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很久的好男人當做菜系列,適逢母親節,又再度更新了。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大家都知道,但是母親節要做什麼,大家的回答可能就不一樣了,最簡單的帶媽媽出去吃頓好的,或是買個蛋糕送媽媽,也有感謝媽媽一直以來的辛勞,買個禮物送媽媽當母親節禮物的人也是不在少數,但是不管打算如何過母親節,最重要的還是心意,相信大家都同意這點。所以經過一星期的思索以及反覆掙扎(主要工作很忙,一直沒時間看食譜研究要做啥菜,一度自暴自棄想說:算了隨便買個蛋糕就好了),終於下定決心自己下廚做頓飯聊表心意。

 

所以先決定菜單,main dish(就是主菜,耍啥英文腔啊)其實一直都很清楚,相信大家應該對自己媽媽在吃這方面的喜好有一定的了解,就算不太清楚,最起碼也知道你媽媽不吃牛肉或是初一十五會吃素這些事吧?所以主菜一開始就確定是香煎雞腿排,但是配菜想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最基本的青花菜,至於另一個配菜,由於雞腿排其實味道挺重(偏油口味又偏重),所以配菜最好是以清爽為主,可以清除口中的油膩感,所以第二個配菜選擇是醃黃瓜,利用清爽冰涼爽脆中略帶酸味的口感去除口中油膩。

 

那就出門買菜吧!

    

 

既然要做,當然要做整個套餐(包含前菜沙拉,主菜,以及湯),前菜並不麻煩,簡單點弄到生菜沙拉也可以當作前菜,至於湯類,比較麻煩的是分量的控制,因為煮湯一次都一鍋,很少有一次煮一碗兩碗的,像我這次主要是向母親展現孝心所以湯並沒有打算煮很多,那要怎麼解決呢?等等會教大家用一些比較偷懶的方法。

    

 

 

先從前菜開始

 

凱薩沙拉

 

材料:

羅美 一顆 25

培根 三條 25

起士粉 適量 40

吐司 兩片 5

凱薩沙拉醬 去買一罐來用 40

 

 

相信大家一定吃過凱薩沙拉,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大家大概可以猜想到這道菜的作法,這道菜不難,比較要注意的是一些小步驟

 

首先,培根切塊(約莫2x2cm大小),然後平底鍋不加油開小火慢慢煎

   

P1090668.JPG

由於培根本身就有油,所以不需要加油本身的油就已經足夠,小火是因為我們切的比較小,如果火太大很容易就焦掉。但是我們的目的是要把培根煎的酥酥脆脆焦焦的,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吃凱薩沙拉的時候裡面黑黑的就是培根,沒有焦味但是又有香味又酥酥脆脆的是吧?我們就是要把培根煎成那樣,所以用小火慢煎,煎到已經有點黑的時候關火,用剩下的溫度把培根煎的酥脆,然後起鍋備用。

P1090670.JPG  

P1090671.JPG     

剩下的油可以塗在土司上,挺香。

 

同時間要來處理土司,土司先去邊,至於土司邊,其實有很多用法,烤的酥酥脆脆的沾沙拉醬吃也很好吃,但是我們今天的重點不在這,暫時擱置後論。

 

土司去邊,同樣切成約3x3或是4x4cm的大小,然後丟進烤箱烤。以我的經驗如果要一次烤到酥脆烤到像餅乾一樣,那個時間很難抓,建議大家一點一點慢慢來,一次五分鐘五分鐘的烤,五分鐘烤完打開確認一下有沒有達到你想要的酥脆度,不夠?就再烤五分鐘!這樣一來可以有效的控制口感,同時也避免了一次烤久時間萬一掌握不好整個炭化的問題,我大概烤了四次五次吧,烤完之後一樣放涼,這裡有個小提醒:烤完的吐司如果擺太久會吸水氣,就失去了口感,我建議在上桌前半小時在烤個五分鐘,然後打開烤箱門放涼,上桌的時候再加進去,兼顧口感跟溫度。

 

培根、土司都搞定了,現在來處理羅美生菜

 

羅美以前很貴,現在台灣自己就有,所以價錢也越來越可以接受,量販店都買得到,價錢也不貴。先剝葉子,看個人感覺吧,像我這次是為了做給母親吃,所以外面幾片葉子有破洞或是有爛的地方全都丟掉。一片一片剝下葉子用水洗淨,用然後隨手撕成是何入口的大小。

 

這裡有個小技巧:大家可以先準備冰塊跟開水在旁邊備用,洗好撕成小塊之後馬上浸冰水,如此可以保持生菜的脆度,而且又冰涼(除手溫),另外建議生菜也是在要吃前再弄,才不會菜因為泡過水軟掉不脆。

 

然後開始裝盤了,把菜從冰水裡面撈起,用力、使勁、拼老命、出絕招般的甩乾水分,然後找個透明的沙拉缽裝進去,然後你買的凱薩沙拉醬就派上用場了,分量要多少看大家口味囉,倒進去、拌勻,最後灑上培根丁、土司丁,加上一點起士粉,簡單又好吃的凱薩沙拉完成!

 P1090682.JPG  

 

同場加映

也有加雞肉的凱薩沙拉,主要是雞胸肉用水煮過,撕成略粗的絲或塊加進去;如果講究點,那就先把雞胸肉(通常買回來的時候是一整塊)切成條狀,這就是雞柳,再下去煮熟,然後擺盤的時候擺在沙拉的最上面,注重小地方才能展現出巧思跟品味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