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多說,用照片說話

DSC01354.jpg

 

 

 

 

好久沒去台南,看了自己的部落格、這才發現原來上一次去台南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畢竟台北台南距離頗遠,著實考驗人的耐心跟屁股的強度-坐車坐到屁股爆炸。三年前、也就是2017年的台南行,光從台北坐車到台南就花了七小時,還好這次2020年的台南行有訂到火車票,"只花四小時"就到台南,對於台北人來說,去台南玩,真的可以說是相當考驗人的耐心與毅力的行程。 

 

睽違三年的台南行,這次的重點同樣是:吃。這次台南行沒打算去什麼景點、沒租車、純粹靠步行跟腳踏車,目的區域鎖定在台南中西區-算是美食最多、最集中的區域,距離也近,都是步行或是騎腳踏車就可以到。所以打算利用三天兩夜的旅行,盡情地品嘗台南中西區美食。 

 

第一天約莫下午兩點多到台南,到了住宿地暫放行李,在火車上坐了四個多小時、沒吃中餐、正餓著,馬上開始本次的台南美食爆食之旅。住的地方靠近赤崁樓,所以便從赤崁樓附近開始。 

 

不知道是不是中秋節的關係,不少店家沒有營業,像是赤崁樓附近的民族鍋燒意麵,兩家都沒開,赤崁樓對面巷子裡的蔡三毛也沒開。這時候只好拿出手機googlemap一看,距離國華街永樂市場不遠,便往永樂市場覓食去。 

 

也同樣不知道是否是中秋節的關係,下午三四點,永樂市場雖然已過最熱鬧的用餐時段,但是人潮稀稀落落,這讓我十分驚訝-我以為永樂市場這觀光客一級戰區,不管什麼時候都應該是人聲鼎沸、遊客絡繹不絕才是,沒想到空曠到連富盛號都不用排隊,這種光景我還是第一次見過-上次見到富盛號不用排隊應該是二十年前、我大學時代第一次去台南的時候。 

 

雖然富盛號不用排隊,但是其實對富盛號這種觀光客必排名店,我個人是比較沒什麼興趣的-我比較喜歡找尋觀光客沒注意到的、在地人比較常去吃的店,試試看在地人喜歡的口味、過過台南人的日常生活。 
 

所以一路從永樂市場頭、富盛號開始往裡面逛,經過了福昇小食,發現有營業,就趕緊入座:客人不算多,不用排隊可以直接入座,想必福昇小食應該不是一般觀光客心目中鱔魚意麵的首選、所以才不用排隊,真好。 
 
這家是我在網路上研究許久,打定主意要吃的一家鱔魚意麵。 

 

店面不大,巷口轉角邊的路邊攤而已。 

 

DSC01373.JPG

DSC01371.JPG

當你在凝視意麵時,意麵也在凝視著你

 

菜單也很簡單,花樣不多,話不多說,直接一盤乾炒鱔魚意麵。 

 

DSC01369.JPG

 

 

老闆娘已經不年輕,但是舞起鍋鏟與中華大炒鍋、大火爆炒鱔魚,依然身手矯健乾淨俐落,雖然不是23秒就炒好起鍋,但火侯掌握極佳,不多說,看照片就知道。 

 

DSC01354.jpg

 

DSC01357.jpg

 

瞧瞧這鱔魚、還有整個乾炒鱔魚意麵的色澤,跟這帶點微焦的洋蔥。光看外表就讓人想吃。一上桌,聞得到微微帶著一點點焦香、還有一點點酸氣與甜味,一聞就讓人口水止不住。 

 

要我說,我覺得這家的特色其中之一、也是最合我胃口的地方,應該算是有把意麵一起下鍋炒-別覺得我說廢話,台南有不少鱔魚意麵老店名店的炒鱔魚意麵,是炒鱔魚起鍋之後,跟蒸過的意麵拌在一起:沒有誰對誰錯或是正統不正統,只有合不合每個人的口味而已,我個人喜歡這種把意麵跟鱔魚一起炒過的作法,意麵經過翻炒之後,醬汁會包覆每根麵條、與意麵更完美結合,味道更完整,而且鱔魚、醬汁炒料、意麵,三者溫度一致,更顯香氣的完整性與一體性。 

 

DSC01364.jpg

除了一起炒這個特點,調味也是我喜歡的:有酸有甜、這是鱔魚意麵的特色,不過對於我來說,這酸度跟甜度正適中,不會過酸也不會太甜,很合我個人的口味。此外,鱔魚炒的也是彈牙爽脆,時間控制的剛剛好、火候適中,還有這個色澤與香味、鑊氣十足。 

 

比起之前吃一些鱔魚意麵老店名店,我更喜歡福昇小食的乾炒鱔魚意麵。 
 
 

找到一家合口味的鱔魚意麵,本來還以為福昇小食不算觀光客首選,心想以後可以不用跟大家擠老店名店,後來五六點、返回住宿地又經過店門口,這才發現門口已經大排長龍...原來是我有眼不識泰山啊,哎呀想的太美好了。 

DSC01476.JPG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