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年快一年沒更新,現在終於回來啦

 

page.jpg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前幾篇海燒的食記

 

【吃】宜蘭礁溪 來益魚行龜山島現撈海鮮 海燒 - 白天賣魚、晚上海產攤,當日漁港現撈海魚新鮮又美味 鹽烤海魚鮮美讓人意猶未盡

 

【吃】二訪 宜蘭礁溪 來益魚行龜山島現撈海鮮 海燒 季節不同海鮮也不同,相同的是一樣經濟實惠

 

【吃】 宜蘭礁溪 三訪 海燒 我礁溪晚餐首選 果然新鮮的海鮮、簡單的料理方式最美味

 

本來是2019年年底規劃的宜蘭礁溪聖誕節三天兩夜小旅行,延期到2020的二二八連假。本來想說沒啥關係,沒想到農曆年後武漢肺炎大爆發、大家人心惶惶。這時候出國玩,第一怕中獎、第二怕去了沒飛機回來,所以剛好,留在台灣玩最安心,也順便為台灣的經濟做點貢獻、救救觀光業嘛。 

 

這半年來的案子忙得可以說是心力交瘁,趁這個機會、能出去放鬆一下,所以什麼行程也不排了,三天兩夜的旅行只找了兩個景點(最後還只去了一個而已),準備所有時間就是泡溫泉喝啤酒,連宜蘭、羅東都沒去,三天兩夜就只待在礁溪,一整個就是純度假行程。我想能把礁溪當成峇厘島度假的,我看大概也就只有我了。 

 

坐火車不會塞車,一個多小時就能從台北到礁溪。到了礁溪花了點時間租機車、到住的地方check in之後,上山去了一家最近很紅的、礁溪夜景咖啡廳:視野遼闊夜景也不錯,但是上山的路很小、人又很多,之後再介紹 

 

在山上待到七點多,下山,吃晚餐。 

 

這幾次礁溪旅行,晚餐我的首選:海燒 

 

DSC00380.JPG

這次應該已經是第三還是第四次在海燒用餐了,每一次到海燒我都覺得客人越來越多,莫非是我寫了食記、起了宣傳作用?(自我感覺良好)這天晚上甚至還要排隊點餐跟等座位,可見人潮越來越多,估計應該有不少人是看了我的食記才來的(再一次自我感覺良好)。 

 

同樣是問小姑娘推薦點餐、同樣先來個烤魚,不過這次點的魚種有點忘了。到海燒吃飯就是看今天捕撈到什麼魚就吃甚麼魚,完全看天氣與季節,所以就算上次吃到了哪種魚、覺得好吃,這次再來點,也不一定會有,像這次想吃烤透抽就沒得吃。 

 

不過沒關係,這次剛好胭脂蝦很新鮮,看到每桌客人都有點,那當然就跟著點了一份烤胭脂蝦。小姑娘還特地跟我們解釋一下胭脂蝦本身就是肉質比較鬆軟、沒有一般蝦肉特有的結實與彈性,怕一般客人誤會吃到的不新鮮的蝦,所以先說明清楚免得誤會。同樣沒有特別料理方式,直接用烤的 

 

運氣不錯,前幾次想吃生魚片都賣完,這次有紅魽生魚片,考慮了一下價錢,還是點了一份 

 

烤魚(真忘了是什麼魚) 

一樣外皮酥肉質嫩又多汁,不多調味就靠新鮮。光是魚本身的鮮味就足夠,不需要沾胡椒鹽。一筷子夾起魚皮與魚肉,入口兩種口感令人欲罷不能,趁熱吃、沒兩下就吃完了。 

 DSC00384.JPG

胭脂蝦 

 

DSC00394.JPG

一份三百二還是三百八,價錢記不清楚了, 一份大概八到十隻,我個人覺得這價錢還OK。 

 

阿弟仔很認真的排盤... 雖然我怎麼看都像是之前的洋芋片環... 

 

qp_YpKOVkJ_Vqqc.jpg

同樣用烤的方式料理,但是烤得恰到好處,完全沒有太乾的問題-蝦頭一折、滿滿的湯汁流出,蝦肉也是一樣,應該是新鮮的關係,蝦殼超好剝,甚至不用手、用嘴就能撥得乾乾淨淨,蝦肉嫩而且滿是鮮甜湯汁、不乾不柴,蝦味又濃厚,雖然不像一般蝦的緊實彈牙,但是蝦味濃郁,比起一般白蝦草蝦濃郁許多,吃完過一小時都還是蝦的味道。這道烤胭脂蝦讓我這種平常不吃蝦的人也吃了不少 

 

紅魽生魚片 

 

DSC00401.JPG

一份兩百八(還是兩百二,記不清楚了) 

 

這是本次最讓我覺得滿意的一道。原先聽到價錢還猶豫了一下,不過想說前幾次都沒吃到,這次就花錢吃一次吧。看到這樣的份量才知道原來是我想太多、海燒果然不會讓我失望。不管是價錢與份量,充滿產地才有的豪氣、以這樣的價錢與份量來說,真的只能說是屌打各大居酒屋。 

 

如果常去吃日本料理、或是居酒屋的人可能就知道:以我的經驗、在居酒屋吃綜合生魚片,如果以兩百八這樣的價位,大概是基本款兩種-鮪魚鮭魚或是旗魚,再加上一些各店特色-甜蝦、干貝、軟絲、旗魚、或是一些特色季節魚種,總體大概四五種、每一種份量三四片、每一片的尺寸大概就是爭鮮生魚片的大小或是再大一點。 

 

但是看看這個份量,一份有十一十二片,每片份量大概有爭鮮生魚片的兩倍大以上,厚度更不用說,光看這份量,這錢花得就值得。 

 

DSC00412.JPG

新鮮紅魽,一入口先是覺得鮮甜清爽、吃到後面、隱藏極深的油脂,隨著每一口地咀嚼,慢慢散發出來、充滿口腔。我很少吃紅魽生魚片,估計如果不是在產地、漁港邊直接吃,其他地方要吃到價錢應該不便宜。這次在海燒吃到的紅魽生魚片,吃起來有白肉魚的清爽,但是尾韻的油脂香味,又讓整體吃起來不會太清淡,以我不專業的形容方式,我會說味道介於白肉魚與油脂多的魚種(如鮭魚)中間,不喜歡吃油脂太多的魚、或是對清淡風味白肉魚又沒甚麼興趣的人,推薦可以試試看紅魽。 

 

第二天晚上,不廢話,同樣海燒報到 

 

第二天中午吃了一家在礁溪一樣很有名氣的海鮮咖啡廳(聽聽,海鮮咖啡廳,這種組合多稀奇啊),晚上當然一樣到海燒比較一下到底哪家CP值比較高。 

這天一樣烤魚,直接烤黑喉(300~400),實在很想吃烤透抽,但是只有花枝、但花枝又太大, 

 

DSC00714.JPG 

 

看看,小姑娘說這一個家庭都不一定吃得完 

 

 

所以只好炒個花枝解解癮。 

 

這天還有紅魽生魚片,不多說,昨天我已經被紅魽的美味吸引了,加上份量與價錢真的超實惠,當然就再點一份來吃吃。 

 

烤黑喉 

 

DSC00745.JPG

一樣的新鮮美味不用多說、黑喉的肉質細緻、清爽中也有油脂香、加上皮烤得酥脆,這是我最欣賞海燒烤魚的其中一點-皮脆肉嫩。要我說,魚皮處理得好,絕對是一種美味(雖然有人不吃魚皮)。外皮酥脆,肉質又細又嫩、新鮮的黑喉,還是那句話,不用多複雜的料理方式,光吃本身的味道就已足夠。 

 

炒花枝 

 

嗯,個人覺得普通:真的很普通,芹菜比花枝多,花枝又有點過老、嚼起來有點硬。 

 

紅魽生魚片 

 

DSC00731.JPG

DSC00742.JPG

 

 

不多說,直接看照片就知道 

 

 

最後文末感想: 

 

其實海燒料理方式比較簡單,要我說、有種大剌剌、漁夫料理的感覺,不管是炒類煮湯還是烤魚,簡單、不花費什麼功夫就上菜。為什麼突然會說起這個?原因是從網路上搜尋到海燒、實際吃過之後,後來幾次到礁溪玩、晚餐首選、不用多說,都是海燒。其實礁溪還有一家很有名的海鮮咖啡廳(如我前面提到的),名氣響亮到上網搜尋礁溪美食,除了蔥油餅,就是這家咖啡廳(某大手部落客有介紹)。身為一個工程師,當我一直覺得(或是各位可能覺得我在吹捧)某家店好吃的時候,工程師的理性嚴謹態度馬上就跳出來-也許只有我覺得海燒好吃,但是既然要寫食記,當然要都吃過才能說的公正。既然搜尋礁溪美食會出現這家海鮮咖啡廳,一定要都吃過才能做比較、說的客觀(或是自己覺得客觀) 

 

回來說海燒;海燒的料理方式或是廚藝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其實後來想想、我覺得也不難理解,畢竟海燒本來只是賣海鮮買水產的,簡單的來說就是菜市場裡賣魚賣蝦賣螃蟹的店家,對於這種買海鮮的,你會要求老闆的廚藝像阿基師一樣,色香味俱全而且花樣百出、還是能端出什麼華麗的大菜?不會嘛,賣魚的店家你要求他做出大餐廳等級的美食,豈不是強人所難?術業有專攻,要我說,海燒的特色就是他們是賣海鮮的,有最新鮮的海鮮、而且可以省去多餘的費用(餐廳裝潢、運送之類的),用實際的價錢,讓你吃到最新鮮的海鮮。 

 

各位也可以從我這幾篇食記看得出來:吃了海燒三四次,我最稱讚的是烤魚、烤蝦、烤中卷等烤類料理,只要火候掌握得好,其他就是靠食材本身的新鮮度跟鮮味決勝負,再來就生魚片、或是湯類料理。各位可以看得出來,我推的料理方式,全部都是靠食材本身的美味與新鮮程度決勝負的。炒類的不管是第一次吃的炒青菜,還是炒花枝,我個人都覺得還好而以,所以我認為,雖然只是一個路邊的小店面(好吧現在也不小了),不是大餐廳,但是如果想把花的每分錢都是花在食材上,我認為海燒是礁溪首選。 

 

但是沒什麼特別的料理方式就是了,什麼紅燒啊醬燒啊我個人覺得都不要太過期待,吃海燒,就選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吃海鮮食材本來的美味就好。話說,如果海鮮夠新鮮,還需要什麼特別的料理方式嗎?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