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含所有這次作功課所查的網頁都在這篇!

 page11

第三天早上,就算是三天旅行中的最後一天,依然是豔陽高照、一不小心就會中暑的超級好天氣。

 

這天早上的早餐,是要去吃一家台南有名的魚丸店,話說回來十幾年前來台南的時候,並沒有聽說台南的魚丸有名,不過在這次作功課的時候發現幾家有名的魚丸店,而且有些只營業到中午(台南老店對於新鮮的堅持嗎?牛肉湯也是),當然要趁最後一天的早上把握機會去嚐嚐看囉!

 

台南虱目魚相關的名店有很多,像是「阿川」、「廣仔」、「第三代」等等,在網路上各有死忠的支持者,網友的比較、討論也是從沒間斷過。這次要吃的是位在開山路上的永記虱目魚丸,也是網友熱烈討論的一家店,話不多說直接騎過去就對了!

 

雖然頂著大太陽,還是要吃熱湯,這就是觀光客的堅持。

 

外表裝潢看起來嶄新亮麗,但是沒想到永記也是傳承三代,開了八十年的老字號,至於詳細歷史我們就不說了,總之一到得先抽號碼牌,這還真是先進。店內按照慣例滿滿都是人,在門口等了一下總算輪到我們。

 

看了牆上的菜單,不用多說,直接來碗綜合湯再說,再加碗滷肉飯,基本上就是可以飽到中午的組合。

 

綜合湯(100

 

P1050618

 

綜合湯裡面有虱目魚丸、魚丸、魚肚、魚皮、粉蒸及肉餃,一碗端上桌滿滿都是丸餃類,再灑上一把新鮮的韭菜末,那個香氣真是現在想起來還會流口水。粉紅色的是蝦丸,吃起來鮮味十足。虱目魚丸也不惶多讓,像是大點蠶豆的樣子相當特別。肉餃跟粉蒸倒是第一次吃,味道也是十足美味。對我來說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魚皮:也許有人覺得這是永記的特色,因為這裡的魚皮是裹粉之後再煮過,而我比較喜歡吃純魚皮,裹了一層粉口感特別,但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愛。

 

滷肉飯則是南部常見的、三層肉帶著肥肉的滷肉。燉到軟爛連膠質都出來了,怕吃肥肉的人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吃完口齒還留有黏黏的膠質口感,口齒留香,吃得令人相當滿足。

 

吃完早餐,距離回程還有點時間,來去台南傳統的老市場逛逛吧。

 

來到了台南永樂市場,閃過騎著機車來買菜的歐巴桑,避開提著大包小包剛買的菜的太太,差點撞到路上跑來跑去的小朋友,這個熟悉的場景與人群,就是我這個年紀的人一定都不陌生的傳統市場眾生百態,像這樣的傳統市場,才會隱藏著許許多多的庶民美食,永樂市場裡面更是有許多網路上推薦必吃美食:

 

不用多說,第一家就是網路狂推薦的金得春捲,再來就是這幾年很紅的老店富盛號,記得十幾年前來的時候還只是個髒髒小小的小店,沒想到現在店面也重新整修過,完全一掃當初的形象。

 P1050622P1050623

當然來這邊還有一家不能錯過:阿松割包,尤其是他的豬舌包,網路推薦必吃美食,敢吃豬舌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就算不敢吃豬舌,普通的割包跟怕吃肥肉的人推薦的瘦肉包,美味程度也絲毫不輸豬舌包啊。

 P1050624  

還有不能忘的石精臼蚵仔煎,超大顆的蚵仔,大碗滿意,配上一碗四神湯,我看早上吃可以飽到下午啊,中餐都省下了。

 

除此之外,在永樂市場(國華街二段三段)這個範圍裡面,還有「邱家小卷米粉」、「好味土魠魚羹」(富盛號碗粿隔壁)、「永樂燒肉飯」(金德春卷對面)、「阿娟肉粽魯麵」的肉粽(稍遠,在國華街三段了)、「永樂蝦仁肉圓」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走到後面還有阿村牛肉湯跟黃記鱔魚意麵這兩家超推薦美食!)我的天啊,光是這一條街、這個市場就足夠從早到晚三餐包辦外加下午茶消夜吃兩天了,可惜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天,加上剛剛吃完魚丸湯,還是飽腹狀態,只能望美食而興嘆。

 P1050629P1050627

不過還是吃了米糕跟買了阿松割包(硬要吃)。

 

吃完米糕,吃點甜食吧,修安黑砂糖刨冰在網路上不算很有名氣也不是什麼必推名店,但是在炎炎夏日、接近中午的日頭下,能夠來一碗稱的上是有一定水準的黑糖清冰,就已經令人心滿意足了:純粹的黑糖水加上清冰,對於不是那麼愛吃甜食的我,能夠享受單純黑糖香與冰的清涼就已經足夠。

P1050631P1050634

離開熱鬧的永樂市場,在離開台南之前當然要去買一下伴手禮:網路上推薦的銀波布丁。隱藏在賣成衣小巷子之內,外表看起來就只是一戶普通民宅而以,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找到。老字號的手工布丁不用機器,都是由員工的手一個一個灌注、用傳統燒烤的方式製作而成,蛋味十足,蛋香紮實組織不細,不是一般我們吃到的滑嫩口感,而是有種扎實的感覺,雖然外型不如機器布丁一樣光滑美麗,也沒有什麼華麗的外裝,但是口感濃郁,焦糖不算太甜,帶著微苦,想要嚐試傳統手工布丁的人可以試試看。(喔現在還有團購?真是太方便了~)

 

接下來跑去買連得堂餅家的煎餅,同樣又是在小巷子裡面,難道真的是應了那句話「酒香不怕巷子深」嗎?傳統的手工煎餅由師傅親手操作,完全手工,一次只能烤六塊煎餅,所以一個人只能買兩包。煎餅有兩種口味:雞蛋跟味增,聽說還有隱藏板的海苔口味,不過這次當然沒買到。

 

接下來殺回住的地方準備行李,但在這之前,要先去松村買一下滷味才對啊!

 

松村煙燻滷味,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松村在四十年前,只是一家在菜市場賣生鮮雞鴨肉的攤販,雖然生意不錯但是雞翅鴨腳之類的每天都會剩下一堆,後來老闆夫妻倆靈機一動,將鴨翅鴨腳這些製成滷味販售,但是銷路平平,在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嚐到糖燻滷味,認為很有特色,決定改賣煙燻口味的鴨翅鴨腳。一開始為了銷售這兩樣產品,都是用免費贈送的方式,購買雞肉鴨肉就送,由於口味獨特,逐漸打開市場,沒想到滷味越來越受歡迎,除了增加滷味種類以外,滷味的生意也超過生鮮現宰市場,在二十年前松村也結束生鮮現宰雞鴨的生意,全心投入煙燻滷味。

 

這次到赤崁樓附近的松村分店來大手筆採買。基本的鴨翅鴨肝雞腳,還有米血百葉雞翅都是大家推薦的,但是我必須推薦一下他們的滷蛋,味道超級入味,連蛋黃都有煙燻香,在車上我就吃完了可見有多好吃。其他的我想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在此就不用多作介紹了。

 

中午十二點,從小南天CHECK OUT,準備回家囉。

 

附註:

 

本日美食BLOG

 

石精臼蚵仔煎 

金得春捲 

阿松割包

銀波布丁

連德堂餅家

 

再來是來吧!最詳盡的(觀光客)資料,要去台南爆食的一定不能錯過

 

首先是一定必看的BLOG,除了美食名單、各網友的心得感想,還有台南在地人的推薦與說法,超級完整詳細(沒有圖片)

鹹食

甜食飲料

伴手禮

 

再來是關於台南小吃的愛恨情仇、因緣糾葛(笑),各家店的歷史故事,誰又是誰的徒弟出來開的,哪家又是哪家的二姑媽的嬸嬸的姪子甚麼的,在這個BLOG的美食分類中,可以看到歷史的軌跡,到地的台南味,盡在此blog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

 

再來是知名美食BLOG,照片精美

http://lohas.pixnet.net/blog/category/1392726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