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兩星期、反覆看了三四次,為了就是不愧對這一餐!
777.jpg

 

 

 

 

 

 

今年趁著中秋雙十假期、請了兩天假,去了澎湖來個五天四夜的旅行。這次隔了兩年又到澎湖、什麼吃的喝的玩的第一篇就是個,那肯定是有原因的,各位請看我慢慢道來。 

 

大家都知道、去澎湖要吃海鮮。沒去過澎湖的人,大概也都會說,澎湖的蚵仔(牡蠣),便宜新鮮又大碗,一整簍帶殼牡蠣,現烤現吃,吃的就是一個爽快。除了蚵仔還有什麼?對澎湖稍微有點了解的人,會說:吃海膽、海鱺魚、蝦、石蚵、花枝丸、小管... 還有呢?除了這些就不太清楚了。

 

我嘛,是個吃海鮮又不吃海鮮的人,怎麼說?我吃魚,各種魚都吃,但是不吃蚵、不吃牡蠣、不吃蝦不吃蟹(懶得剝懶得啃、怕浪費),所以去澎湖三四次,每次吃的大概就是小管、魚,夏天的時候頂多再加一樣海膽。 

 

先說這個是有原因的。這次旅程的第三天,從馬公市區轉移陣地到了山水沙灘個堪稱澎湖最美的沙灘:橘色的沙灘、湛藍清澈的海水,風景優美秀麗不多說,但是唯一的問題是...吃的比較不方便。 

 

IMG_1212.JPG

 

相較馬公市區,位處澎湖本島南環的山水沙灘、靠近鎖港附近,雖說還是有小吃店可以解決三餐,但是選擇還是比較少。我說啊、這個地方連領個錢都不甚方便、餐廳本來就不多,加上進入十月,雖是連假但已過了旅遊旺季,很多餐廳都休息放假、能吃得又更少了。這天下午從馬公市區騎著車、到了山水沙灘入住民宿,但是晚上不知道要吃什麼,上網查了查、不知怎麼查的,竟然發現在山水沙灘這個地方,有個老宅、古老又有點小的宅子裡、可以吃到最新鮮、最豪華豐富、不是吃到飽但是保證吃到撐的海鮮!馬上打電話連絡老闆預定晚餐。老闆接起電話、在電話中回答的時候有點遲疑猶豫、跟我確認了多少人、在電話那頭遲疑思考了一下、最後才答應這才約好時間定下了這天晚餐 

 

後來才了解原因:因為老闆要備料,得先統計人數、準備菜色。老闆是個實在人,怕菜色不夠豐富、種類數量不夠多、大家吃不飽,同時還要看當天的漁獲,才能準備菜色,再加上時間已經十月、入秋,東北季風已起,漁獲不同於夏天、漁船也比較少出海。老闆真的是很怕客人吃的海鮮種類數量太少、大概是怕愧對客人,還好當天我們只有兩個人,人數不多,還在老闆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各位可能認為這是一家海鮮餐廳、或是私廚、私房料理、無菜單餐廳。其實不是,老闆不是開餐廳的、賣海鮮的。老闆賣澎湖最新鮮最時令海鮮FB上粉絲頁:賣魚阿琛琛哥琛老闆之所以會在老宅辦桌讓大家吃,其實不是靠做菜賣吃的賺錢,讓大家試吃、讓大家知道澎湖的海鮮有多新鮮多好吃老闆說這叫做試吃會一個人付一點錢,老闆提供澎湖最新鮮最當(ㄉㄧㄡˊ)(ㄒㄧˊ)的海鮮讓你們試吃。這個意思是什麼?就是說:我這有一大堆最新鮮最當時的海鮮、我弄給你們吃吃看你們吃了覺得好吃再跟我買海鮮。所以這裡不是餐廳、是「試吃會」 

 

總結一句話:我是賣海鮮的,我讓你們試吃、這是個試吃會,吃完好吃記得跟我買。(講起來跟大賣場試吃的感覺差不多) 

 

姑且不論老闆多有個性:晚上時間一到、我們騎著車晃到老宅-距離我住的民宿不過一分鐘車程。今天晚上除了我們以外,另外還有兩組客人。一入座、桌上已經先擺了兩道菜。 

 

IMG_1286.JPG

IMG_1370.JPG

IMG_1375.JPG

IMG_1287.JPG

 

 

老闆純粹是看時節、看漁獲決定菜色的。這天首先是螃蟹:十月、時已入秋、正所謂秋風起蟹腳癢,秋天正是吃螃蟹的時候。秋天螃蟹正肥美、有膏有黃。老闆毫不客氣,一個蒸籠五六隻螃蟹,直接清蒸無須調味,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螃蟹原味,蟹膏肥美,肉質細嫩,這時候也不需要多用什麼形容詞了,關鍵字:正當時、現撈、新鮮、秋季螃蟹、蟹膏蟹黃,光這幾個詞大家都能了解螃蟹有多肥美了,如果你是愛吃螃蟹的人,這真的是對了味了,連我這個懶得剝殼、覺得吃蝦吃螃蟹很麻煩的人,都忍不住連吸帶啃、嗑了好幾隻。 

 IMG_1299.JPG

五六隻螃蟹可能各位覺得還好、不算多,但是只有兩個人吃五六隻螃蟹......那應該算多了吧? 

 

更何況不只螃蟹而已,同時桌上還有這道:澎湖最新鮮、直接產地直接的牡蠣蚵仔同樣清蒸不多做調味,要吃的就是最新鮮最直接的原味。老闆是澎湖在地人、深知牡蠣的烹調方式,火候控制得剛剛好:在澎湖吃牡蠣,大部分都是用烤的,烤很簡單,烤到牡蠣殼張開就好,但是通常這時候已經有些過熟、牡蠣湯收肉縮,雖然鮮美但不小心就會過乾過老。老闆用蒸的、蒸熟一籠二十幾個大牡蠣,上桌時牡蠣蚵仔殼要開未開,這時候只需用剪刀從牡蠣殼的邊緣一剪、一轉、一撐把殼撐開,肥美鮮甜、湯汁完全沒浪費沒乾、熟度恰到好處、肉大肥美的牡蠣呈現在眼前。 

 

IMG_20171007_182411.jpg

IMG_20171007_182928.jpg

 

雖然才兩道菜,但是對於兩個人來說,真的已經會有點飽的狀態。 

 

老闆時不時地從廚房出來、介紹這是什麼海鮮、這是什麼魚;澎湖在地人是怎麼料理這種海鮮、怎麼吃法最道地最鮮甜最原味,順便跟大家分享小秘訣:在地人是怎樣分辨新鮮不新鮮、一邊吃一邊聽、有種觀念被刷新的感覺、有些我們一直以來認為的挑海鮮秘訣、其實並不是最好的;老闆以在地人還有漁夫的觀點,告訴我們怎麼挑海鮮,著實上了一課。 

 

講歸講、聊天歸聊天、菜可沒停。 

 

第三道,一份紅燒肉燉石章魚乾。這可能是這天晚上唯一陸地上的動物了:紅燒肉加入曬乾的石章魚乾一起燉煮,紅燒肉的油脂、配上已經曬乾、鮮味被濃縮的石章魚乾,海鮮的鮮味配上豬肉的油脂,石章魚乾有嚼勁不說,每咀嚼一口、紅燒肉的肉汁跟油脂、加上石章魚的鮮味、這味道之鮮美啊,隨著咀嚼漫佈口腔,讓人真的是吃著吃著,就不禁閉著眼,感受美味仰著頭、不讓淚流下來,真的是令人感動的美味;除了石章魚跟紅燒肉,最美的應該算是一起燉煮的白蘿蔔:吸收了石章魚的鮮跟紅燒肉的肥美,肥美又鮮甜的湯汁充斥口中,吃著吃著又仰起頭怕淚流下來了 

 

IMG_1307.JPG

 

話說,這裡沒有什麼白飯炒飯炒麵燴麵的,為什麼?因為光是海鮮就讓你吃到撐,完全不需要用這些東西填飽肚子。 

 

第四道,大明蝦......等等,我該說是「超大明蝦」。上菜的時候老闆還有點不好意思:「明蝦太小了」,真是太客氣了,這巴掌大的明蝦還算小!?用十塊錢跟我的手當比例尺大家就能了解這明蝦有多大。當日現的明蝦直接也不多作調味,蒸起來就吃,蝦肉厚實彈牙飽滿。說實在這一隻明蝦,我都要分三四口才吃得完,吃進口中那飽實飽足充滿彈性的口感,嚼到我都飽了累了。蝦肉彈牙不用多說,蝦頭蝦膏肥美、讓人忍不住狂吸。蝦膏顏色略帶橘紅、正是新鮮健康的證明這明蝦在台北一隻可能要賣到四五百、兩個人吃三隻大明蝦,已經回本一半了,說實在的吃到這道菜我已經八分飽了。 

 

 

 

IMG_1331.JPG

IMG_20171007_185526.jpg

IMG_20171007_185535.jpg

IMG_20171007_185511.jpg

IMG_20171007_185835.jpg

 

 

 

緊接著上第四道菜,野生九孔,個頭雖小但是保證純天然野生非人工養殖,從礁岩上硬扒下來的野生九孔鮮味都被濃縮在這小小的身體裡,不用再次說明:同樣是直接用蒸的不多調味直接上桌,吃到的都是原汁原味。老闆說這野生九孔吃的都是海藻海菜,乾淨天然,起來肉質厚實彈牙,雖然小小一個個頭不大,但是嚼勁口感感覺不輸大鮑魚啊! 

 

IMG_20171007_190441.jpg

 

接著下來其實我已經很飽了,但是菜色沒停斷。下一道是冷凍的小管:現撈的小管煮熟直接冷凍把鮮味凍結在裡面, 吃的時候不用加熱直接吃就可以,吃起來冰涼鮮美又彈牙。 

 

IMG_1343.JPG

 

這時候我已經有點撐了,在吃飯的時候,老闆時不時的從廚房出來關心大家有沒有吃飽、介紹食材、說明這是什麼魚這是什麼蟹、算是幫大家上了一課,同時預告一下接下來的幾道菜:接下來會有四道不同種類的魚、都是澎湖當地時令盛產、甚至算澎湖限定,而且是手釣釣起來的。相較漁船一網捕回來的相比,新鮮程度可以說是差別甚大。聽老闆這話,原來接下來的菜,可說是鮮魚四爭霸讓身為愛吃魚的我相當期待 

 

第七道,澎湖大蛤包飯,新鮮大蛤塞入跟油蔥一起炒過的糯米飯,也是簡單蒸熟就上桌。大蛤的學名叫做大縱簾蛤,這道料理雖然說看起來簡單,但是聽說大蛤現在連澎湖人都很難到。這道大蛤包飯,大蛤的鮮美滲入糯米飯中,雖然大蛤再怎麼大就是那樣大,但鮮美程度無關分量與尺寸,還是讓人滿口的海鮮甜香 

 

 

IMG_20171007_202308.jpg

IMG_20171007_202545.jpg

 

接著是破布子蒸鳳梨魚,學名老闆不清楚,總之就是鳳梨魚,不是鳳梨跟魚一起煮,是這魚就叫做鳳梨魚。後來查了一下學名叫做松毬魚,水族館比較常見、好像沒啥食用價值,可能只有在澎湖才能吃到。雖然說沒什麼食用價值,但是吃起來真不錯:魚肉肉質細、吃起來像是鱈魚一樣的細嫩肉質、魚肚的部分則有虱目魚魚肚的肥美,簡單的就只用破布子一起蒸煮,就這樣讓破布子的鹹帶出鳳梨魚的鮮,就算我已經十分飽但是還是三下兩下就把一條魚吃完。 

 

IMG_20171007_195854.jpg

 

 

接著玳瑁石斑魚湯,雖然叫做魚湯但也不是真的煮了一鍋湯,同樣只是蒸而已、湯汁卻很豐富,而且重點是這魚湯沒有薑、只有蔥,這跟我們一般吃魚湯不同:我們認知中煮魚湯通常都要用薑去腥。但是老闆說因為魚新鮮、現、現煮,太新鮮了沒有腥味,不需要加薑去腥,而且太新鮮、加了薑反而會蓋過魚本身的味道。聽到老闆那麼有自信的說法,回想一下剛才的破布子鳳梨魚,的確也沒有薑。試試看這玳瑁石斑、一試果然鮮美不多說,魚的肉質極有彈性有膠質原味魚湯加點蔥段.......我們在山水沙灘旁邊,晚上海邊風冷,這道菜、喝喝下肚不只胃暖、連心都暖了,喝完臉上不由自主的都掛著微笑。 

 

IMG_1415.JPG

 

鮮魚四連戰第三道,請恕我沒啥記憶力、剛好這道菜沒做紀錄,忘了是什麼魚。這是把魚跟澎湖酸高麗菜一起蒸煮:澎湖人習慣把高麗菜曬乾、在冬季沒有太多新鮮蔬菜的時候拿出來當作補充蔬菜食用。這高麗菜除了曬乾以外,還經過發酵,吃起來一入口,帶著那一股讓人渾身打了個顫的酸勁,這發酵過的酸味,配上魚一起蒸,同樣能帶出魚的鮮美滋味,不只魚好吃,這魚鮮美融入高麗菜裡,連高麗菜都讓人食指大動一吃停不下。 

 

IMG_1433.JPG

 

終於鮮魚四連戰的第四道,這魚叫做海鯡鯉,作法同樣簡單不複雜,青蔥切絲,跟著這魚一起蒸,熟了上桌,就是簡單,吃的就是最新鮮、不多加調味的原汁原味,這魚油脂豐富,光看這湯汁上的油花就兩個字肥美,肥美不說,同時肉質緊實,吃起來鬆散,現釣新鮮的魚,就算我已經撐著、滿肚子的好料都快滿到喉嚨來了,吃到這道仍然能感受到這魚的美好滋味,就算撐著最後還是吃得一乾二淨。 

 

IMG_20171007_212103.jpg

 

 

這一個晚上、從六點開始,一直吃十點,總共四個小時、十一道分量充足的大菜:也許各位看著照片、覺得我說的份量大、感覺起來份量也沒有很多...其實不是,首先我得說一個重點:老闆完全不怕人吃、只怕你吃不夠吃不飽。 

 

在打電話訂位的時候,老闆是看人數來備菜的,第一我得先說:因為我是當天下午才打電話跟老闆預約的,按照之前的習慣,老闆是不接的。老闆不接臨時客、怕的就是料準備的不夠多。通常要前一天就要預訂,因為老闆太熱情了,深怕大家吃不夠,非得用澎湖最新鮮的海鮮把大家灌到撐為止,所以我當天預約,老闆還能有菜,已經算是運氣好了。 

 

第二,大家看這些菜,覺得分量並沒有很多,其實大家有點誤解,不是菜少,是我吃不下了。我要跟各位說,光是第一道螃蟹跟第二道牡蠣鮮蚵,就這兩道菜、六隻螃蟹、二十幾個蒸熟肥美的牡蠣,兩個人吃,光這樣,真的是吃完這兩道菜一開始就有點飽了。 

 

當天一共三組客人:因為老宅,房子小、接待不了多少客人。一組客人是個大家族,十幾個人。另一組客人:一對夫妻帶著媽媽三個人,最後一組就是我們兩個人。一開始這兩道菜吃完,坐在我隔壁的夫妻媽媽三人組就跟老闆說了:吃太飽了,吃不下了,老闆還極力慰留呢: 

 

「才剛開始、才兩道菜,後面還有很多菜,不再吃一點嘛?」 

 

三個人、才前兩道菜、螃蟹跟牡蠣,吃完就跑了,連老闆要給他們外帶都不要、就急忙地跑了,各位就知道這份量有多少。我們兩個人,說實在的,吃完前兩道真的八分飽,老闆還說: 

 

「吃不夠跟我講,牡蠣蚵仔還有很多,吃不夠我再蒸」 

 

為了能吃到最後、我們兩個連忙跟老闆說: 

 

「不不不不,已經有飽了,接著的菜份量不要太多,多的可以就給那剩下的另一組大家族客人吃吧,都給他們吃,我們吃點味道就好」 

 

到最後,老闆還問我們: 

 

「吃得夠不夠?不夠不飽,我還有麵線」 

 

我吃到都快滿出來、都要哭了,還問我要不要吃麵線?不過這麵線也很威:用澎湖在地、海風吹太陽曬的麵線、配上老闆自家做的海鮮醬:說是海鮮醬,我一吃、只能說老闆實在太客氣了,這叫做海鮮醬?這海鮮醬裡的干貝比辣椒還多!在澎湖買干貝醬,打開一看,有辣椒有小魚乾,干貝大概有三分之一就算是物超所值的,老闆這海鮮醬干貝之多、還有味道之鮮美,我才掏兩匙出來吃,口中滿滿的干貝絲,鮮辣味美又開胃,靠著這個我才能撐到十一道菜吃完。到最後還想來個海鮮麵線?你以為我傻啦?吃撐了,撐不下去、不吃了! 

 

所以真的說,大家看到照片中、菜的份量不多,那是因為我們兩個太嫩,吃不了那麼多,求老闆給我們少一點、分量不要那麼多。實際上如果你前一天就先打電話預訂,這菜色之豐富、份量之多,絕對讓你這錢花得有值得。如果下次各位到澎湖,有機會來吃,可以讓老闆盡量上,保證比吃到飽還兇猛。 

 

這個晚上,海鮮盛宴,一個人一千塊,到底是貴還是便宜,相信各位心裡都有自己的盤算。我得說:光這巴掌大的明蝦,一隻少說三四百塊,光三隻,吃起來就回本一半了,更別說一開始的蟹啊牡蠣啊,跟接著的魚啊蛤啊,這吃下來一千塊,我個人認為絕對超值又回本,老闆真的只是收個材料費而已。 

 

下次,各位如果有機會到澎湖,到了山水沙灘,不妨打個電話、跟老闆訂個位,來吃由澎湖在地人推薦的海鮮,保證能吃到最新鮮的澎湖海鮮,花這一千塊,能吃到最先美最時令的澎湖海鮮,份量又大又滿足,保證讓你吃得飽吃到吐。 

 

賣魚阿琛 

澎湖山水里珠江110之2號 

FB粉絲團 

賣魚阿琛 

 

台北有實體店面在永和,專賣澎湖最新鮮海鮮,螃蟹從澎湖運過來還是活的,大家就知道有多新鮮。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