找了兩家,一家是蠻多人介紹的、現流海鮮的居酒屋,另外一家網路上介紹文章很少,不過就列入名單,大不了繞過去看看。 

 

經過一整天的美食行程、到民宿check in之後,先泡個溫泉,舒舒服服的,到了八點多快九點才懶洋洋的去吃晚餐(其實是因為這天的第一餐太油膩了,一直到傍晚四五點都還有那個油膩跟飽足感,才拖到那麼晚吃晚餐) 

 

就是這家海燒(但是招牌上沒寫海燒...) 

 

DSC00447-1.jpg

 

 

雖然已經過了晚餐時間、但是人還是不少,店門外直接擺了很多新鮮的海產、各種魚、還有一些平常沒看過的魚,看起來就是菜市場裡面、賣海鮮的攤販一樣。 

 

看看這些魚,眼睛之明亮的。 

 

DSC00453-1.jpg

DSC00439-1.jpg

 

 

DSC00446-1.jpg

DSC00444-1.jpg

DSC00457-1.jpg

 

還有小鯊魚。 

 

DSC00442-1.jpg

 

整個攤位很熱鬧,忙碌但不算太混亂,店員很多,看起來好像是一整個家族吧,全家人一起上陣經營、有阿桑阿伯也有年輕小弟小妹。不過年紀老少不是重點,重點是每一個人都很熱情的招呼、而且對海鮮都是瞭若指掌,有任何問題、或是不知道要吃什麼、要怎樣料理才好吃,直接問就對了。如果是像我這樣平常雖然很常吃魚但是不常去菜市場,魚認得我我不認得魚,台語又不輪轉、不太會跟阿桑阿伯用台語溝通的,建議可以找一位年輕戴眼鏡的妹妹:親切又專業,不管是想用預算制來點餐、還是想要幾菜幾湯;或是想吃怎樣做法的料理,完全用專業態度專業知識來推薦最適合的,真的只能說信手拈來毫無困難。 

 

而且價錢就直接先報,就算覺得太貴也沒關係,不用不好意思、直接換便宜的魚也可以,只要是新鮮的魚都好吃。 

 

這天很簡單,因為人數不多,就簡單的點了個烤魚。不想吃鯖魚,因為很常吃,所以店員小妹推薦黑喉:新鮮、大小適中,價錢也可以接受。另外點了很常在居酒屋吃的烤透抽,炒了個青菜(阿姨推薦現在珠蔥大出,正好吃),最後點了個蛤蠣豆腐湯。 

 

鹽烤黑喉 300~350  

 

DSC00467-1-2.jpg

DSC00472-1.jpg

 

先說這個黑喉:不是炭火烤的沒關係,看看這個魚皮烤出來的顏色,火侯控制得好、皮酥不焦帶著金黃也不多說,重點是:完全不做多餘調味,只用鹽,烤出來的魚完全沒有腥味。而且魚肉細嫩、魚皮酥脆,魚肉跟魚皮一起夾起,入口之後,先感受到魚肉與魚皮的兩種不同口感、實在美妙,再來魚肉的部分:魚肉之鮮美,感覺魚的美味鮮味經過烤過之後,更濃縮、更集中在魚肉之中。旁邊的胡椒鹽跟檸檬根本就是擺設;因為光只用鹽稍微調味、鮮味就已經讓人吃到無法停筷,根本不需要沾胡椒鹽、也不需要擠檸檬去腥解膩,一條魚上來不到十分鐘,吃得乾乾淨淨。 

 

我家很常吃魚一星期至少有兩天,家裡餐桌上會有魚(如果一次煮太多吃不完,可能四五天都有魚)而且大多是每個周末去大溪漁港、直接在港口旁買剛捕撈上岸的當季盛產魚,像是白帶、或是紅目鰱、有時候也有馬頭魚等等之類的,也不用多複雜的料理方式,就乾煎而已。所以,不敢說自己老饕、嘴利、能吃出新鮮程度,但是吃多了總是吃得出來好不好吃。所以在外面我很少吃魚:因為很少吃到好吃的。這次吃到這簡單的鹽烤黑喉,著實讓我驚豔。 

 

烤透抽(300~350)也是,看這火候,金黃、鬚鬚帶點焦,入口一嚼,只能說鮮、香、美,越咀嚼越鮮美。 

 

DSC00460-1.jpg

DSC00462-1.jpg

 

蛤蠣豆腐湯,滿滿一大碗,蛤蠣放的也是不手軟,用料豐富,味道鮮美,就算是一大碗最後還是喝光光 

 

DSC00476-1.jpg

 

炒珠蔥就不介紹了... 

 

第一天晚上,三菜一湯,加一瓶啤酒,總共1080 

 

第二天,從起床開始,我們就在猶豫:到底是要照原定計畫,去吃原先已經訂好位的、同樣主打現流海鮮的居酒屋,還是再吃一次海燒? 

 

因為第一天的鹽烤黑喉實在太驚艷,甚至可以說震驚:原來新鮮的魚,只需要簡單烤過,會那麼美味,讓我們實在想再多嘗試其他的魚。但是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的職業病就是想多做嘗試然後比較,有比較才有高下勝負的分別,總想吃過這兩家然後分個高下,但是...... 

 

最後還是打電話去取消訂位,第二天還是吃海燒 

 

這天還有地震魚這種稀奇魚類,但是估計很貴所以就不考慮了。這次同樣打定主意吃鹽烤,只是前一天吃過黑喉,這一天當然要試試其他的魚。本來想試紅喉,但是紅喉有點大隻,所以價錢有點貴(五百多),老闆推薦比較便宜的紅目鰱我又很常吃,後來店員小妹推薦黃雞魚,這魚我比較少吃,而且沒吃過烤的,所以就決定吃黃雞魚了。 

 

這天兩菜一湯:烤黃雞魚、炒花枝、跟味增豆腐魚湯 

 

炒花枝有點普通,所以不多介紹。連續兩天吃的炒類的都不合我味口,不知道是都點錯還是炒類不是強項,這點如果哪天各位有機會去吃海燒的時候,可以確認看看 

 

魚湯也不多說,絕對是料多實在大碗滿意。 

 

重點就是這天的黃雞魚了。 

 

我印象中我沒吃過幾次黃雞魚,上一次吃到應該是去澎湖、在阿琛的澎湖老宅海鮮盛宴上吃到的,是用清蒸的方式。印象中只記得鮮美,但是時間有點久遠,詳細的味道不太記得了。 

 

這次鹽烤黃雞魚(300~350),上桌的時候看的出來肉比較厚,雖然這次烤得皮有些地方有點焦,但是總體來說瑕不掩瑜、同樣皮脆肉嫩。 

 

DSC00677-1.jpg

DSC00680-1.jpg

DSC00687-1.jpg

 

完全不同於前一天的黑喉:前一天的黑喉是肉質細膩鮮美清爽,這天的黃雞魚,肉質比較結實、但油脂豐富,真的就只能用老土的形容詞:又油又香。同樣的、烤過之後味道濃縮,而且油脂烤過之後、香氣四溢。吃進口中除了魚肉的鮮美以外,加上魚脂的潤跟油香,再配上皮的酥脆,不同的口感,加上魚肉跟魚脂的鮮甜香嫩潤...... 

 

同樣不需要胡椒鹽、也不需要檸檬。十分鐘不到就整條吃得一乾二淨,吃得意猶未盡還不過癮,還想再點其他的魚烤來吃。 

 

這天兩菜一湯同樣加瓶啤酒,920就打發了。 

 

總結: 

要我說黑喉跟黃雞魚,到底孰優孰劣,只能說兩種魚美味的方式是不一樣的,一個肉質細、鮮甜,一個肉質結實、油脂豐富,同樣都是美味、各有各的好,無法放在一起比較。 

 

海燒的黑喉跟黃雞魚的價錢,到底便宜還是貴,只能說見仁見智,大家可以上網查查價錢比較一下。當下聽到黑喉跟黃雞魚的報價,我是覺得有點貴,因為我真的是吃魚不知魚價,同行人說這價錢合理不貴,那我也就沒意見(因為我不懂),不過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上網查了一下現流的野生黑喉跟黃雞魚的價錢,網路上賣的還比較貴,所以我覺得海燒真的可以算是價廉物美。 

 

簡單的說,海燒就是個海產攤,只是他們是魚販,每天直接從漁港進現撈上岸的魚貨,所以魚的新鮮程度不用多說,但是服務的熱情、對於魚的專業,還有價錢的透明度,我認為對於吃海產攤的新手(像我),是很友善、很好入門的一家店,因為不知道怎麼吃,店員都會憑著賣魚的經驗與專業,推薦你最適合的吃法;或是想吃怎樣吃法,店員會推薦最適合的魚種,不用擔心站在一堆魚前面,不知從何下手,吃什麼、怎麼吃,熱心專業的店員小妹會給出最好的建議。 

 

其實,光看生意、已經好到要左右要各多開一個店面、總共三個店面加上人行道也排滿桌椅,這樣還是坐滿人,相信不只是我們,其他老饕應該也是心中自有定評的才對。 

 

只是......吃完這次、吃到如此美味的、現撈新鮮鹽烤海魚,開啟了另一扇大門。好像觸發了新的路線,除了居酒屋,又要開新的海產攤或是海魚鹽烤路線了嗎?錢好像不夠花啦! 

 

 

店名: 來益漁行•大溪現撈 海燒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06號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