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jpg

周末、大熱天,出不了門,只得等到下午三點之後才出門蹓躂。

 

三點,烏雲密布,趁著還沒下雨趕緊出門。約莫五點,到了大稻埕迪化街區域,先來吃一家網路上推薦的福州魚丸佳興福州魚丸。

 

店門口的大鍋正煮著魚丸,熱氣蒸騰,進入店內,應該是這個時間的關係:不是午餐也不是晚餐時間,店裡人不多。不多說,就一碗魚丸湯。

 

福州魚丸湯,55塊。

DSCN8897.JPG

DSCN8898.JPG

DSCN8901.JPG

一碗湯有四個大魚丸。一口咬下,發現跟我之前吃過的福州魚丸都不一樣;以前吃過的福州魚丸,魚漿口感比較硬、脆,但是佳興的魚丸,魚漿軟、綿、但卻彈牙,咬下的時候還有「吸」的感覺,這跟之前吃過的魚丸都不一樣。原來佳興的福州魚丸,是現打現做的鯊魚漿,包了餡下鍋現煮,直接也新鮮,所以吃到的軟綿彈牙的魚漿,原來才是魚丸應該有的口感。

 

福州魚丸裡面的豬肉餡也是一個重點,現包現煮的魚丸,新鮮的豬肉餡,多汁又帶著油,一口咬下,雖沒有爆漿撒尿魚丸那麼誇張,但也是肉汁滿口,鹹香油潤,吃起來就是一個肥美爽快。

 

醃漬的高麗菜倒是有點過鹹;吃完魚丸湯,夾了點高麗菜來吃吃,紅色鮮艷的高麗菜光從外表就知道有多辣,一入口沒想到第一感覺不是辣,而是鹹,有點過鹹,也許配麵會比較好,但是單吃就是過鹹,馬上喝了兩口純喫茶解鹹。

DSCN8906.JPG

吃完,站在延平北路街頭,對於要去哪裡暫時沒有想法,騎車,先到大稻埕碼頭看看夕陽吧。

DSCN8908.JPG

約莫七點,從大稻埕碼頭徒步走到永樂市場,來吃一下也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一郎嫂快炒,這次不是來吃快炒,而是吃一碗旗魚米粉。

DSCN8940.JPG

這家店白天到中午是民樂旗魚米粉湯,過了中午十二點,換成一郎嫂快炒。雖然是快炒,但是菜色不多、而且比較偏家常菜色。一般熱炒店有的三杯雞、五更腸旺都沒有。全都是現點現炒的熱菜。

DSCN8938.JPG

攤子前面人聲鼎沸,不管是在地人還是遊客都會來吃的一郎嫂,只有兩個炒鍋、瓦斯爐沒關過的大火,一道一道炒出客人所點的菜色。

有點害羞,因為我只要一碗旗魚米粉,覺得有點耽誤老板的時間。

 

大火熱鍋,先是一大勺的湯,下鍋沒多久就滾,加入米粉,一點肉燥,旗魚,不用五分鐘一碗熱騰騰現做剛出爐的旗魚米粉就好了。順便買了隔壁土魠魚攤的炸土魠魚,到永樂市場前面的樹下坐著吃。

 

打開蓋子,先聞到一股魚油味,吃上一口,湯頭不錯,清淡不算太油。這旗魚米粉用的米粉不是一般我們在路邊攤吃米粉湯那種粗的米粉,這是細的米粉,但又不是炒米粉那種的細米粉,大概是吸了湯汁有點膨脹。旗魚塊雖然小但是量多,不過有幾塊腥味比較重。除了旗魚塊,還加了一點肉燥。令人驚喜的,還有一點點炸過油的豬油渣,口感酥脆帶著豬油味,相當不錯。

DSCN8942.JPG

因為旗魚比較沒有油,所以為了讓吃起來有油潤口感,很多家的旗魚米粉會加豬油,讓口感吃起來比較順比較潤,但是也有很多家豬油加的太多,照理來說應該清淡鮮甜的魚湯反而被豬油蓋過,湯上浮著一層厚厚的油。一郎嫂的旗魚米粉應該是靠肉燥跟一點點的豬油渣增添滑潤感,但是沒有太多所以湯頭仍然是清爽的,在傍晚悶熱的天氣,雖然揮汗如雨,還是讓我一口一口的喝完整碗湯。

 

吃完來罐啤酒,舒暢。

DSCN8946.JPG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