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台東的人與物一切平安

page.jpg

在介紹這個地方之前,我有些惶恐:到底是該介紹、讓大家知道這個沒被觀光客汙染、台灣所剩無幾的純樸秘境讓大家知道好?還是讓它繼續默默無聞、才能保持最純樸的原貌好?

 

今天決定介紹之後,只希望之後去的朋友們,能一起維持保護這個台灣所剩無多的好地方。

 

這是一個被歸在台東太麻里鄉、位在南迴公路台九線上的一個小地方。你大概沒聽過、也沒去過的小鄉鎮。這個地方就像是你走北宜公路、縱貫線,路上會經過的但沒聽說過的小鄉小村小鎮。經過了、看到路牌,才知道原來這裡有個鎮有個鄉。車開過去,馬上又拋諸腦後、沒啥印象的小鎮。這個小鄉村小部落,要不是有7-11,我想除了騎車環島的人以外,一般人根本不會在這樣的一個小鄉小鎮小部落停下。

 

這樣的一個地方,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讓一個台北人、願意一大早從台北坐快車(普悠瑪)到台東,換通勤電車到太麻里,再頂著大太陽再騎摩托車沿著南迴公路、總共花了五六個小時,就是為了來這裡住上一晚?

(2017/05/27  現在想想,五六個小時我都可以到長灘啦)

 

這裡叫做金崙,就讓我用「山與海的秘境」來形容這個小地方。

(2017/05/27  還是該說,「山與海的彼方」?)

 

被南迴公路一分為二的金崙,一邊靠山、一邊靠海;靠海的地方,有蔚藍海洋與湛藍天空、有廣闊卻無人的海灘、有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國中,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小小、老舊卻莫名有韻味的火車站(所以坐火車也是能到)。靠山的地方,有蒼綠的山林、有獨特的溫泉。除此之外,還有熱愛故鄉、回到故鄉開民宿、開餐廳的年輕人,甚至還有從日本來金崙定居、開餐廳的日本人,但就是沒有人山人海的觀光客。這麼獨特的地方,真的算是台灣所剩無幾的淨土。

 

於是乎,我來到金崙,大老遠的從台北來、來拜訪台灣東部、獨特的山與海。

 

頂著熾熱的午後陽光與整件被汗打濕的T-shirt,騎著車從太麻里、經過半小時的車程,終於騎到金崙,從南迴公路的煩躁車流脫出、風塵僕僕的、轉進巷子內,霎時間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

 

穿過比單行道還狹小的巷弄,兩旁是充滿歲月痕跡、一二層樓高的平房。民宅的大門不關、老人家就坐在屋簷下的陰影乘涼、緩慢轉動的老舊電風扇吃力吹出溫熱的風,這個午後時分,時間彷彿停滯。路邊民宅的狗因為我們的到來不停的吠叫、三不五時還衝出來、隨時把你嚇一跳。我突然有種時光倒流、回到80~90年代的感覺,因為這個地方的時間彷彿被凍結在那個年代、那種感覺,就是台灣傳統的小村莊風貌。

(2017/05/27:現在想想,阿婆阿伯們,大概一個月也看不到一次外地人造訪吧!還是騎著摩托車長驅直入的)

 

到了這個地方,連時間流動都放慢下來,從台北來的台北俗,也不由自主跟著放慢步調。到了這個時候,才開始有放假的感覺。

 

把機車停在今天下榻的民宿-打個蛋民宿,民宿的兩個熱愛故鄉的年輕管家,捨棄了大飯店的工作,回到故鄉來經營民宿。進入民宿的餐廳-或是Lobby、不管是住宿登記還是用餐都是在這裡,重點是有冷氣。在太陽下騎車騎了那麼久,終於進到有冷氣的空間,霎時間有種「回魂」的感覺。

DSCN9345.JPG

DSCN9347.JPG

DSCN9349.JPG

還沒到進房時間、在管家、還有一隻原先是流浪狗的可愛貴賓狗親切的接待之下,暫時先把行李放在Lobby、洗個臉,稍作休息、順便跟管家小聊一下。管家聽到我們等等還要出去閒晃,很熱心的介紹了附近幾個餐廳、飲料店。像是主打相當有特色原住民風味餐的餐廳「講蜜蜜」,推薦我們可以試試同樣放棄台東市區的工作、回金崙開的一家飲料店「ALEI」的檸檬蜜茶(就是蜂蜜檸檬水)。還有前面提到的、從日本來定居的日本人開餐廳。另外一個則是位在打個蛋民宿隔壁,飄香鄉里的鼎倫牛肉麵。

 

感謝熱心年輕管家的好心,不過時間約莫下午三四點,這個時候我只想要去海邊看一看。從民宿出門,左轉,就能看到一個在鐵路底下的涵洞,從涵洞的這邊看過去,遠遠就能看到一抹藍色。突然有種身處宮崎駿或是新海誠動畫場景的感覺

DSCN9352.JPG

DSCN9369.JPG

穿過涵洞,蔚藍又廣闊無垠的海洋出現在眼前。

DSCN9354.JPG

DSCN9356.JPG

DSCN9358.JPG

DSCN9362.JPG

 

雖然目前正因為南迴公路改善計畫:興建高架道路,整條高架道路就聳立在海灘上,讓天際線不再美麗如昔,沙灘上也有不少地方正在施工,不過往遠一點的地方走、穿過高架道路下、避開施工區域,台灣東部太平洋的海水依然湛藍。

 

(2017/05/27  我得說,如果想去金崙的朋友,真的要趁著美麗的海岸線與天際線還沒被醜陋的高架橋遮住之前、快去探訪一下啊)

 

東部的海灘都是礫石,不太適合躺著曬太陽,而且大概是漲潮的關係,岸邊海水泥沙較多略顯混濁,於是沒有下水,就在岸邊踩踩水,一邊遠眺無垠的海洋與蔚藍的天際線。

DSCN9440.JPG

有沒有像WINDOWS桌面?

離開海灘後,決定來探索一下這個小村莊。

 

延著鐵道旁邊的小路走,就到了金崙火車站。下午時分、陽光從窗戶灑落,車站空無一人,只剩老式的電風扇還緩緩的吹出熱風。

DSCN9374.JPG

DSCN9380.JPG

DSCN9381.JPG

DSCN9390.JPG

DSCN9392.JPG

火車站旁邊是實茂國中,綠意盎然,還聽得到學生在教室內嬉鬧的聲音。

 

本來就不是知名觀光景點,再加上非假日,整個小村落更顯安詳寧靜。

DSCN9408.JPG

7-11前面,天空好藍

到處騎車晃了一下,回到民宿,這時候房間已經整理好可以入住,把行李放進房間,稍作休息,稍微盥洗一下,關於打個蛋民宿,之後會用另一篇文章盡量詳細的介紹,這裡就不多說明。

 

時間約莫五點,該是吃晚餐的時候,到處晃了一下,決定就在民宿旁邊的鼎倫牛肉麵解決晚餐。

 

鼎倫牛肉麵用料實在,麵好湯頭讚,水餃好吃,再加點小菜,吃的可以說是一整個開心,一不小心就吃太飽。

DSCN9409.JPG

DSCN9410.JPG

DSCN9411.JPG

DSCN9413.JPG

DSCN9414.JPG

DSCN9417.JPG

DSCN9419.JPG

DSCN9420.JPG

吃完牛肉麵,又去海灘晃了晃

DSCN9423.JPG

DSCN9424.JPG

DSCN9425.JPG

見天色不算太晚、還沒天黑,決定騎車去距離金崙約莫十分鐘車程、這幾年來爆紅、在月台上就能看見廣闊太平洋的多良車站。

 

不是假日,所以沒有什麼觀光客,又已經接近傍晚,天色逐漸變暗,所以連攤商都已經收攤。這時候騎車到多良車站,不擠也不熱。這幾年多良車站已經關閉,觀光客不能穿越鐵道到月台上,只能在高台上俯看車站。高台上還有火車通過的時刻表,想要拍火車通過的人可以查詢最近的時間,花點耐心等待一下。

DSCN9486.JPG

DSCN9443.JPG

DSCN9447.JPG

DSCN9463.JPG

DSCN9465.JPG

DSCN9471.JPG

DSCN9472.JPG

 

 

DSCN9478.JPG

DSCN9479.JPG

 

沒什麼觀光客的多良車站,只有幾隻貓,是站務人員嗎?

DSCN9476.JPG

DSCN9477.JPG

隨著太陽西沉、天色慢慢變暗,這時候天空與海洋的色彩也有了變化,多了漸層。

 

從多良回來,結果忘了民宿年輕管家晚上要招待我們吃原住民的傳統小米粽-嘎麥

DSCN9489.JPG

DSCN9492.JPG

所謂的嘎麥,是原住民傳統的粽子,在當地部落是只有招待貴賓或是節日才能吃的、用山地葉包成的粽子。打個蛋民宿招待的嘎麥,是其中一位管家的媽媽用心製作,從採山地葉到包、都是管家媽媽親手製作,而且重點是:是用全小米做的,小米其實產量不多,所以能吃到完全都是用小米做的嘎麥真的是很難得。

 

一打開就是蒸得黏黏的小米,裡面還有小塊小塊的三層肉,雖然有肥肉感覺很肥,但是吃起來完全不油膩,雖然已經在隔壁的鼎倫牛肉麵吃得很飽,但是吃了一口就停不下來,就算肚子很撐,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全部吃光光。

 

網路上有人說被招待小米酒不過這次可惜沒喝到,但是我喝到的洛神紅茶、只能說真的是對到我的味:無糖的洛神花、微酸帶香氣、配上紅茶的香純,超想跟管家買個一公升來喝。

 

回到房間,稍作休息、順便換洗一下。一整天在外面跑太陽曬,渾身臭汗,稍微沖洗一下,放鬆的坐在地板的坐墊上,喝啤酒聽音樂,消化一下、十足放鬆。

 

晚上,準備來去泡溫泉。

 

金崙雖小,但是有山有海以外,還有溫泉。下午其實在金崙車站附近閒晃的時候也有看到幾家溫泉店,像是太平洋鹹水溫泉,是一個露營場、卡拉OK,還有大溫泉泳池的溫泉露營區。這次則是選擇網路上大家比較多推薦的一田屋溫泉。

 

約莫晚上九點多,騎車出發。看地圖很近但是實際上有點距離,寧靜小鎮晚上大家都很早睡,騎山路時兩旁民宅都已經關燈,有點小緊張,經過十分鐘終於到了。

 

金崙的溫泉店,沒有什麼豪華的裝潢或設備,所以不要用台北的觀點來看待,有的只是純樸而熱情的在地人、還有源頭直抽、保證純又沒稀釋的百分百溫泉。

DSCN9496.JPG

穿過很有特色、有種漫畫風格的走廊,到了個人湯屋,嗯,其實該說是溫泉間。小小的一間,連池子都很小,而且隔著走道就是住宿的地方,時間不早、怕吵到住宿的客人,所以我們輕手輕腳,連放水的聲音都擔心吵到別人。

DSCN9501.JPG

DSCN9502.JPG

DSCN9503.JPG

DSCN9504.JPG

DSCN9505.JPG

DSCN9506.JPG

DSCN9507.JPG

DSCN9509.JPG

DSCN9510.JPG

DSCN9512.JPG

一田屋的溫泉,連冷水都是源泉放涼之後、拿來當冷水使用的,所以從頭到尾溫泉都沒被稀釋。溫泉是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我的錯覺,覺得有種硫磺味?但是後來上網查才知道不是錯覺,是真的有硫磺味。

 

雖然湯屋很小、池子也很小、雖然設備很普通、雖然是夏天,但是泡溫泉還是很舒服:泉質純、光溫泉水就有種滑溜的感覺。泡完之後皮膚水凝脂滑、渾身通體舒暢,走到門口、不會太冷的夏夜晚風一吹,感覺不管是身體或是心理都舒暢放鬆了,再吃上一顆店家招待的茶葉蛋,坐在門口的椅子上,吹著風,好想就這樣一直坐下去。

 

泡完溫泉11點多,回到民宿,休息一下,看星星去。

 

既然來到東部,一定要在沒有光害的海邊看星星,才不會愧對東部這好山好水。

 

穿過鐵道下涵洞,海邊有個涼亭,這時候還有一些沒睡覺的在地人在此聊天。繞過涼亭走到海灘上,光線不佳、路況不好、又都是石頭,要留心腳步。這時候的海灘少了白天施工的工人,少了機械的吵雜聲,只有海浪聲、還有滿天星星。可惜這次去剛好遇到滿月,月光太亮,沒有整片星空的壯闊感,但是清亮的月光灑落、再加上微帶寒意的海風,倒也舒服。

DSCN9586.JPG

DSCN9588.JPG

DSCN9591.JPG

站在民宿門外一樣可以看到滿天星空

雖然說有高架橋、有點礙眼。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去海邊看日出。住打個蛋民宿有個好處:離海邊超近,五點日出、四點五十分起床都來得及!拿著相機腳架就出發看日出去。

還好來的即時:因為太陽雖然還沒升起但是天空已經泛白,我坐在海邊,看著太陽從海平面、從雲層後面升起,陽光從橘紅逐漸轉成金黃,金色光芒灑在海面上,反射出一片耀眼的金色。

DSCN9599.JPG

DSCN9600.JPG

DSCN9613.JPG

DSCN9621.JPG

DSCN9625.JPG

DSCN9626.JPG

DSCN9627.JPG

過了半小時,突發奇想,來去看看朝陽下的多良車站吧。

 

站務人員多了一隻精神很好很愛跟人玩的狗,至於另外兩位站務人員都躲在陰影下睡覺。

DSCN9649.JPG

DSCN9633.JPG

遇到幾個一樣是早起的遊客,還幸運的剛好碰上早上發車的列車通過多良車站。

DSCN9640.JPG

DSCN9646.JPG

DSCN9651.JPG

DSCN9665.JPG

DSCN9669.JPG

DSCN9671.JPG

回到飯店,稍微睡個回籠覺,約莫八九點起床吃早餐。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收行李之後、又在附近繞了一下,接近中午退房時間。打算吃從日本來多良定居的日本人開的餐廳(昨天沒開,後來吃了鼎倫牛肉麵,沒想到誤打誤撞吃到好吃的牛肉麵與水餃)

 

餐廳在南迴公路上,位處的高度剛好比金崙小鎮還高一點,所以餐廳的窗戶也特地設計讓大家可以遠眺太平洋,不過同樣也因為高架道路而阻礙了不少視界,本來單純的海洋之美多了人造物,不再純淨簡單。

DSCN9736.JPG

DSCN9737.JPG

DSCN9735.JPG

簡單的和風雞塊定食、配上豚平燒。平心而論這個價錢在台東來說算是價位頗高,不過豚平燒(就是玉子燒中間有豬肉),好吃、道地、價錢又便宜,值得推薦。

DSCN9740.JPG

DSCN9741.JPG

DSCN9742.JPG

吃完中餐,拿著行李,跨上摩托車,離開了這個東海岸、山與海的秘境,往台東市區前進。

 

這是一個安詳寧靜的小鎮小村落小部落,沒有過度開發、沒有太多觀光客,有的是最純樸最真實的未開發原貌。有海有山有溫泉,沒有城市的喧鬧或是攘往熙來的人潮,在這裡就是要放緩步調、花點時間好好的散個步、或是去海邊散散步看看海、晚上看星星,要不就是去泡個溫泉、舒緩一下緊繃的身體與心靈。不要把時間拿來滑手機看電視,好好用台東的山與海治癒一下心靈吧。

 

這是一個值得一來再來、沒有觀光客的秘境,除了海邊不好下水玩水以外,我認為這裡是個堪比我喜歡的東南亞度假勝地。這次發現金崙這個好地方,我想下次如果要來台東度假,我還是會選擇這個小小的、安靜的、山與海的秘境。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