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了,台南啊,我回來了!

page.jpg

 

 

 

2017年的228連假,雖然已屬早春,但溫室效應季節錯亂,恰逢冷氣團南下、北中台灣又濕又冷,於是四天的連續假期,人們紛紛往溫暖又有陽光的南部避難。想當然爾位處南部、又貴為台灣美食之都的台南,一定是首當其衝:整個台南到處都是觀光客,知名景點、美食店家全都是觀光客大排隊。228連假的第一天、花了將近七個小時、從壅塞的國道一號一路塞到台南,在台南主要的租車集散地-台南火車站,前後站加起來超過十家以上的租車店都租不到摩托車的狀況下,等到傍晚六點多,總算租到車前往這次旅行下榻處。

 

到住的地方、稍做整理、擺好行李,正逢晚餐時間;由於這次住的地方相當靠近保安路國華街,要吃晚餐當然首選保安路。只是彷彿全台灣的人都聚集到台南一樣,稍微有點名氣的店家都是長長人龍大排隊:阿村牛肉湯、阿明豬心冬粉這種一線網路紅牌名店就不用說了。阿鳳浮水魚羹一樣客滿外加排隊,蝦仁肉圓店裡滿滿遊客、阿龍香腸熟肉七點多就全部清空啥也不剩。最後只得先在保安路上的阿娟咖哩飯鴨肉羹(一樣滿滿的遊客),先吃了鴨肉飯、乾鴨心還有當歸鴨湯打打底之後,再想辦法另謀出路。

DSCN5195.JPG

DSCN5196.JPG

DSCN5197.JPG

關於阿娟咖哩飯鴨肉羹我不多做介紹:五十年老店,有名的是咖哩飯,幾乎每個遊客都會點個咖哩飯吃吃。不過這次只吃個鴨肉飯:鴨肉肉質柔軟,但是鴨肉飯的油我怎麼聞怎麼吃都覺得是豬油(個人觀點)。至於當歸鴨湯可以說相當合我胃口:一隻鴨腿、肉質軟爛柔嫩不柴不硬,當歸湯湯鮮味美,個人相當喜歡。還有乾鴨心伴著醬油膏與薑絲,吃起來口感特別,吃著吃著有豬大腸的口感,也是別有特色。

DSCN5189.JPG

DSCN5190.JPG

DSCN5192.JPG

稍微墊個胃打個底、肚子有點東西、不會因為餓所以亂吃或是失去美味評分標準之後;看著整條保安路上滿滿的觀光客人潮,只得果斷離開,打算晚一點避開吃飯尖峰期再來試試看運氣。

 

回程的路上經過「林家魚皮」,看著看著一個不小心就走進去了。

 

後來才發現原來一不小心就踩到隱藏名店,這也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要說台南美食各式各樣,最近這幾年台南牛肉湯大爆紅,讓很多人來台南第一件事就是找牛肉湯,但是台南其實是台灣虱目魚主要養殖地之一,所以在台南絕對能吃到最新鮮的虱目魚。而台南人虱目魚的吃法也是毫不浪費的從頭吃到尾,除了腮和膽不能吃以外,其他各部位、各式各樣的吃法令人眼花撩亂:基本的滷、煎虱目魚肚、魚肚湯,魚肉加上魚肚蚵仔煮鹹粥或做成各種魚丸(還有包魚肚的魚肚丸),魚皮也不浪費,加上滷魚頭,連魚腸都有乾的(煎)跟濕的不同吃法,魚骨還能拿來熬湯,甚至最近連魚鱗都可以拿來提煉膠原蛋白。整條虱目魚可說是從頭到尾完全利用得乾乾淨淨沒有一點浪費

 

所以這次來台南除了牛肉湯牛肉鍋以外,虱目魚也是這次的重點。回到林家魚皮:小小的店面看起來就跟全台灣的路邊麵攤沒兩樣,兩個有點年紀的阿桑在鍋前忙碌著。店裡座位不多、一半還是店家自己的家庭擺設,一隻肥狗睡在門口:看到有客人進來、阿桑叫它去冰箱那邊睡,就乖乖的走到冰箱旁邊再躺下,這還真是隻老江湖狗,看過太多客人了吧?另外正逢吃飯時間,店內卻只有一桌家庭客,乍看之下真的會有點遲疑:不會踩到地雷了吧?

林家魚皮

台南市保安路110號

營業時間:07:00~21:00

從菜單上可以看出,這是虱目魚從頭吃到尾的一家店。

DSCN5203.jpg

這次就只點了一碗魚皮丸湯,想說就算踩到地雷,最起碼魚丸要難吃也難,這真是個錯誤(自己搧自己巴掌),因為在喝下第一口湯之後,完全的改觀、所有的質疑立刻拋到腦後。

 

魚皮丸湯(80)一碗不大,裡面大概三四塊魚皮,三四個魚丸,湯裡有薑絲還有一點芹菜。魚皮帶著魚肉,但魚肉不多,算是要讓人好好專心品嘗魚皮口感與味道。一口吃下、魚皮的滑潤順外加充滿膠原蛋白的彈性口感在口中跳動,雖然沒有魚肚的肥美但卻有種油脂的滑潤肥美、再配上薑絲醬油、加點芥末,更能帶出魚皮的甜。魚丸的部分、個頭不算大的魚丸裡面還包著魚肚的魚油,讓魚丸吃起來不會太乾、還多了魚油的油香。我是個不太敢吃虱目魚肚的人,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魚肚的魚脂實在太肥太油,不過這樣一點點的魚肚魚脂包在魚丸內,倒是恰到好處不會太多、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DSCN5198.jpg

DSCN5199.jpg

DSCN5200.jpg

這湯也是一絕:燈光下看起來湯色竟然有點金黃,喝下去除了魚本身的鮮甜以外,竟然還有另一種甜。我是一個很常喝魚湯的人,包含虱目魚湯也算在內,我知道魚湯應該有的鮮甜味,但是這林家魚皮的魚湯多了一種不一樣的甜味,後來吃完之後走出店門、剛好看到店家大大的湯鍋:裡面除了基本的魚骨以外,還加入高麗菜一起熬煮,難怪除了魚本身的鮮甜以外多了另一種甜味。這湯不用加任何東西調味、胡椒粉什麼的都不需要,單喝湯、湯的甜就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DSCN5202.jpg

DSCN5204.jpg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店家改良湯底,因為查到的網路食記都沒有看到有高麗菜這項特色,不過相較其他店家,這湯底也算是林家魚皮的特色

 

來台南的第一餐、隨便找,竟然就能找到那麼好吃的店,運氣真是不錯,這碗湯喝下去,真是讓人感覺意猶未盡、還想繼續再吃菜單上其他的菜,但是因為晚上還有預定要吃的其他店,所以只得暫時放棄,想說接下來的兩天還有機會再來吃一次,沒想到後來兩天實在吃得太多肚子沒空位竟然沒有再來吃,實在是……(再搧自己兩巴掌),錯過這樣的美食老店實在可惜,連店面拍照都沒拍!建議各位如果有機會來台南,除了自己查到的必吃名店以外,花點時間留點肚子的空間來一訪林家魚皮,這價錢這美味值得推薦!

 

事後補注:後來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林家魚皮是起碼有三十年歷史的老店(因為創辦人五十年前學處理虱目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又有說經營了三十年…..那就說超過三十年比較沒問題吧?)、在台南敢以「魚皮」為店名的,除了另一家在安平的王氏魚皮以外,就只有林家了。林家強調新鮮、全部都是當天現殺現做,來台南的第一道虱目魚料理、能吃到林家,真的是太幸運啦~

林家魚皮

台南市保安路110號

營業時間:07:00~21:00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