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牛肉湯,繼續吃虱目魚啊!

DSC01763-2.jpg 

 

 

 

凌晨吃完牛肉湯,回到住宿地、睡個回籠覺,再睜開眼,已經是早上十點,又是新的一天開始。 

 

新的一天開始,就是要繼續吃啊。 

 

相信大家都知道,台南牛肉湯很有名,但是另一個有名的、在地人的日常早餐,是虱目魚。年輕人觀光客到台南,尋找美食的時候,可能不知道,台南美食除了牛肉湯之外,還有一個最平民、但又是最在地最好吃的:虱目魚。 

 

很多人會覺得虱目魚魚刺多、沒辦法很暢快很大口吃,覺得麻煩,實際上虱目魚營養價值高、低脂、又有益健康,在台南,虱目魚從頭到尾,從外到裡,每個部位都可以料理出一道道美食。而且在台南,整條虱目魚幫你弄好好,從魯虱目魚頭、魯虱目魚肚、煎虱目魚肚,虱目魚背肉的虱目魚柳,到只有最新鮮才能吃的魯魚腸、煎魚腸,連魚皮都是美味料理,用虱目魚熬出的高湯、配上虱目魚肉跟蚵仔一起煮的鹹粥,更是很多觀光客到台南必吃的一道、更別說各種衍生產品:魚丸、魚鬆等等 

 

台南是台灣虱目魚的最大養殖產地,所以在台南吃虱目魚,可以吃到產地直送、最新鮮、品質最好的虱目魚。 

 

上次到台南已經是2017年的事:那時候到台南之前,為了找到最道地、最在地人吃的虱目魚,著實花了一番功夫,吃了不少店:台南開元路上無名虱目魚,永記虱目魚丸、當然還有大家都知道的阿堂阿憨,那時候雖說是初春,但是南臺灣一樣熱到爆,頂著三十度的氣溫與豔陽吃熱湯熱粥,相信這足以證明我對虱目魚的愛、還有找到一家我心目中最好吃的店的決心。 

 

最終找到這家:不是觀光客所熟知的名店,但絕對是在地阿伯日常生活會吃的一攤-大勇街無名虱目魚。 

 

DSC01772.jpg

這家大勇街無名虱目魚,就是我上次來台南、吃了各家經典名店之後,我心目中最好吃的一家。位在保安市場外圍、大勇街上,沒有店名,但是對於熟門熟路的老饕,店名什麼一點也不重要。營業時間明顯也不是要做觀光客生意的:從早上五點多到中午就結束,很明顯就是跟著市場時間走。 

 

這次隔了三年再訪,估計已經出名了,除了在地阿伯之外,也多了不少看起來就跟我一樣的觀光客,還有全家老小一起的。 

 

店內不大,沒冷氣,要說大概就是比路邊攤好上一點而已,夏天來吃也是痛苦:除了天氣炎熱日頭大以外,幾個大鍋一起熬湯那個熱氣真的讓人了無生趣,不過就算這樣還是一堆人來吃,可見有多好吃,美食的威力。 

 

菜單掛在牆上我沒拍,大概就是虱目魚為主:有魚頭、魚肚、魚皮、魚丸,還有菜粽之類的。有興趣的可以去搜尋一下 

 

我就只吃三樣 

 

鹹粥 

 

DSC01755.jpg

到台南、要吃鹹粥、有做功課的人就知道,台南鹹粥,嚴格來說更接近湯飯,不是廣東粥或是台式白粥那種熬到米粒盡化的粥。這家的鹹粥湯底不用多說一定是虱目魚湯、裡面有虱目魚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蚵仔,算是很基本的鹹粥,但是就是湯鮮味美,撒上一把芹菜末更添湯頭香氣。 

 

肉燥飯 

 

DSC01763-2.jpg

台南肉燥飯、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大家可以試試看、就不多說。大勇街這家的肉燥飯,肥肉燉的軟爛、滷汁膠質也重,抿唇會有黏的感覺,整碗看起來就是色澤香氣味道都令人滿意。我個人就是比較喜歡吃肥肉燉到軟爛的肉燥飯,這家很對我的味。 

 

魚皮湯 

 

DSC01767.jpg

我個人特愛吃魚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魚皮富含膠質,也就是膠原蛋白啦,多吃應該對皮膚好:不過我只是喜歡吃而已不是為了甚麼美容。要說魚皮也是台南眾家虱目魚小吃攤虱目魚店都有的一道,每家有每家的吃法:有湯,有乾、有淋肉燥的,有些店還會在魚皮裹一層魚漿一起煮,總之各種吃法五花八門,要說大勇街這家魚皮湯有甚麼特色,我會說特色就是簡單實在:就是單純虱目魚湯,加上三大塊魚皮,就是走簡單純粹路線:大量虱目魚熬出來的鮮美湯頭、配上新鮮大塊魚皮、不切也不剁,正對我這種喜歡吃魚皮的胃口:大塊吃起來才爽,不沾醬油鮮美好吃,沾點醬油多點鹹味也美味 

 

這三樣、兩個人吃,就足夠讓兩個人都吃飽了 

 

最後總結: 

大勇街無名鹹粥的特色,要我說,就是簡單不花俏、只要基礎好、湯好魚鮮,讓食材原本的美味發揮出來,就是好吃。大量虱目魚熬煮出來的湯頭,新鮮的虱目魚,兩項最基本的食材都有做好,所以鹹粥、魚湯味道怎麼會不好?早餐吃這個,用鮮魚湯喚醒味蕾,再舒服不過。 

 

就是天氣熱的時候,會揮汗如雨就是了。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