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介紹一下google都沒看過人寫的路邊攤滷味店。

DSCN2082 

 

每次在忠孝東路逛街、逛百貨,一個下午走下來,忠孝東路雖然沒有走九遍,但也走了四五遍。逛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吃點東西,卻苦無平價的地方。咖啡店?我不喝咖啡、喝個茶就要一兩百,這種價格讓人望之卻步。串燒店?雖然「大眾」單價便宜,但是一吃起來,一個人也要三四百塊,荷包著實負擔太大。

 

常常從忠孝新生站走市民大道到東區逛街,過了美麗信飯店,路上有一家滷味小店,或著該說是路邊攤,小小的店面突兀的位在市民大道上,週遭空無一物只有圍牆,店門口的招牌大大寫著「德國啤酒」,這種相當衝突的店一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心想有機會要來這邊試試看,到底一家賣滷味的路邊攤、結合德國啤酒,是怎樣的滋味?

 

是日下午,天空陰沉。果不其然,過了四點之後下起滂沱大雨。找不到地方可去,突然想起這家滷味店。冒著雨騎車前往。

 DSCN2080

天色昏暗,店內無人,有點遲疑。兩位中年阿伯老闆在店內吃飯:這種小店就是這樣,沒人招呼你,你連到底有沒有在營業、有沒有做生意都不知道,要吃之前得先克服害羞害怕的心理、要開口問才吃得到。酷酷的中年阿伯老闆讓我想起「Hero」裡面、那個什麼都有賣的老闆。簡單、利落、不多話,問你要吃什麼。我拿起菜單,正準備點菜、老闆酷酷的說:不用畫了,要吃什麼直接說。

 DSCN2083

 

好吧,那就直接點(抖)。

 

豬耳朵、豆干、海帶乃是必點。乾式滷味最能考究功力的地方莫過於此:好不好吃就看滷的是否軟透入味,這點全靠主廚師傅的功力還有滷汁的調味。除了上述必點、考驗功力的基本盤以外,另外點了滷蛋、鴨翅。

 DSCN2079

 

所謂的乾式滷味,就是滷到入味、放涼、之後不需加熱,直接切好就可以吃的,稱作乾式滷味。相反的濕式滷味,就是生的、或是燙熟的,點了之後丟進滷汁現滾現滷現燙,又有人稱作「加熱式滷味」,兩種各有所好,不過我個人是比較不喜歡這種,感覺都靠沾在料上的滷汁決定好不好吃的、與其說是滷味不如說是燙菜;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喜歡就好、沒所謂什麼正不正統邪道王道的,好吃就好,不是嗎?

 

老闆叫我滾回去坐好沒有啦,切好之後馬上就端上來了。

 

其他的我想不用多說、你們也不想看,直接說好不好吃比較重要。

 

首先來說豬耳朵

 DSCN2089

 

你們得看看這個豬耳朵;油油亮亮、飽滿肥嫩(這是啥形容詞?)、帶著焦糖色澤,光看這個賣象就令人食指大動;有時候在菜市場或是哪裡買的滷豬耳朵,會是那種色澤黯淡、有點乾有點癟感覺的豬耳朵。這邊的完全不一樣;帶著油亮光滑色澤的豬耳朵,吃起來的感覺是軟嫩帶脆;軟嫩是豬耳朵的膠質,脆是豬耳朵的脆骨;對於喜歡吃軟嫩肥滿豬耳朵的人,這裡的豬耳朵是你不能錯過的;膠質的部分軟嫩、入味,搭配上脆骨的脆,一整個令人著迷;其餘的地方雖然有些肥有些膩(耳朵根部的地方、該算是豬頭皮的部分),這邊的肉雖然肥、油脂雖然多,重點是滷過之後不油不膩,有點肥的口感更是軟嫩,一口含下去、搭配啤酒,豈能用美味爽快來形容。

 

再來說說豆干海帶:豆乾是傳統老豆乾,滷完切起來中間全都是空洞空隙;這空隙就是豆干入味的關鍵,空隙會吸收滷汁,讓豆干內部入味的關鍵。有些豆干內部沒有孔隙,吃起來味道就停留在表皮外層,這種豆干就需要額外的淋上醬油膏、靠醬油膏的鹹味調味,就不是吃滷味而是吃醬油味了。小豆干兩片十塊,滷的入味,這價錢值得。海帶也是,有人喜歡吃脆的口感,這樣的海帶通常比較硬、脆,體積也比較大。但是我喜歡吃滷得軟爛入味的海帶,海帶滷久了體積有點縮小有點扁平,這裡的海帶滷透、軟爛,吃起來一抿就散化,一塊海帶十塊錢也不算貴。

 DSCN2093

滷蛋也是一絕。同樣有無入味是關鍵。我喜歡台南松村的滷蛋;滷過加煙燻,整個蛋從蛋白到蛋黃全都帶著煙燻的香氣,但是如果吃太多會有點膩,吃到後面味道會覺得過重。這裡的滷蛋同樣整顆入味但是顏色卻不深,雖然沒有煙燻的香氣,但是吃起來味道不重不膩,比起松村的滷蛋味道更恰到好處而不膩,比起外觀地一眼給我的印象來說,讓我有驚喜的感覺。一顆十塊

 

鴨翅比較貴,外觀看起來顏色也不深,也有點讓人懷疑是否有入味。老板貼心的先把鴨翅剁成兩節、再從中剁開,省去啃的麻煩(雖然有人吃鴨翅就是喜歡那啃鴨翅、吸吮的快感),用筷子夾起來就直接能吃到肉,鴨翅我沒有太多研究,不過吃起來的確肉軟味香,不過一隻二十八的價錢有點貴。

 

說說德國啤酒。這裡的德國啤酒有大麥跟黑麥兩種選擇。我心想吃滷味還是配普通啤酒比較好,黑麥味道太重怕蓋過滷味的位道,所以選擇大麥。一杯上來讓我有點驚訝:看起來很大杯啊!杯子還是事先冰過的杯子,想不到滷味攤也那麼講究,讓我有點驚訝。啤酒看起來大杯不過後來發現杯口不大,只是杯子很高看起來大杯而已,一杯我估計大概500~700cc。大麥啤酒不苦、順口,但是味道沒有太多特別的地方,一杯一百價錢略貴。

DSCN2078 

 

吃完第一輪來第二輪,第二輪加點了牛肚跟花生。

 

牛肚一兩四十五,感覺價錢有點貴,但是吃下去的味道只能說這價錢值得!因為牛肚的牛肉香味超重!牛肚滷的軟不說,一入口那濃厚、濃郁的牛肉香氣,真的令人驚訝!因為我家也是逢年過節會自己滷牛肉、牛肚的人,所以出門在外吃飯遇到有牛肚的場合,說實在沒有遇過讓人記憶深刻的;不是沒入味,就是口感像橡皮。這次在這裡可以吃到這樣牛肉味濃厚的牛肚,真的是本次最大的驚喜。

 

DSCN2086

 

花生也不錯,下酒必備良伴。這裡的花生滷的入味,但是不軟爛,帶點微硬的口感,吃起來口感好、味道香,小的一盤五十塊,大概就可以配上兩杯啤酒。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口感不統一;一盤花生有些比較脆,有些稍軟,有些又硬了點,吃起來有點複雜。

DSCN2091 

 

這次在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遇見了一家小小的滷味攤,卻讓人有著大大的驚喜。如果下次有機會經過,不妨嘗試看看,如果你吃慣牛肉麵店的滷味,來試試這家,會給你不一樣的新體驗。(下次也許可以試試看他的牛肉麵:一家路邊攤,牛肉麵敢開到兩百塊一碗,想必定有所恃)

DSCN2084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