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195.jpg

 

 

說到鱔魚、鱔魚意麵,在我大學時代、第一次去台南,至今算算、已是二十年前的事。那時在台南在地朋友介紹之下,第一次吃了鱔魚意麵:「信義小吃部 炒鱔魚專家」:時間已久、我也忘了那時候是不是叫這個名字。那個年頭還沒流行在網路上介紹美食寫食記、也不用排隊,真的就只是在地人吃的,然後又剛好在我朋友他家巷口附近,就是台南人廣為人知的"我家巷口屌打"名店:真的只是一家晚上穿著拖鞋短褲走到巷口去吃的一家路邊攤(不過我是不知道這家店什麼時候開始有名的)。 

 

那時候在台南朋友介紹之下、人生第一次吃了鱔魚意麵,只能說驚為天人、感想只有好吃而已。從此開始與鱔魚意麵結下不解之緣,我到現在還記得(如果沒記錯那時候我是吃湯的鱔魚意麵)、那個鍋氣、那個醬汁、那個鱔魚、那個洋蔥的甜,全部融合再一起的驚人美味。 

 

我記得我朋友那時候說的話,我覺得那是一種在地人的自豪與驕傲,大概就是:「我說的沒錯吧,是不是很好吃」、「我們台南就是巷口隨便一家店都好吃啦」、「不錯、你懂這個味道」,一種「我們品味相同、我們是同一國的」的感覺。 

 

然後再來就是在地人假裝的謙虛(虛榮又要謙虛):「沒有啦,還好而已,我跟你說,老老闆的炒工比較好,我們要吃都要看老老闆在的時後才來吃」 

 

我想每個人介紹給朋友吃自己喜歡的店,如果受到朋友的好評,都是這樣的態度跟欣喜。 

 

往後幾次台南行,也試過一些知名名店。2020年去台南之前,特別上網作功課,找到這家永樂市場的福昇小食。我得說,好不好吃、美食不美食,沒有一定標準,你覺得好吃的不一定我會覺得好吃,你不是輪胎人,我不是米其林。人生,何不找到自己覺得好吃、適合自己的味道就好? 

 

這家就是我從二十年前第一次吃鱔魚意麵之後,找到目前、最合我胃口的一家鱔魚意麵。 

 

我說,那個鑊氣、那個醬汁、還有那個鱔魚,三者相輔相成、發揮出1+1+1>3的絕佳化學反應。福昇小食的乾炒鱔魚意麵,我認為算是味道偏重的,可以看到醬汁都有裹在意麵上。香氣與色澤都很好。 

 

DSC08200.jpg

DSC08209.jpg

 

這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一家鱔魚意麵,不過比較2020跟2022,可以看出份量有變少、鱔魚跟意麵都有變少,大概是物價的關係,不過味道依舊,我想我下次來台南,這還會是我鱔魚意麵的首選。 

 

第二天,簡單的說就是意猶未盡,所以又跑去吃福昇小食的鱔魚意麵,這次春假已經開始,就需要排隊排很久了。這次來試試看花枝意麵跟魯的鱔魚意麵 

 

說魯的鱔魚意麵,其實就是勾芡、類似羹一樣的鱔魚意麵。想說每次都是乾炒,來試試看濕的鱔魚意麵味道如何。 

 

DSC08449.jpg

DSC08459.jpg

 

其實也不是難吃啦,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乾炒的。我覺得魯的(就是羹的)鱔魚意麵,香氣比較不重,調味也比較柔和,我還是喜歡吃香氣比較強烈的乾炒鱔魚意麵。花枝意麵也不錯,花枝分量給的算有誠意,炒意麵依舊醬汁裹住麵、鑊氣香氣十足,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鱔魚意麵多一點。 

 

DSC08463.jpg

 

總結:現在福昇小食不知道為什麼,也變成了必須要排隊的美食,錯開用餐時段也不一定少排隊,再加上阿姨是一份一份炒,所以其實從排隊到點餐再到最後上桌會花一點時間,有心理準備再去吃吧。 

 

不過我還是會再去吃一次。 

 

arrow
arrow

    氰化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