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 

 

好久沒作菜,上次去上引水產買到明太子。想說之前去居酒屋吃飯的時候,這幾道菜都挺貴的,乾脆趁這個機會在家弄點居酒屋的菜色來吃吧。

 

首先要準備的材料有:

 

美乃滋。

DSCN5790

DSCN5789

這是在SOGO樓下的超市買的。根據網路上查到的食譜,還一定要用日本的美乃滋,原因是台灣的跟日本的美乃滋味道不一樣,用日本的才會道地,還有一說是日本美乃滋跟台灣的比起來比較不膩。不過對我這種不吃美乃滋的人實在分不出來差別,但是我們還是尊重專業:人家說要用日本貨我們就用日本貨。

 

然後是明太子

DSCN5794  

明太子割開、用刀背把明太子刮出來。這裡我只用了一條明太子(一盒大概有四條左右的明太子)。明太子可以全部割開,然後用袋子分裝冷凍,這樣可以保存比較久的時間。

 

另外我還準備了台灣阿里山的山葵醬

DSCN5801

 

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是很喜歡美乃滋,覺得味道有點膩,加點山葵,清新帶點嗆辣的味道對於解膩很有幫助,而且山葵跟馬鈴薯也很搭。

 

馬鈴薯

DSCN5804 

 

差點忘了重點。洗乾淨、削皮、切片。切片的厚度看個人喜好:像我喜歡吃脆一點的口感、像洋芋片一樣,就可以切薄一點,喜歡吃馬鈴薯綿密口感的可以切厚一點。這次只用一個馬鈴薯。

 

啤酒

DSCN5799 

 

一邊作菜當然要一邊配啤酒啊,心情愉快菜才會好吃不是?

 

 

明太子跟美乃滋一比一混和:喜歡吃明太子可以加多一點,然後抹在馬鈴薯上,放烤箱烤。

DSCN5795DSCN5806 

 

就這樣。

 

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容易。

 

一些小撇步:懶得烤太久、或是馬鈴薯切的比較厚的,可以先用奶油把馬鈴薯片先煎過、熟了以後再塗明太子醬進烤箱烤,比較省時間。喜歡吃脆一點的也可以先煎到比較脆之後再塗再烤。

DSCN5807  

烤完成品還不錯,雖然邊邊有點焦,但是口感正是我想要的酥脆,配上明太子的口感,在口中爆開的瞬間帶著鮮味,真的很好吃。

DSCN5809 DSCN5809 

 

換加了山葵的明太子醬,跟馬鈴薯一起烤。味道少了一點美乃滋的膩味,多了一點山葵的清香,但是加入的山葵份量不多,所以沒有什麼嗆辣味,這樣的味道正好下酒。

DSCN5823

再配上生綠茶柚香啤酒,一整個就是居酒屋的fu

 

接下來就是明太子法國麵包

 

法國麵包切片

DSCN5797

豆腐乳

DSCN5802

其實豆腐乳配法國麵包意外的搭,大家可以試試看

 

小撇步:先用平底鍋把奶油加熱融化,然後法國麵包去沾適量的奶油。這樣法國麵包就會有奶油香

 

但是熱量也會破表,大家自己控制啊。

 

塗上明太子醬或是豆腐乳,烤箱烤到乾就差不多了。

DSCN5816  

DSCN5820

明太子法國麵包帶著奶油香氣,咬下去還有明太子的鮮鹹味,相當好吃。塗豆腐乳法國麵包要注意:豆腐乳通常都比較鹹,記得不要塗太多,要不然太鹹了。

 

吃完那麼多下酒菜,還有點餓,那就來弄個明太子茶泡飯吧。

 

添碗飯,把明太子堆在上面,再加點山葵,弄點海苔切細絲、片,一一擺在碗裡就完成了。喝酒喝的有點多的時候這道料理正好用來醒神跟填飽肚子

 

DSCN5829  

 

熱綠茶(高山茶什麼的都可以,只要不是紅茶類型的都OK)倒進碗裡,一碗明太子茶泡飯就完成了。

DSCN5832

再搭上柚子梅酒,感覺一整個舒服愜意。既填飽了胃,也溫暖放鬆了整個心神。

DSCN5834 

簡單一盒明太子,可以生出三道料理,成本又低。每次去居酒屋都因為價錢太高而卻步的朋友可以試試看自己在家做,簡單又輕鬆就能做出居酒屋下酒料理。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