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開始因為李家掌門人受傷,不得不開始自立更生學著做菜,到現在也將近兩年,這兩年來大大小小、有公布沒公佈的,加上有時隨便切切弄弄炒炒拌拌就完成的菜,到底做了多少種菜我也記不得了(初老症狀!?記憶力衰退!?),做了那麼多,職業級稱不上,但好歹在烹飪料理這項技能的熟練度也不低,最起碼解開了業餘煮夫的稱號與成就(?)。但即使這樣,每次煮菜、甚至買菜,還是會被李家掌門人嫌到不行。

 

 

我想就算我真的跑去當廚師,而且哪天真的變成阿基師那個等級,李家掌門人還是會嫌我做的難吃吧(遠目)。

 

 

尤其是在買菜這個部份,大家都知道,媽媽們總是推崇傳統市場,你媽媽是,我媽媽也是。買肉買菜買水果,總是要起個大早,趕去傳統市場。在潮濕、擁擠、充滿異味以及混合響亮的叫賣聲、殺價聲、小孩子哭鬧吵著要買玩具、媽媽罵小孩打小孩等等的「傳統市場交響樂進行曲」的傳統市場中,殺個七進七出汗如雨下手腳發軟,最終帶著大包小包滿意的回家。

 

 

我不是貶低傳統市場,相信有逛過的人都了解,我只是陳述一件事實。我也常陪李家掌門人去逛傳統市場,只是對於我們來說,經過一星期的工作,周末總是會睡晚點補個眠,等到起床的時候也許是十點十一點,那時候再去傳統市場,很多好料的新鮮的都已經賣光了,所以有時候都是下午本來要出門,才順便去大賣場買肉買菜。

 

 

然後這點又會被嫌。每次買雞肉跟豬肉,每次都會被我媽唸。

 

 

我媽總是唸我:「大賣場的雞都是飼料雞,你吃不出那個肉都有飼料味嗎?」

 

 

嗯……吃不出來耶

 

 

要不就是:「你看大賣場的豬肉,那都是瘦肉精,你沒看到我們以前在菜市場買的豬肉,那個多肥、都是油嗎?你看大買場的豬肉,都沒有肥肉,那都是吃瘦肉精的豬肉你還買?」

 

 

欸……那好像是因為大賣場的豬肉都切好了所以沒看到油……

 

 

唸完之後就開始思苦憶甜:「我們小時候豬都是吃ㄆㄨㄣ的,不是吃飼料的,哪有什麼瘦肉精,豬肉都沒有豬肉腥味,那個雞也是,都是吃土雞,一點飼料味也沒有(以下省略五百多字)」

 

 

然後我就會說:

 

 

「我真的吃不出來有飼料味耶,要不妳去菜市場買沒有飼料味的雞肉,我吃吃看,以後我就知道你說的飼料味是啥味道了,還是你平常買的雞肉都不是飼料雞?」

 

 

「……那也是飼料雞」

 

 

那妳還說那麼多!(翻桌)

 

 

好吧,今天敝人仍然在碎碎唸與嫌棄聲之中,繼續努力的朝料理之路前進。

 

 

附錄:

母親節前幾天,有人問我,今年母親節要送什麼?「還是要做菜?」

 

我說:今年不做了。因為如果打算要做菜給父母吃,做家常菜,簡直就是被打臉,你想想,你媽媽做菜做了二三十年的家常菜,你做家常菜請她吃一頓,你媽大概以為你是在挑釁吧,你媽也許會想「這是在挑戰我嗎?」,她做了二三十年的菜,真要挑你做的,從早上挑到晚上都挑不完。

 

所以這已經超過了「關公面前耍大刀」的程度,而是直接把臉伸過去讓人賞巴掌。真的要做菜,只能做異國料理,因為她們很少吃或是沒吃過,所以也不知道怎樣叫好吃,要挑剔也無從下手,像我去年就是弄泰國風的雞腿排,但是又一個問題,媽媽會吃、或是喜歡吃異國料理嘛?

 

 

所以今年我包紅包了(全文完)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