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從上次的「猴子也會做的韭菜盒子」之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進行好男人的料理學習計畫了,畢竟我是住家裡的,晚餐都老媽煮好,根本沒有機會親自做菜(老母:怪我咧!),當然要成為好男人,只有會做菜是不夠的,各種家務都要擅長,包含掃地擦地洗衣做菜刷馬桶什麼的都要相當熟練,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好男人,所以在這段期間內,我努力的學習各種家務技能,家務技能略有小成,才回到做菜這一項,同樣的,要再度重申,唯有各項家務都擅長的男人,才有資格被稱作好男人啊!

 

新好男人都把家事做完,那女人要做什麼?嗯逛街買包吧?

 

關於做菜,根據料理達人李家媽媽(我家老母)的說法,只要學幾道菜,基本功有了以後,其他菜都是同樣道理,讓我想起一句名言「一法通,萬法通」,沒想到做菜還隱藏著那麼深的哲理,更讓人驚訝的我家老母竟然那麼有哲學家氣質,莫非是少林寺的掃地僧?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菜,讓我們回歸重點吧!

 

根據我媽說的「一法通,萬法通」原理,所以我們今天要來學基本菜:炒青菜與煎魚,光看這個組合就覺得營養均衡,每個人都要多吃青菜;魚類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會這兩種,基本上營養就均衡了;根據吾家老母的說法,學會炒青菜之後,不管什麼類型的青菜都一樣,所以只要熟練,基本上各種青菜都沒有問題;魚類的問題重點就是在煎魚的時候不要黏鍋,重點就在這,魚類一黏鍋,煎起來魚肉就碎,不止賣象不好,吃起來也很傷心,要注意,會做菜也是我們的賣點之一,碎的亂七八糟的魚肉,可不會受女孩子的歡迎啊!

 

說了太多廢話,開始炒青菜吧!

 

事前處理:

今天用青江菜做示範,青江菜不知道長怎樣的去問你媽!青菜要洗,這三歲小孩都知道,因為是要自己吃的,所以弄乾淨點沒關係,青菜先泡水個半小時,然後再一葉一葉的洗乾淨。

 

P1030207.JPG 

P1030206.JPG 

然後看長度,切成三段,太短的就兩段吧

 

烹調啦!

這時候鍋子開火熱鍋,加點油(大約一到兩茶匙,以後做習慣了以後不用湯匙也知道加多少),然後青菜丟下去就對了!翻炒個一兩下,倒水進鍋子悶煮(大約半碗水),鍋蓋蓋上,起鍋前加鹽巴跟些許味精(鹽巴視個人口味,約一到兩匙,味精少點,1/41/5匙就行了),悶個五分鐘左右(純粹看個人口感,喜歡脆一點的就不用悶太久),掀開鍋蓋翻炒一下就可以盛盤啦!

 P1030218.JPG

這樣有點半炒半燙的作法,其實比較營養,又不會像燙青菜一樣沒啥味道還要加肉醬醬油之類調味,而且作法相當簡單,翻炒兩下倒碗水進去就等著起鍋,大男人都會做啊~

 

再來煎魚

 

事先處理

今天用紅目鰱來做示範,這種魚的魚肉相當細,而且魚刺又大(比虱目魚好多),算是又簡單又好吃的魚;買回來的魚,清理內臟之後,建議可以用塑膠袋裝鹽水,將魚放進去『醃』個一下午,這樣一來有幾個好處:魚本身就會有鹹味,在料理的時候就不用再調味,另外魚有了鹽之後在煎的時候也比較不會黏鍋,這就像是有些人料理魚的時候會先沾點薄麵粉或是抹鹽的道理是一樣的。

P1030699.JPG

 下鍋吧!

油?你還問我要加多少油?我們男子漢放油是憑感覺的,不信你問你媽去,最好是令堂煎魚的時候還記得放了幾匙的油,所以這就告訴我們油放多少都馬是憑感覺的,當然為了各位從來沒煎過魚的人,我們建議大家約兩匙左右,太多沒關係啦,就當成炸魚嘛!還有個小建議,魚下鍋前可以先用餐巾紙將魚表面的水分吸乾,這樣下鍋的時候就不會到處噴。

 P1030700.JPG

P1030702.JPG

 下鍋之後,不要隨便亂翻動,這是重點,你火可以開的小一點沒關係,但是切忌千萬不要亂翻,一翻魚肉就碎的跟啥一樣,千萬別隨便亂翻啊,約莫五到八分鐘,可以先用筷子小心的翻看看,試試看魚肉有沒有黏鍋,有黏鍋表示魚肉還沒熟,可以再等一下,建議這時候可以抽根煙或是喝瓶啤酒打發時間,記得,只要火不要開的太大,基本上是不會焦的,最起碼我第一次第二次都沒焦過,大家要相信自己,怕焦火就開小點啊!

 

因為我們之前醃過魚了,所以不用調味,一面熟以後再翻面,兩面熟就能起鍋啦!

 P1030709.JPG

這樣一來,兩道菜都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最起碼我們又離餓死邊緣遠一點了不是嗎?做菜要多練習,熟了就是熟能生巧,一開始也許會手忙腳亂,習慣之後就遊刃有餘,還可以邊喝啤酒邊抽菸邊炒菜,像不像熱炒店老闆會做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