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一個月寫到台南行第二天...

page1.jpg

 

 

台南,美食之都,各式小吃美食百百種。拜網路發達之賜,關於台南的美食小吃,部落客已經寫到不能再寫了;這個說必吃,那個說不能錯過,又一個說是心目中第一名,再一個說是在地人口味。每家都有人推、每家都有人讚、每家都有人IG打卡,光看食記就選擇障礙。身為觀光客,難得來台南一次,總是想一次一網就打盡、寧可殺錯不可錯過,希望一次就能吃到所有好料,回去的時候才不會被人說:你沒吃哪家、你沒吃哪個,真是可惜了!

 

老朋友忠實觀眾,應該對於2014年的台南行有印象;那次吃了不少家牛肉湯、也吃了阿堂鹹粥,可以算是一個完全觀光客的行程:該吃的都吃、不能錯過也都沒錯過。這次2017台南行,扣除2014年吃過的、網路推薦、觀光客必訪的美食以外,另外打定主意,要來吃點不主要是觀光客推薦、比較屬於在地人的美食。所以這次到台南,不想再去吃觀光客眾多排隊排很很久的阿堂或阿憨鹹粥,查了食記、打定主意、來吃個不那麼廣為人知,可算是在地人口味、位在市場附近的大勇街無名鹹粥。

 

台南行的第二天早上,不到九點就醒了,我必須說一句:平常上班都沒那麼早起。如同之前說過的:住在康樂街就是方便,距離大勇街鹹粥,走路不超過三分鐘就到了。

 

先從地理位置開始說起:大勇街無名鹹粥位在保安市場的週遭區域,說到在市場附近、不管是在台南還是任何的傳統市場裡小吃。先決條件就是要能提供所有早上擺攤的攤販、逛市場的婆婆媽媽們一早的能量。所以傳統市場裡的小吃一定得具備兩個重點:料多實在、物美價廉,不然根本存活不了。這家大勇街無名鹹粥就具備這兩項重要的特色。

 

時間約莫九點左右,店裡高朋滿座,不過相較其他觀光客推薦的店都是觀光客,這家大勇街鹹粥,除了兩三組觀光客以外,其他都是在地人。光看這樣就知道,這樣的店才真的是在地人口味的實在小吃。

 

這時候我就要跟各位說:如何分辨你吃的店家是觀光客吃的、還是在地人吃的?

 

心得之一:看店裡面有沒有「阿伯」

 

沒有錯,就是看店裡有沒有穿著普通衣服、如果天氣冷可能還有一件樸素簡單有點年紀的外套、穿著拖鞋、走進店內熟門熟路的點一些菜單上沒出現的菜色。這就是在地人阿伯。你要吃在地人吃的店,一定要有阿伯在店裡,才是在地人會去吃的店,如果都是觀光客、那八成是網路部落格推薦然後都是觀光客去吃的店。

 

回到大勇街無名鹹粥。

 

其實真的沒有招牌,但是店面已經改過:對比幾年前的食記,店面變得乾淨明亮不少。看看店門口的機車還有阿伯,一看就知道是台南在地人才會吃的店。料理台前一盆魚肉、一盆蚵仔、是加在鹹粥裡面的。話不多說、基本款點下去。

DSCN5246.jpg

DSCN5248.jpg

 

魚皮湯。

DSCN5243.jpg

DSCN5244.jpg

前面說過這次來台南除了牛肉以外、另一個重點就是虱目魚料理。大勇街這家鹹粥的魚皮湯,比起林家的湯頭來說,喝起來是比較純粹的、單純虱目魚煮出來的湯頭,雖然沒有蔬菜的甜味但喝起來味道更簡單、魚味更單純,上桌連胡椒粉都不用加,單喝湯,這簡單又純粹的魚鮮美味,對我來說味道熟悉、有種家常感。

 

魚皮比起林家來說,厚度比較厚、帶的魚肉更多,吃起來更有滿足感。魚皮吃起來同樣鮮甜美味,沾點醬油膏跟芥末,配上魚湯一起吃下喝下,除了爽快、沉睡一晚的五臟六腑都醒了過來,味蕾都開了,一早吃這個真的是能為新的一天灌注滿滿活力動力。

 

滷肉飯。

DSCN5241.jpg

我得說,台南行這三天吃下來也吃了不少店的滷肉飯,這家真的最對我胃口:有皮有肥有瘦(說是三層肉嗎?)的滷肉很多家都有,但是這家滷得最好:肥肉油脂部位真的入口即化一夾就爛一抿就化不油不膩,這是只有自己家做滷肉才會那麼「費工」花時間才能把肥肉都滷到軟爛。連色澤看起來都毫無可挑剔之處。

 

在地人會點:「澆鹹」,就是沒有滷肉、只有醬汁跟白飯,可能是肥肉天天吃負擔會太大。如果真的不敢吃的人也可以學在地人點個「澆鹹」,那個滷汁的鹹香、連減肥的人都會忍不住嗑上三碗。

 

 

鹹粥

DSCN5245.jpg

吃過阿堂、吃過阿憨,可以說台南的每家鹹粥都有自己的特色,沒有什麼高下差別、純憑個人喜好。大勇街這家的鹹粥分量不大、當然價錢相較之下也比較便宜。用的虱目魚魚肉是比較沒有油脂、吃起來比較柴比較硬的、大概是魚背魚身而沒有魚肚的油脂,我個人相當喜歡,因為我不太喜歡魚肚肥油的部分。除了魚肉、還有新鮮的蚵仔、配上湯頭、特別的是用韭菜花末取代芹菜,熱湯一澆、那個香氣整個被逼出來、一吃味道層次深度又不一樣了。米飯的部分仍是台南鹹粥的特色:偏硬的米粒而不是煮到軟爛,對於北部人來說,與其說是粥不如說是泡飯,不過吃起來清爽乾淨舒服,只能說台南鹹粥很對我的味。

 

結論:

 

高手在民間、好吃的不是只有觀光客推薦的那幾家。藏在市集之中、沒有招牌、連店名都不是很清楚的大勇街無名鹹粥,沒有太多觀光客的食後感與個人喜好,對我來說更多的是一種莫名熟悉的家常味。這次吃的三道招牌菜,沒有一個讓我有挑剔的地方;滷肉飯香、肥肉軟而不膩香而不油,鹹粥有魚肉還有蚵仔、配上特色韭菜花,用料實在又扎實、吃起來飽足感十足。魚皮湯魚皮分量足、肉多、皮滑,湯對味,早上起床精神不濟,來一碗湯,只能說整個人都醒了、五臟六腑都舒服了。這家我絕對推薦,便宜又大碗、經濟又美味,如果想吃鹹粥又不想排隊,如果來台南玩住在這附近,我誠心推薦這家:是一個古早家常味、簡單無負擔的在地人美食。

DSCN5242.jpg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